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徐力波参加“水力发电与扶贫攻坚”科普论坛
2019/5/31 16:30:15    新闻来源: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9523日上午在华北电力大学成功举办了院士进校园——“水力发电与扶贫攻坚”科普论坛活动。参加此次论坛的有来自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华北电力大学、清华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我国著名岩土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教授到会并发言。能源基地、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可再生能源学院、环境学院等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科普论坛,作为论坛协办方北京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秘书长徐力波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能源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苑英科教授主持,专题报告环节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杨永江主任主持,能源基地主任、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主持了交流与提问环节。

在论坛开幕式上,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檀勤良教授到会致辞,并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近10年来依托学科优势和技术研发开展精准扶贫,助力扶贫攻坚开展的系列活动和取得的成果。檀副校长指出,技术推广首先需要技术科普,本次院士进校园科普活动,将水力发电技术与扶贫攻坚项目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向大家展示水电技术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是一种精准扶贫的崭新尝试,是精准扶贫工作拓展的一种有效方式,必将在精准扶贫工作方面发挥有效作用。

在论坛专题报告环节中,国际水利与环境工程学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王兆印教授以“水电开发能否减少地质灾害改善环境”为主题论述了地质灾害不仅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和环境损害,也会导致贫困,因此加强水电开发,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在扶贫攻坚中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教授以“水电开发与扶贫攻坚之关系”为题详细论述了水电开发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王亦楠研究员就“西南水电开发问题”进行了政策论述,阐述了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水电开发之间的关系。能源基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环境学院丁晓雯教授以“美国田纳西流域水电开发与扶贫减困”为题,介绍了国际社会水电开发及地质灾害防治、水电开发参与扶贫的经验。能源基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能源扶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平以“中国灾害救助标准的历史发展和政策启示”为题,阐述了扶贫攻坚中的灾害救助政策及其标准体系的创新发展。

最后,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科普传播团队的首席科学家、我国著名岩土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作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类科普活动的意义,重点强调了水电开发的清洁发展作用,地质灾害的防治作用和扶贫攻坚的助力作用。

本次科普论坛还邀请了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知名网媒和中国科学报、中国电力报、中国水利报、中国能源报等多家专业媒体参加,水电学会“中国水电”网和大坝学会微信公众号对论坛内容进行了图文直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