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电建国际公司:创新合作面向未来
2019/6/17 6:44:27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创新合作 面向未来

——写在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INES成立两周年之际

  全球能源需求迅速增长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新能源产业正在成为各国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由于起步晚,我国新能源发展面临技术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技术装备和材料依赖海外市场等实际问题,但市场前景依然广阔。如何在新能源技术革命中走在前列?在这种背景下,2017年,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INES(以下简称“平台INES”)应运而生。

  “通过平台INES协同创新,聚合中国新能源产业的优质企业集群,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价值创造,有效提升新能源产业国际化经营的整体竞争力,推动新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平台INES理事长暨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国际公司”)总经理宋东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球新能源产业合作共赢的新典范

  在新能源大规模快速发展的今天,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球水电装机11.75亿千瓦、风电装机5.93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4.95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电力总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新能源已成为全球新增电力装机的绝对主力。

  另一组数据表明,2004年,中国水电装机容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水电大国;2010年,中国风电容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2016年,中国光伏容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光伏大国。作为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引领者,中国有着从系统规划、设计、制造、施工、运营以及相关政策方面的丰富经验,是世界可再生能源最重要的力量。

  “我们想寻找一种企业间的合作新方式,有别于一般性联盟或双边战略合作,通过多企业合作,实现技术、市场、信息、资源间的交流和互换。这是平台INES成立的初衷。”宋东升告诉记者。

  于是,一个以全球优质资本与领先电力技术为纽带,通过对国际新能源的全产业链整合,将国际新能源产业需求与供给有效集成的利益互补联盟,各参与方自愿组成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合作组织——平台INES盛大亮相。

  “平台INES以全面合作、项目落地为出发点,实现全球新能源产业的互利合作共赢。应该说,这对中国新能源企业开发海外市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宋东升认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平台INES聚合中国新能源产业的优质企业集群,覆盖规划设计、设备制造、投资开发、施工建设、项目融资、运营维护等领域,将中国顶尖的新能源产业链服务商融入其中,包括风电、太阳能、垃圾发电、储能等新能源行业,平台INES将为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能源可及目标,尤其是解决全球近10亿无电人口区的供电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凭借对绿色能源与绿色价值的认知与理解,平台INES以创新和务实的精神,在全球范围内开创了新能源产业合作共赢的新典范。

  实实在在的合作催生大效

  作为平台INES的理事长单位和发起人单位之一,中国电建国际公司借助对产业变革趋势的精准研判,始终走在行业的最前沿。

  记者获悉,平台INES成立两年来,成员单位已从7家扩员到13家。截至今年5月底,平台INES企业间已落地合作项目16个,总容量共计2665兆瓦,正在推动的合作项目25个,总容量为4668兆瓦。在阿根廷、越南、墨西哥、巴基斯坦、巴西、纳米比亚、白俄罗斯、马其顿、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均有项目分布。实实在在的合作,正在催生出越来越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阿根廷罗马布兰卡风电项目群,是平台INES成立后第一个落地的大型风电项目,也是一个经典的优势资源整合案例。该项目充分发挥了产业链的优势资源——金风国际的海外开发能力、中国电建的施工建设能力,以及金风科技的设备制造能力。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输送无污染、可再生的清洁能源,相当于每年为阿根廷减燃约65万吨标准煤、年减少碳排放180万吨,助力阿根廷实现能源多元化、节能减排的目标,加速能源结构调整升级。

  在越南光伏项目群里,中国电建国际公司、中信保、中国电建华东院、隆基、晶澳等5家成员企业,共同推动了6个项目共1016兆瓦容量。在充分发挥规划先行、技术领先的优势,以及分工协作的特点,带动了平台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引领中国企业走出去。该项目在施工高峰期,雇佣劳工共11000人,其中越南劳工5000人,有利促进了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

  乍得离网光伏项目,华为和中国电建国际公司组成联合小组,共同营销,共享市场互补的增量效益;墨西哥帕查查光伏项目,作为项目总承包方的中国电建和为项目供应组件的隆基乐叶,共同提供了高质量、高性价比的设备,提升了项目收益率,得到了项目业主的认可。

  资源共享、市场互补的优势,衍生出了更多的价值效应。“平台INES将为世界各国政府、投资开发商提供新能源全产业链、一揽子解决方案,为项目提供优质服务资源。”宋东升指出。

  在合作中获取共识,于开放中实现共赢。两年来,平台INES从无到有,实实在在的合作为成员企业扩大了市场、带来了收益,也壮大了中国新能源企业走出去的力量。

  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激发新动能

  5月31日,中国电建在澳门第十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向全球发布了《互联互通,绿色发展,融合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倡议》,这是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以来,中国首个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倡议,也是中国电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携手各方共建人类绿色美好家园的庄严承诺,获得了与会“一带一路”参与国政要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赏。

  同时,作为第十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的平行论坛之一,由中国电建承办的“能源转型与新能源国际合作”主题论坛也同期举行,行业覆盖面广,参会嘉宾云集,共话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气氛热烈。与会专家一致强调,新能源上下游企业要发挥产业链优势,加强国际合作,推动能源转型。

  从传统业务向新能源领域转型,既是作为能源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路径,也是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中重塑自我的必然选择。

  截至2018年底,中国电建国际公司已经建设完成的海外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总承包项目总容量分别为2680兆瓦、3200兆瓦,分别占中国企业海外工程承包总量的65%和55%。2018年,该公司签署了43亿美元的新能源合同,占公司新签合同总额的14%,占中国企业海外新能源总量的38%,稳居第一。

  宋东升告诉记者,自2016年3月中国电建国际公司整合以来,已经摸索出一套海外新能源开发策略,包括高端切入、规划先行,技术领先、融资推动,投资拉动、滚动开发,提前布局、全面开发,依靠平台、合作共赢等5种营销模式,从目前看非常成功。该公司在埃塞俄比亚、摩洛哥、越南、巴基斯坦、阿根廷、乌克兰、泰国、墨西哥等新能源市场,已占据领头羊地位。“我们将继续巩固市场份额,为这些国家提供更多的清洁可再生能源电力。”宋东升表示。

  近年来,中国电建充分利用自身“规划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的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整合投资、商贷、互惠贷款、两优贷款、卖贷等多种投融资模式为项目服务。凭借卓越的国际业务模式创新能力,中国电建成功推动了第一个卖方出口信贷EPC项目——伊朗塔里干水电站;中国在拉美地区第一个单体合同金额最大的水电站项目——厄瓜多尔CCS水电站项目;利用中国政府优惠买方信用贷款推动了中国第一个技术、标准、设备、建设、运营走出去的风电项目——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场;推动了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摩洛哥努奥二期和三期;建设了非洲最大的光伏电站——阿尔及利亚SKTM项目;在巴基斯坦建设完成了730兆瓦风电工程,引领巴基斯坦新能源的开发;在阿根廷建设最大的光伏电站300兆瓦、最大的风电项目群358兆瓦,成为阿根廷最大的新能源承包商;在越南承担了1473兆瓦光伏总承包项目,占越南60%的市场份额。

  舟至中流,击楫勇进。当今,新能源的研发和制造、投资与融资、开发与建设,已形成了全球分工协作的大趋势,中国电建国际公司正在以绿色发展寻求能源转型的最佳平衡点。以平台INES为依托,为未来蓄力,共同开启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盛宴。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