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三峡新能源冲刺IPO
2019/7/3 7:38:37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完成股份制改造 计划明年上市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01日   第 08 版)

  ■ 2016年,三峡集团提出三峡新能源上市计划

  ■ 2018年10月,实现从单一股东向股权多元化、从国有独资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转变

  ■ 2019年6月,三峡新能源正式改制为股份制企业

  

  刚刚过去的6月,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新能源”)蹄疾步稳。6月26日,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此,三峡新能源完成股份制改造,向资本市场迈出了关键一步,上市之路开始进入冲刺阶段。

  三峡新能源方面透露,正全力推进年底具备IPO申报条件,将根据证监会审核情况,力争明年完成上市。业内预测,三峡新能源若成功上市,中国资本市场将出现一家千亿元级市值的新能源企业。

  精耕十年

  推进“风光三峡”战略

  登陆资本市场,三峡新能源有资本。

  过去十年,新能源发电产业无疑是投资热点。自2008年三峡新能源的前身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并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以来,该公司就成为三峡集团推进“风光三峡”和“海上风电引领者”新战略发展目标的实施主体。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三峡新能源业务已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已并网风电、光伏以及中小水电项目装机规模超1000万千瓦,资产总额超800亿元,装机规模、盈利能力等跻身国内新能源企业第一梯队。

  尤其是在2018年,面对新能源行业竞争加剧、电价退坡步伐加快、市场化交易频次和电量大幅上升等诸多挑战,三峡新能源全面超额完成各项既定目标,发电量、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再创新高,并网装机规模突破千万千瓦大关。公司营业收入超70亿元,同比增加8%。利润总额超30亿元,同比增加12%。

  截至2019年6底,三峡新能源风电项目已遍及内蒙古、新疆、甘肃、云南等25个省区,风电累计投产装机规模超600万千瓦;公司累计获取海上风电资源突破1000万千瓦,稳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已初步形成“投产一批、建设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开发格局。

  三峡新能源紧紧围绕“风光三峡”“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坚持“风光协同、海陆共进”开发思路,坚持自主开发与合作并购两条腿走路,从小到大,既快又优,通过十多年的开疆拓土,基本形成了以风电、太阳能为主体,中小水电、战略投资为辅助的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走出了一条以转型升级带动综合实力提升的差异化发展之路,实现了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深化改革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三峡新能源高质量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创造了“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的经营发展业绩,交上了一份亮丽的“风光”答卷。

  立志“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的三峡集团显然对三峡新能源有更高的期许。为此,三峡集团提出“实现早日上市,打造千亿市值和千万千瓦装机规模的一流新能源上市公司”。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路径则是“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改—上市”的“三步走”战略。为早日实现新目标,三峡新能源为此准备了很久,也盼望了很久。

  时间倒推到2018年3月底。三峡集团最终确定都城伟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三峡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珠海融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珠海融朗”)、浙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金石新能源投资(深圳)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金石新能源”)、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长江招银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长江招银”)共8家企业为投资方,入资后8家企业合计持股30%。而将近120亿元的引资规模,也是近年来中国新能源企业规模最大的股权融资事件。这次增资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结果,呈现出数量多、类型广、合作领域宽的特点。

  记者发现,8家战略投资者在三峡新能源上市之路发挥不同作用。“而三家民营专业投资机构——珠海融朗、金石新能源和长江招银的进入,将在助力三峡新能源改制上市、股权和债权融资、资本运作等方面提供支撑。”三峡新能源知情人士表示。

  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按下了三峡新能源加速上市和国企改革的“快进键”。2018年10月,三峡新能源完成工商登记变更,实现了从单一股东向股权多元化、从国有独资向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转变。

  三峡新能源从未停止过国企改革的探索和实践的步伐。近年来,三峡新能源通过产权转让、清算注销等方式加快非主营业务退出,逐步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管理制度,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建立完善。目前,三峡新能源已全面构建了“六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职代会)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建立了权责清晰、相互制衡、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治理机制。

  资本撬动

  打造千万千瓦新能源装机

  上市愿景愈加清晰,脚步愈走愈近。“目前公司已初步具备了申报IPO上市条件。”三峡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在不久前的股改上市动员大会上表示。

  三峡新能源上市,无疑将促使企业更快更优发展,“打造千亿市值和千万千瓦装机规模”的新能源版图也将近在眼前。同时,三峡新能源上市也会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

  如今,三峡新能源海上风电的工作重心是“聚焦重点,巩固海上风电引领者地位”。“战略重心从获取资源转向组织建设和运营管理,继续在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优化运维管理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和实践,不断巩固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滚动开发优势。”相关人士表示。

  三峡新能源正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产业结构合理、资产质量优良、经济效益显著、管理水平先进,集项目投资、建设、运营于一体的新能源集成开发企业。据了解,具体战略是“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投产装机容量超过190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投产和在建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在资源获取、产业布局、经营效益、海上风电规模和建管水平等方面,力争位居行业前列,基本实现国内'海上风电引领',为2025年左右建成世界一流新能源公司奠定坚实的基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