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对可再生能源发展阶段的判断和对能源结构调整的建议——对话晏志勇
2019/7/5 6:24:37    新闻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铮铮 
      6月26日下午,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在京举行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 2018》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针对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地热能五大能源品种,梳理和分析世界及中国能源发展总体情况、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成果、国际合作与行业热点,并对2019-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展前景进行展望。会后,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就对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阶段的判断和对能源结构调整的建议等话题与与会媒体进行了交流。

若要使可再生能源占绝对主力 必须要下决心去干这件事

根据水规总院发布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8》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年底,中国各类电源装机容量189948万kW,相比2017年增加11986万kW,增长6.7%。中国主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72896kW,占全部电力装机容量的38.4%。

晏志勇表示,“目前,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结构中的比重已超1/3,所以可以说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生产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未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技术能够进一步发展,那么,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生产中发挥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

但是,现阶段我们也可以非常清楚地了解到,目前制约着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因素还有很多。晏志勇表示,“如果需要可再生能源发挥更大的作用的话,我们就需要放弃过去所依赖的习惯和方式,围绕着'要使可再生能源唱绝对主力'这一件事发力。如果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就要必须要下定决心去解决。比如现在,研究透弃水、弃风的根本原因后下决心去解决这一问题,那问题将不再是问题。”

能源结构的调整需要系统的顶层设计 改革应使人民直接受益

晏志勇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前景是十分看好的。并且相较于某种单一的能源,晏志勇在对话中更多地提到的是整个可再生能源体系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布局。

针对目前能源结构的调整,晏志勇建议:“我们需要从顶层设计上做一些综合系统的研究,比如从政策层面推动能源消费者改变生产、生活习惯;比如把风电、光伏、地热能、生物质等能源集成一个能够适用于人民经济生活稳定发展的能源体系。”

为此,晏志勇举了一个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例子来阐明他的观点。晏志勇说:“现在新能源汽车使用者越来越多,北京的新能源汽车牌照已经排到了2027年。如果政策层面能够尽早出台系统性的规划,那么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电力需求或许能够成为电力消费者改变其消费习惯的一个突破点。譬如分时电价的推进,甚至于给予消费者打折的电价来缓解用电高峰期的负荷压力,促进低谷期的电力消费。”

此外,目前我们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成一种稳定、可靠的能源也做了很多努力,比如输电通道的完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引入。但是,晏志勇表示“我们推动的一切革命都需要以老百姓是否直接受益为标准,如果实现绿色、低碳的发展需要老百姓多付电费是不正确的。因此,我们需要一些顶层设计要帮助电力企业乃至电力行业来完成这些事情。”

晏志勇最后表示,他对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是信心满满的,他说:“如果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来进行,可能会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上做出令世界瞩目的成绩。”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