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这条江上的水利水电工程竟然创造了20多项世界第一
2019/7/8 6:25:55    新闻来源:央视
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正努力让能量源变得越来越绿色。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中国水电人在世界公认的水力资源开发难度最大的雅砻江流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程奇迹,雅砻江沿岸的水电工程也因此被誉为大江大河梯级电站开发的范本。
CCTV4《走遍中国》摄制组从这些范本里选取了“全球第一座数字智慧水坝”、“全世界建造难度最大的水电站”、“最长的地下工程”、“多种生态保护方式”及“对中国发展影响深远的二滩水电站”等五个主题,制作五集系列片《雅砻江新传》,为你讲述中国水电人奋战雅砻江的故事。

7月8日 第一集《智造高坝》

在四川雅砻江人迹罕至的两河口流域,一座全世界挡水高度最高的水电大坝正在加紧赶工。这也是世界上首座采用数字化手段进行智能建造的水电工程。

本集聚焦两河口水电站,分别展示了无人碾压、数字指挥系统、混凝土精细浇筑及高边坡智能维护系统等中国目前水电基建工程领域的一流建造技艺,揭秘全球第一座智慧大坝背后的秘密。

7月9日 第二集《鬼斧神工》

水电行业一直有一句话,叫“三峡最大,锦屏最难”,锦屏水电站的施工难度为世界罕见。这里不仅有全世界最高的双曲拱坝,还利用雅砻江150km锦屏大河湾的天然落差。截弯取直开挖隧洞引水发电,打通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山体隧道。

本片以锦屏水电站获得菲洛克奖为切入点,通过记者前往锦屏实际探访的方式,展示出中国雅砻江的水电建设者们,如何集力集智,克服万难,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完成中国水电史上鬼斧神工的奇迹。

7月10日 第三集《别有洞天》

锦屏大河湾截弯取直,开挖7条隧洞。由于这几条隧洞埋深很大,最大埋深2000多米,这就为目前世界前沿科技——暗物质探索提供了优越的环境。

因为厚厚的岩层可以减少探索暗物质时宇宙射线的干扰,因此位于锦屏交通洞内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是目前世界上岩石覆盖最深的地下实验室,它提供了目前世界上最优越、最“干净”的暗物质探索环境。

本片以揭秘神秘的锦屏地下实验室的前世今生为线索,讲述如何打通世界最长的水工隧道的故事。

7月11日 第四集《山高水长》

如何与自然和谐共处是一件让全世界水利水电工程都很头疼的大事。

可是在四川省西部的雅砻江流域,这里的水利水电工程自蓄水发电以来,环境非但没有受到破坏,反而更加优美,生态物种也更丰富,甚至原本植被稀疏的干热河谷也变成了国家级森林公园。

本片拟以一次雅砻江鱼苗放流活动为切入点,讲述这里的水电人发展生态工程环保的故事,展现他们如何建立鱼类增殖站、开挖隧道代替盘山公路、实现垃圾零排放,深刻剖析这里的建设者们到底如何身体力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7月12日 第五集 《精细水工》

作为中国20世纪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二滩水电站历经10年建设,最终建成240米当时亚洲第一高拱坝。

它是中国第一座现代水利水电工程,也让中国开始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公司体制。

正是因为规范精细,在建成后的十几年时间里,这里零误差,零风险,零安全生产事故。

本片将以二滩水电站1号发电机组全面检修为主要叙事线索,通过记者实际探访与体验的方式,溯源二滩水电站国际化建设理念,探究二滩水电站建设者是如何摸索出高效的水电站安全生产的方法与模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