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怪事:照片变形的威力 居然超过原子弹?
2019/7/8 14:55:1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文/水博      图/中新网 

最近,一条三峡大坝“发生变形并可能溃坝”的消息,在一些微信群里传播,附带的疑似谷歌卫星图的三峡大坝图片坝体出现扭曲的样子。于是,网络上有关三峡大坝即将垮塌,下游数百万人危在旦夕的传言不胫而走。特别还有一个“旅居”德国自称水利专家的王维诺,信誓旦旦的透露说“三峡大坝是走动的,这种设计决定了三峡大坝的脆弱性”。他解释说“三峡大坝的块体与基础并非一体,大坝的混凝土坝块是摆在岩石上的,所以受到水压力和温度的影响,他会发生不同的变形和位移,也就是说大坝在走。”。让人感觉到,似乎是中国的水利专家们,都不敢说出真相。听到这种传言,作为水利水电的专业人士,确实感到很无奈。你说咱们相信这个传言吧,它确实也太离谱了。你说你不信吧,可它还真是“有图,有真相。”。

记得几年前,某些国外的反华势力,曾经威胁说,“一旦爆发与中国的战争,首先要用原子弹轰击三峡大坝,这样可以让下游的几千万人生灵涂炭。”后来曾有水利水电专家站出来解释说,在三峡大坝的设计论证过程中,曾经认真考虑过核武器的威胁,并且做过多种模拟试验。最后三峡选定的这种“混凝土重力坝”是能够抵御住常规核武器攻击的。即使坝体在命中百万吨级当量的核武攻击后,大坝也就是昨开一个几十米的大口子,其作用也不过就是相当于打开了几座关不上口的闸门。不会造成溃坝,也不会对下游造成太大的洪水威胁。今天看来,让照片变形的威力,居然可以大过原子弹。因为,威胁使用原子弹所能引起的恐慌,居然不如让照片变形的造谣。

据了解,其实从谷歌地图上看到的卫星图片,是通过拍摄的多张图片,结合地理坐标等信息,经过拼接修正后再生成的。已经有我国的遥感专家猜测“可能是国外公司不掌握中国的重要地理坐标数据,因此修正后的图片就会不准确,视觉效果上可能发生变形。”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排除,是不是有人故意在照片的拼接时做点了手脚。

其实,中国的三峡只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水电站装机容量世界第一),但三峡的水库和大坝,在世界上都不是最大的。三峡水库的蓄水量,在世界上只能排在20位之后。世界上最大的欧文水库,库容要比三峡大出几十倍。三峡大坝的坝高,在世界上也要排到几十位之后。然而,令人奇怪的是,虽然这些比三峡大几十倍的水库、大坝,大都已经建成运行了几十年、上百年,但是,从来没听说过它们有什么”水库压偏了地轴”或者“大坝出现了严重变形”等等怪事。为什么我们比它们小得多(建成也要晚很多年)的三峡,却总是屡屡出现“奇迹”?。其原因是不是仅仅因为“三峡是由中国建造的”呢?

反正大家都知道三峡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但还都不大了解三峡的水库和大坝,在世界上根本还排不上号。因此,不会有人怀疑“水库再大”、”水坝再高“,只要建在国外都是安全的,而只要到了中国,就一定要出大问题的逻辑矛盾?

其实“大坝严重变形”这种谣言,真的经不起推敲。为什么世界上建有的几十万座水库大坝,从来没有一个出现过“严重变形”的,而偏偏就中国的三峡,出现了这种问题?笔者认为,原因只有一个,有人(有意或者无意的)在照片上做了手脚。因为,根据常识,大坝的建筑材料都是脆性的。一旦在水压力下,出现如此严重的变形,马上就会出现严重的漏水、甚至垮塌溃坝。也就是说,只变形,不漏水的“大坝”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存在的。然而,即使明知道编造这种低级的谣言,很快就会被事实所揭穿。但,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士,还是要不遗余力的去编造。

记得早在21世纪初期,三峡水库175米蓄水之前,咱们在这位旅居德国的王维诺,就曾在网络上以“水利专家”的身份散布说“中国的三峡大坝,出现了严重的设计错误。三峡水库的水利坡度不应该是2米,而是42米。因此,最终的三峡大坝不可能蓄水到175米的.。除非,把三峡的移民增加到250万。”。对于这个谣言,当时我们很多水利专家(包括当时还在世的我国最水利界著名的潘家铮院士)都进行过解释和说明,但始终都没有办法肃清谣言(当时的猫眼论坛,每天都有关于三峡蓄水的争论)。直到2010年三峡水库成功的蓄水到175米,实测的水利坡度只有1米多,这种谣言才被事实所揭穿。此后,这个造谣的王维诺,在销声匿迹一段时间之后,也不再敢自称“水利专家”了。然而,想不到十几年之后,这个当年的骗子,又打着“水利专家”的旗号,出来骗人了。

或许因为,大多数网民不大会知道或者记得十几年前有个”骗子水利专家“。建议,有兴趣的同志可在新语丝上搜索有关对王维诺的揭露文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