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
2019/7/22 6:12:39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家电投《社会责任报告》数据显示:

率先在同类型企业中形成绿色多元产业结构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莫非 报道 7月19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绿动未来”媒体日暨“清洁发展、绿动未来”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会上发布的国家电投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目前,国家电投以50%的清洁能源装机、40%的清洁能源电量、领先行业平均10个百分点的清洁能源结构,在同类型企业中清洁能源排名第一。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张晓红出席发布会。

王国鹏 摄

  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董事时家林表示,这是国家电投步入改革发展新阶段发布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报告立足集团“2035一流战略”,从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智慧发展、国际化发展、共享发展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过去一年国家电投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情况。

  与主报告同时“出炉”的,还有三代核电自主化报告和精准扶贫白皮书,全面介绍了国家电投三代核电自主化历程和进展、年度扶贫工作及成效等情况。报告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14487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7263万千瓦,占比50.14%,提前一年完成国家电投制定的“2035一流战略”中2020年清洁能源占比目标。2019年上半年,国家电投发电量达2619亿千瓦时,同比提高15%,增幅较全国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营业收入达1438亿元,同比增长28.2%;利润总额76.2亿元,同比增长57.9%;上半年新增电力装机47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86%。这标志着国家电投以50%的清洁能源装机、40%的清洁能源电量、领先行业平均10个百分点的清洁能源结构,在同类型企业中清洁能源排名第一。

王国鹏 摄

  围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目标,国家电投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转变,全力建设一批世界级清洁能源大基地,积极探索多能互补、打捆调剂等能源模式,打造面向未来的产业结构和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构筑清洁能源制高点。全球最大单体风电基地内蒙古乌兰察布600万千瓦平价上网示范项目已获核准;青海海南州、海西州两个千万千瓦级大型风光水多能互补新能源基地、四川甘孜千万千瓦级超高海拔多能互补基地正在成型;江苏盐城、南通和广东揭阳三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正在建设;立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核能基地初具规模;扎实推进雄安新区零碳小镇建设,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脚步走得愈加有力。

王国鹏 摄

  在核能领域,国家电投已具备完整核电产业链,随着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四台机组全部商运,国家电投核电装机达到697.5万千瓦,海阳核电1、2号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已累计发电140亿千瓦时,3、4号机组等多台核电机组列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电投还致力于从核电向核能领域拓展,国内首个核电抽汽供热项目开始实施。在光伏发电领域,国家电投深入贯彻落实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河公司时“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指示,努力打造光伏产业核心竞争力。国家电投光伏装机达1645.7万千瓦,三年翻了三倍,继续稳居全球第一,拥有单体最大、海拔最高、示范治沙光伏项目等一批精品项目,拥有屋顶、山地、农光、渔光等多种高效用能模式,建立起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在风电领域,从青海莫合世界上一次性并网容量最大的风电,到山西灵丘风电供暖,拥有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风能项目;海上风电容量已达822万千瓦,拥有亚洲并网单体最大、我国建成离岸最远和国内动工建设最大等一批风电精品工程。在水电领域,有序推进梯级水电站的开发建设,水电装机达2394.6万千瓦,成功打造两个流域水电梯级清洁能源基地,在国内首创跨省、跨流域、跨调度水电智能集控。同时,国家电投加快煤电清洁转型升级,积极开展机组灵活性改造,节能减排、低碳高效等技改工作,供电煤耗较2018年年初下降3.35克/千瓦时,上半年煤电板块同比减亏7.27亿元,清洁火电占比达73.49%。清洁能源正成为国家电投高质量发展主要动能和利润支撑。

王国鹏 摄

  时家林指出,国家电投重组整合四年来,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2035一流战略”果断将国家电投战略发展方向由“综合能源集团”调整为“清洁能源企业”,提出“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的新战略定位,从战略上抢占能源革命制高点。国家电投明确了战略转型目标,深度展开了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区域布局等方面一系列深层次转型,率先在同类型企业中形成绿色多元产业结构,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成为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推动能源革命、建设美丽中国的一支重要力量。时家林表示,未来,国家电投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更加注重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进程中破浪前行,为构建“绿色世界”,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贡献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