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新疆恰木萨水电站拦河引水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2019/9/9 7:37:32    新闻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来源:水电五局  作者:杜克福  
9月3日,由中国电建水电五局承建的新疆恰木萨水电站拦河引水枢纽工程顺利通过了由新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员会组织的下闸蓄水阶段性验收, 工程正式启动下闸蓄水工作。

恰木萨拦河引水枢纽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枢纽总长2450米,自左至右岸依次布置发电引水闸、排漂排冰闸、19孔泄洪冲沙闸、生态电站、灌溉引水闸和土工膜斜墙砂砾石坝,其中引、泄水建筑物坝段长287.97米,拦河引水枢纽库区总容量577万立方米。

面对关键工期滞后5.5个月,项目一直秉承“技术先行”理念,不断进行内部讨论验证方案优化可行性,在技术可行、安全可靠、成本最优前提下,不断追赶滞后工期。项目部先后在混凝土作业中,采取将闸平台和消力池拉梁混凝土浇筑由现浇改为预制,避免了各工序交叉作业和耗时长现象,泄洪冲沙闸牛腿和胸墙部位由整仓浇筑调整为分仓浇筑,为牛腿铰支座安装创造条件,泄洪闸上游牛腿混凝土浇筑采取拉模施工,避免了脚手架搭设耗时长问题;在砂砾石坝填筑方面,为避免利用料浪费和亏损,项目部坚持“开挖料不落地直接上坝”原则,严控砂砾石坝土石方平衡,为确保实施效果,项目部加强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和考试。同时为了减少垫层料(粒径≤5厘米以下料源)对右岸砂砾石坝进度制约,项目部在精准土石方平衡计算后,直接采用现场富裕砂砾石作为料源直接进行现场筛分,成功解决了10公里运输耗时长问题。项目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下闸蓄水目标。

三年来,项目部不等不靠,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团员紧跟”,全体人员埋头苦干、奋起直追,不仅从技术上解决路障,同时 “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党员督查岗”用实际行动走上工地进行备仓工作,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

恰木萨水电站是由新华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在叶尔羌河上投资兴建的第二座水电站,电站下闸蓄水为后续发电目标夯实了基础。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203兆瓦,年平均发电量6.2亿度,建设总工期40个月,预计2019年9月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恰木萨水电站工程建成后,向南疆四地州电网供电,将有效缓解喀什地区电力能源紧缺矛盾。电站建设期间,每年可为当地带来800个临时就业岗位,有效帮助当地农牧民增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