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滩坑水电站:世纪梦圆 惠泽于民
2019/9/11 6:58:17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浙能集团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系列报道——

宋志刚 朱将云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9日   第 12 版)

  滩坑水电站。
  浙能集团/图

  编者按

  作为全国省属国企中能源产业门类较全、电力装机容量最大的能源企业,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近年来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贯彻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推进“八八战略”,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确立了“能源立业、科技兴业、金融富业、海外创业”的发展路径,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创新型、协同型和服务型现代能源企业。

  为全面展示浙能集团在实践“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方面取得的成效,本报特刊发系列报道,本期推出第一篇,讲述滩坑水电站的惠民故事。

     

  截至今年7月31日,浙能集团滩坑水电站安全生产日累计达到4000天,自投产以来累计发电121.9亿千瓦时。作为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大百亿工程”中“百亿帮扶致富建设工程”的一项重要工程,滩坑水电站在浙能集团所属浙江浙能北海水力发电有限公司的精心管理和运营下,打造为加快经济发展的“带动工程”,惠泽百姓、造福后人的“德政工程”,质量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精品工程”。滩坑水电站项目也成为浙能集团在“八八战略”引领下,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成功范例。

  扶贫助兴 铸就“金山银山”

  位于浙江省青田县境内瓯江支流小溪中游河段的浙能滩坑水电站装机容量60.4万千瓦,三台20万千瓦机组是浙江省内迄今单机容量最大的常规水电机组。该电站由浙能集团投资65.86亿元,于2008年8月建成发电。

  滩坑电站大坝坝顶海拔高程171米,实际坝高162米,为华东地区第一高坝。水库正常蓄水位为160米,总库容达41.9亿立方米,可将多年水量存于库内,具有以丰补欠的跨年调节能力。

  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国家有关部门就对瓯江的水利、水电、航运等进行查勘规划,提出了在流经景宁、青田两县的瓯江支流小溪上建造滩坑水电站的构想。但因历史原因,滩坑流域作为“华东三省一市区域内未开发的水电资源最集中的区域”蹉跎延宕到了新世纪。

  本世纪初,随着“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被正式确立为“八八战略”之一,滩坑水电站被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百亿帮扶致富建设工程”的重大工程,其后又被列为国家重点工程。由此,浙江历史上最宏伟的扶贫工程之一终于拉开了序幕。

  2008年,滩坑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运营。十一年来,浙能北海水电公司坚持贯彻浙能集团“为发展提供动力、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使命,加强科学调度,狠抓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成为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截至今年7月,累计实现利税总额37.39亿元,累计上交税收16.91亿元,稳居“丽水市纳税20强企业”行列。

  滩坑水电站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也不断显现:带动青田、景宁两个县11个乡镇的5万多移民脱贫致富,并通过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当地旅游等产业发展,为浙西南地区的乡村振兴提供了支持。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下,来自库区83个行政村的5万余移民被妥善安置到丽水市域内适宜生活和生产的区域以及宁波、金华、绍兴、台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居住环境和人均收入等得到改善和提高,实现了“确保移民'迁得出,安得下,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总体要求。

  滩坑水库蓄水之后形成了干流回水长度80公里、水域面积78平方公里的千峡湖。这片地处“浙南绿谷”的浙江省第二大水库水域有数百个岛屿、半岛和众多的岬角、湖湾、湖峡,再加上大坝、溢洪道、发电站、特大桥等人文景观,整个湖区集湖、岛、峰、岩、林等多种美景于一体,山水奇景堪称浙南一绝。

  如今,千峡湖景区的“农旅融合”、“文旅融合”项目纷纷涌现,其中包括美特斯邦威等知名企业拟投资86亿元建设的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旅意华侨开发的千峡湖生态洁水渔业项目,以及沿湖村民打造的“一村一品”、“一镇一品”民宿休闲项目等。 

  在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中,青田县移民大镇北山镇的“美丽家园建设案例”入选“美丽浙江十大经典案例”。

  防灾减灾 守卫城乡平安

  瓯江小溪流域台风暴雨频繁,是浙江省暴雨中心之一,常受洪水袭击。位于滩坑下游的青田县城在水库建成之前,因受制于地形,防洪标准不足5年一遇,每到汛期往往饱受洪涝之苦。随着滩坑水库的建成蓄水,青田县城的防洪标准大幅度提高到了20年一遇。

  2016年9月,受台风“鲇鱼”外围影响,青田县普降暴雨到特大暴雨,短短几天,青田县有5个观测站录得降水量超500毫米,为1950年有观测资料记录以来最大值。暴雨成洪,滩坑水库上游出现了自2005年9月“泰利”台风洪水以来最大洪峰。

  面对滩坑水库流域空前严峻的防洪度汛形势,浙能北海水电公司与丽水市防指紧密配合,密切监测水情形成15份洪水预报估报调度方案,并先后向丽水市防指发出7份泄洪调度申请单,7次接收和执行其调度令,成功将本次大洪汛对小溪流域以及下游青田县城、瓯江干流造成的影响减至了最小。

  根据丽水市水利局汛后相关报告,本次强台汛滩坑水库削峰率为87.9%,滩坑水库显著发挥了瓯江流域防汛枢纽骨干作用。

  “在滩坑水电站建成之前,几乎每年汛期青田县城都要'遭难'。而这一次30年一遇的洪汛期间,青田县城却没有进水!滩坑水电站的防灾减灾作用有目共睹,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浙能北海水电公司董事长孙志久感慨地说。

  就在不久前,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正面袭击浙江,滩坑水电站所在的小溪流域受其外围影响大范围普降中到大雨。从8月10日凌晨两点开始,滩坑电站所有机组两次停止发电运行累计32小时,成功拦蓄下洪汛9000万立方米,减少了整个瓯江下游沿岸特别是青田县城的防洪压力。

  滩坑水电站对流域的“丰枯”调节作用也非常明显。作为多年调节电站,经滩坑水电站调节后,下游径流的年际、年内分配趋于均衡,特别是枯水期水量明显增加,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以前枯水期瓯江口咸潮上溯的问题,对确保下游的供水和灌溉发挥了稳定而积极的作用。

  与此同时,浙能北海水电公司还于2010年12月成立专职消防队,在全面负责滩坑水电站的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多次出警处置地方灭火、救援工作,被誉为库周群众的“平安守护神”。

  自觉履责 涵养绿水青山

  滩坑水电站自投产至今累计发电121.9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了487.6万吨标准煤,减少了近331.6万吨碳排放。同时,从建设到运营以来,滩坑水电站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了“发展第一,群众第一,奉献第一,创新第一”的“滩坑精神”。

  滩坑水库最大水深在100米以上,按照常规设计,电站设计进水口底槛高程为100米,进水口水深一般在30—60米的低温层,因此夏季存在发电低温水问题。为保障下游瓯江流域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鼋以及香鱼、大鲵、花鳗鲡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的栖息生长环境,浙能集团追加投资上亿元专门建设1台4000千瓦装机的生态小机组,并首开国内水电站“分层取水”技术先河,在大机组调峰不发电情况下,可以每秒4立方米的流量下泄维护生态。

  而且,为更好地提升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流域珍稀水生生物、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浙能北海水电公司投入5000余万元建设了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站。2015年10月,该增殖站成功繁育出首批大鲵鱼苗。2017年3月,成功繁殖出5万余尾滩坑水库流域特有的国家珍稀鱼类中国香鱼。

  今年6月6日的“全国放鱼日”,由浙能北海水电公司繁育和提供的200尾大鲵、2万尾香鱼苗“加盟”丽水市2019年“6.6”全国放鱼日暨千峡湖有机鱼推介活动启动仪式,与其他鱼类一起跃入千峡湖水。据统计,自2009年首次向社会购买香鱼鱼苗以及其后自主繁育进行增殖放流以来,浙能北海水电公司已经累计向小溪及瓯江流域河道放归香鱼鱼苗超过210万尾。

  如今的滩坑水电站库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0%,库区水质达到了Ⅱ类水质标准,经常规净化处理即可用作生活饮用水,成为丽水、温州等地引调的饮用水源。滩坑库区千峡湖生态旅游区也凭借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被丽水市列为重点发展的集休闲、度假、养生于一体的旅游胜地,真正实现了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