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加速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2019/9/27 5:47:19    新闻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

  新中国成立的70年间,中国的能源体系从百废待兴到日趋完善,初步形成了以电力为中心、煤炭为主、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能源消费结构向更加绿色清洁的方向转型。

  纵览70年能源史,辉煌成就数不胜数。“大庆油田”的成功勘探摘掉了中国 “贫油”的帽子;“西气东输”工程带动了东、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共同发展;2003-2007年间,中国电力装机量以平均每年约1亿千瓦的速度翻倍增长,鼎力支撑同期经济 “奇迹般”地发展;2006年,中国首台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正式商业运行,高效、环保且成本低。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出台,极大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和能源结构转型。如今,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已居世界第一,大量风机设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再生能源成本快速下降,该领域就业人数已接近煤炭行业。

  这些引人瞩目的成就背后,都烙印着鲜明的中国特色:第一,集中力量办大事。尽管中国的人均GDP水平相较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但通过集中动员资源、集中投资、国家企业主导等方式,加速实现了能源基础设施的完善及技术创新,推动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与转型。第二,从国家层面推进长期战略规划。中国的政治制度特色决定了其各项战略、政策的长期性和持续性,使得中国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国家各项相关规划以及能源政策中,全面、持续地推动能源发展与转型。从政策、技术创新、投资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矢志不渝践行清洁低碳能源发展路线的决心。

  光阴如箭,中国的能源发展,用短短数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许多发达国家一二百年走过的路。随着5G互联时代的到来,未来中国的电气化发展是必然趋势,工业、建筑、交通等需求侧的能源消费将愈加庞大。只有创新发展路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坚定地沿着清洁低碳转型的方向前进,才能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不断变幻的今天,紧紧抓住历史赋予中国的“后发优势”契机,持续向高质量经济迈进。为此,中国需要通过加强体制机制改革、技术创新、市场发育等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逐步降低燃煤等化石能源用量,同时,将温室气体减排纳入电力行业及整个能源部门的减排指标,进一步推动能源行业的清洁低碳转型,并以此作为加快中国乃至世界低碳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