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不忘初心的小水电站“当家人”
2019/10/15 5:54:4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赵友

  胡必刚 张钏 

  渝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木棕河流域电站坐落于重庆市远郊武隆区仙女山深处,这座电站的站长、党支部书记赵友在这里工作已有近20个年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成为职工的贴心人,先后获得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国资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今年,他还获得了“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称号。

  守初心,项目建设的守护者

  木棕河流域所属的龙洞四级电站的增效扩容工程项目是武隆区重点项目。

  由于龙洞电站前身属乡镇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多,更关系到周边近500户村民、2000多人口的民生问题。赵友夜不能寐,思忖着能让项目顺利开工,又能保民生稳定,作为一个小水电站站长主动走村访户,调查听取村民们的意见,随后他又与地方党委、政府、村、社及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意见,不断沟通协调,争取其对项目的支持。

  在冬季海拔1000多米的龙洞一级站施工现场,凛冽的寒风呼啸,刮在脸上,刀割似的。“绝不能让工程出一丁点的安全问题。”为了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监督工作,赵友每天带着电站的职工蹲守现场,耐寒只能靠跺跺脚、搓搓手取暖,两个多月的寒冬硬是挺了过来。正是有赵友这些全部身心投在项目建设上的建设者,才有了龙洞四级电站增效扩容工程完美收官。2018年,龙洞电站增效扩容项目被武隆区评为“十三五”增效扩容改造样板工程。

  找差距,党支部工作的领路人

  木棕河流域小水电站,分布在武隆区的6个乡镇,站与站之间的最远距离达200千米。面对点多面广的工作格局,党支部工作怎么结合生产开展?党员作用如何发挥于中心工作?这些都是赵友心里苦苦思索的问题。

  针对电站管理范围广,党员和职工分布较散,党员学习难以集中开展的问题,赵友大胆在电站和支部中推行“连体课”,即将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与电站全体职工的安全生产学习、业务技能学习结合起来,借助交接班会、安全日活动等时机,把各项学习“串联”起来,以提升学习效率,扩大学习的点和面。“连体课”的推广让党员们时刻不忘初心跟党走,也拉近了党员与职工群众的距离,将“责任”、“大局”渗透到了职工心里,并在电站内部逐渐形成了全体职工讲政治、讲业务的良好氛围。

  抓落实,创新生产的急先锋

  由于历史原因,木棕河电站职工文化水平普遍不高,职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较弱,这种状况严重制约了电站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这些情况,赵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打开电站创新工作局面,赵友成立电站创新团队,以寻求在创新创效工作上的突破。团队成立后,从研讨运行设备的短板上寻找到了突破口。

  2016年,在枫香峡电站1号、2号、3号水机专项检修过程中,成功解决水轮机分半销、铜套存在的设计短板,自主检修后机组在区域近200座水电站中,利用小时排名第一,实现利润近1000万元。借助这股子动力,赵友发动党员在安全生产中大胆革新创效,创新团队和龙洞电站职工利用供电公司新建输电线路的契机,优化计量点,累计缩短自有输电线路12千米,损耗降低10%~11%,从源头上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当年实现创利30万元。

  责任在肩,使命不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也在一方小水电的土地上发芽,赵友恰好就是这样一位牢记初心使命、受职工爱戴的小水电站“当家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