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第一届博鳌智能电网国际论坛举行
2019/11/8 7:36:15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变“不可能”为“可能”

周妍 张梦婷 帅泉 朱玉


图为第一届博鳌智能电网论坛现场

  11月6—8日,第一届博鳌智能电网国际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本次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共赢”为主旨,以智能电网技术交流为基础,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能源转型发展、共绘智能电网蓝图的平台,推动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助力能源生态系统建设,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推动全球数字化进程。

  为期三天的论坛,以“智能电网·智慧未来”为主题,来自政府、高校、行业机构、能源企业等代表将进行主旨演讲和分论坛专题演讲,围绕智能电网领域诸多问题发表观点、探讨交流。

  南网基建部主任汤寿泉表示,博鳌智能电网国际论坛旨在为各方提供一个在智能电网发展方面的交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群策群力,广纳经验,加快推动智能电网建设。

  多方助力构筑能源产业价值链生态

  “智能电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建设推进。”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允鹏认为,南方电网已建在建多项高科技、智能化电网项目,都是多方共商共建的结晶。

图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允鹏在论坛上发表题为《构建创新生态共同体 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发展》的主旨演讲

  先进信息技术、互联网理念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智能电网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兴起,将逐步打通能量流、业务流、信息流、价值流,需要在更大范围推动资源优化共享,技术互补协同,需要各方以开放共享的心态,广泛参与、共同探索、互利共赢,构建创新共同体和新生态。

  9月初,由深圳供电局与华为公司组建的联合创新实验室展示了双方在电力行业乃至全球首次应用的多项技术成果。其中,新一代输电智能巡检系统凭借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能实时分析线路缺陷和异常,并向输电人员反馈和告警。“人工巡线要20天完成的工作量,利用该系统只需2小时。”该局输电管理所副主任魏前虎介绍。

  “共商共建”的智能电网,能收到“共享共赢”的效果。南方电网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在五省区大力推广“共享铁塔”新模式。特别是5G网络部署,能助力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同时符合绿色发展和协调发展理念,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很多项目是政府力推下的企业合作的结果。在广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广州供电局与通信运营商、有线电视运营商通力合作,在越秀梅花村、旧南海县社区、荔湾永庆坊片区等多个老旧小区开展了“四网融合”项目建设。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这是能源行业、企业转型发展的典型标志。电网企业在整合、引领上下游产业链方面具有显著的系统专业优势,由电而生构建能源产业价值链生态系统,可以创新发展更多的能源产品服务。南方电网正与众多能源企业一道,共同构建行业生态,助推能源转型发展。

  20个智能电网示范区打造行业典范

  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是南方电网打造智能电网的核心关键词。

  长期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始终致力于电网智能化的探索与实践,率先在南方五省区内打造了20个不同层级的在建的智能电网示范区。除了省级综合示范区,还在广东中山,广西南宁、柳州,云南玉溪,贵州贵安新区、六盘水打造了地市级整体示范;在深圳福田、佛山金融高新区、东莞松山湖、珠海横琴、广州中新知识城、广州越秀区、云南大理核心区打造了园区级重点示范区;在韶关乳源、云浮新兴、汕头南澳打造了农村县域特色示范区。

  20个示范区中,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9市占据9席。今年3月,《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点举措》发布。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介绍,公司将建设运营世界一流的智能电网,为大湾区发展提供一流的能源保障。南方电网公司计划2018—2022年间在珠三角地区电网投资超过1700亿元,到2022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海南正在打造全国唯一的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海南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符永锋表示,海南电网公司以“电网智能化、企业数字化”为技术路线,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进7项省域系统工程,提升全省范围内电网的智能化水平;选择5个发展定位高、供电要求高、社会影响大、示范作用好的区域,打造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区域智能电网综合示范项目;同时,为了提高对智能电网的驾驭能力和技术支持能力,广泛获得社会各界对智能电网建设的支持,还将建设1个数字电网平台、1个智能电网实验室,打造1个智能电网国际论坛。加快推进海南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改善全省电力营商环境,强化电网对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支撑能力。

图为南方电网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符永锋在论坛发表《海南省域智能电网建设实践》的演讲。

  据了解,海南省域智能电网建成后,将成为在国际上第一个以省域为单位的智能电网,电网建设水平也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大数据为擎构建创新生态共同体

图为第一届博鳌智能电网论坛现场

  11月6日,海南博鳌乐城110千伏变电站投运,为乐城智能电网与低碳智慧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

  据悉,这一示范区项目主要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展数字智能电网建设,以实时数据为纽带,利用5G等先进技术手段和数字电网平台,提升电网状态感知能力、泛在连接能力和运行维护水平,支撑连接能源生产、消费各个环节的能源生态体系建设,对接多种用能需求。

  智能电网规划建设中,大数据的应用,对于提升综合能源项目服务水平是一个极大利好。

图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云发表《新时代电力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主题演讲

  目前,南方电网正在进行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希望通过建设南网云平台、数字电网和物联网三大基础平台,建设完善公司统一的数据中心,最终实现“电网状态全感知、企业管理全在线、运营数据全管控、客户服务全新体验、能源发展合作共赢”的数字南网总体目标。

  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日前通过的《水乡新城智能电网专题规划》,或许将成为依托数据规划建设智能电网、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的一次成功尝试。规划人员收集了近年来700万条历史用电数据,了解到水乡新城具有饱和负荷峰谷差大、空调负荷占比高的特点。再结合新城用电负荷曲线,利用储能技术移峰填谷,实现节能减排。

  因此,规划人员形象的将规划出的电网称为“能量海绵”,即通过储能站,让电网低谷时段吸收能量、高峰时段释放能量,像海绵一样具有吸收与释放的特性,形成一套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南方电网未来还将开展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及集成示范重大科技专项,在智能输电、智能变电、智能配电和智能量测四大领域开研究,谋划开展智能电网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及示范。

  “科技改变生活。” 南网基建部主任汤寿泉相信智能电网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电网的供电质量和供电水平,千家万户都能共享这一发展红利,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停电时间减少,电能质量提升,困扰农村地区的低电压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伴随着智能电网的建设,业内能够看到的趋势是,能源的接入将更加灵活多样,智慧能源的服务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眼下的诸多“不可能”将变成“可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