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国最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首台导水机构一次性通过验收
2019/11/15 8:17:50    新闻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来源:东方 电气  作者:梅向波 沈永立 
11月12日,目前中国最高水头抽水蓄能电站——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导水机构在东方 电气集团东方 电机有限公司生产现场一次性通过验收。

(来源:微信公众号“东方 电气”  ID:DEC-CN  作者:梅向波 沈永立)

本次验收内容主要包括顶盖分瓣面间隙检查、底环过流平面水平偏差检查、顶盖与底环开档尺寸检查,顶盖与底环同心度检查,活动导叶端面、立面间隙检查以及导叶开口及动作灵活性检查。验收检查结果全面满足合同、设计图纸及技术规范要求,达到质量标准中的优良值要求。

东方 电机通过创新装配工艺,使顶盖与底环同心度达到0.05毫米,同时顶盖底环之间的开档尺寸非常均匀,最大开档与最小开档的差距仅为0.06毫米。全关状态下,相邻两块活动导叶之间的立面间隙全部为0。以上实测数据优于公司厂标和国标的技术要求,各项指标创下抽水蓄能导水最佳记录,达到了抽水蓄能机组在生产制造上的2.0版标准。在长龙山首台导水机构的整个制造过程中,东方 电机均采用了精益拉式生产组织模式,令抽水蓄能厂内生产周期缩短25%以上。

验收结束后,三峡验收组评价,在工地安装的座环已充分体现了东方 电机设备制造的高质量水平。经过几次设备验收,可以看出东方 电机高效的设备验收组织能力。东电造,我们很放心。

“东电造”长龙山抽水蓄能项目已进入生产制造高峰期。目前,两台座环已进入吊装环节,第三台座环正在工地组焊。1号机球阀验收已于今年9月完成,本月也已先后完成了2号机球阀、1号机定子线棒和导水机构的验收工作。第四台座环将于本月完成验收并发往工地。

导水机构是抽水蓄能机组的关键部件,运行环境较为复杂,主要是由活动导叶、导叶传动机构和顶盖、底环、控制环等一系列部件组成。长龙山项目的导水机构装配重量达到306吨,其中焊接空间狭小、熔焊金属重量大、制造难度高的顶盖重量达到180吨。东方 电机通过细致的设计、复杂的强度计算以及严密的复核手段,确保最高水头抽水蓄能机组关键部件的安全、稳定、可靠运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