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 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倡议书
2019/11/19 7:08:4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各会员单位,学会各分支机构,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

  科学家是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重要承载者,科研作风和学风是决定科技事业成败的关键。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做出了全面系统的部署。

  中国水电事业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学习跟跑并跑到全面超越的飞跃,无论是已建在建规模还是综合技术水平均居世界前列。当前,我国水电建设逐步转向综合条件更加复杂的西部、中国企业广泛参与全球水电和新能源开发与治理、水风光多能互补运行优化调度、新能源的高效转化和存储、老机组改造扩容升级等面临着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和高精尖的世界级科技难题,大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对新时代水电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都需要我们竭力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以不断创新的前沿技术和不断革新的管理手段促进水电和新能源事业可持续发展。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加快培育促进水电科技创新和水电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营造尊重科学和人才的良好氛围,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向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

  一、坚持胸怀祖国,崇尚自主创新

  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坚定敢为天下先的自信和勇气,聚焦水力发电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和短板,大胆创新,在原创独创独有上下功夫,为解决水电施工和设备智能制造安装等关键技术问题做出突出贡献。

  二、弘扬严谨求实、潜心钻研的精神

  弘扬追求真理、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独立思辨、理性质疑的求实精神;弘扬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立德为先、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

  三、崇尚学术民主,恪守学术道德

  围绕水力发电领域的技术前沿、发展趋势、社会关切等问题,积极主动进行思想交流、智慧碰撞。深入水力发电领域科研一线,掌握一手资料。加强科学道德自律,自觉维护学术尊严,恪守科研诚信底线和科研伦理规范。坚决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自觉抑制科研领域“圈子”文化。

  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面向社会,走进校园,大力开展水电开发和科技科普活动。让公众切身感受水电开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水电清洁能源对维护美丽地球家园的重要作用和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吸引年轻一代立志学习水电科学技术,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为水电事业可持续发展培养后备力量。

  我们倡议水力发电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持科学、严谨、求实、诚信的科研作风,做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和科研诚信的自觉践行者,为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19年11月19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