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环保示范工程
2019/12/17 6:50:09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华电集团西藏能源有限公司员工在进行人工增殖放流。本报记者 代 玲摄

  在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所属项目建设工地,记者看到,一棵高原雪松被围起来悉心保护着。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在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始终被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在所属项目建设过程中,一直致力于建设雪域高原环保示范工程。

  “少开挖就是多保护”,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所属项目取消了原规划中的石料场,将开挖的土石用于提供石料,在减少开挖的同时还减少了废弃料。为了减少对地表扰动和植被破坏,项目增加了进场公路隧洞长度,还通过设计优化抬高了大坝基面,减少了开挖和浇筑,最大程度缓解了对环境的影响。该项目还投入2200万元与砂石加工系统同步建设了生产废水处理系统,投入800余万元在营地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系统,项目所有建设污水和生活污水均全部回收利用,真正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据了解,华电西藏能源有限公司所属项目环境保护资金高达9.9亿元,占项目总投资比重的8%以上,环保投入在西藏已建和在建水电项目中处于领先水平。

  华电集团西藏能源有限公司从水土保持、陆生生态和水生态保护等方面,加大对环保科技的资金和人力投入。

  走进项目所属的增殖放流站,30余亩的荒坡被有效利用起来,亲鱼车间、产孵车间、鱼种车间等一应俱全。在鱼种车间内,运用循环水养殖系统、太阳能温控系统等现代化先进养殖设备,一股股活水不停地注入鱼池,幼小的鱼苗畅快地在养鱼池内来回游弋。

  作为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增殖放流站,华电集团西藏能源有限公司所属项目与具有丰富高海拔养殖经验的中科生态合作。2018年成功催产孵化鱼苗10万余尾,2019年催产孵化16万尾。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的3年间,华电集团西藏能源有限公司所属项目已累计实现鱼类增殖放流21.2万尾。

  “我们着力打造了'攻克黑斑原鮡繁殖技术,实现首次人工放流''研究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生态修复技术,长远造福藏区'等9个环水保亮点项目。”公司所属项目负责人彭松涛介绍。

  为切实保护好建设流域的水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该项目还与研究建设流域的科研机构建立联系,密切关注流域内水生物变化情况。黑斑原鮡就是科研机构在调查中发现资源量变化希望进行保护的鱼类之一。目前,该项目已对黑斑原鮡进行了有效保护,并攻克了人工繁殖等各项技术。

  “后期我们会对放流河段进行回访,跟踪被放流鱼类的成活情况、种群分布等,以期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保护好建设流域的水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该项目安全环保部负责人刘统华说。(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