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记
2020/1/7 7:38:59    新闻来源:中宣在线
   中宣在线讯 绩溪县城往东,沿着登源河,往伏岭镇去。

  再向大山深处走,崎岖的山道弯弯;继续行进一段,眼前豁然开朗:只见青山绿水间,总投资98.88亿元的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已然焕新亮相。

  晴时,从空中俯瞰,一汪碧波恰似一块新玉,镶嵌在徽州这方古老土地上。这便是电站的下水库蓄水池。

  从2013年开工起,历经7年多时间的建设,工程的一个个节点顺利推进,如今已逐渐接近尾声,在皖东南大地上展现了“高峡出平湖”的崭新姿态。

  入秋后,一个好消息接着一个好消息从大山深处传来。

  9月21日,电站首台机组首次并网成功;9月30日,电站机组结构混凝土浇筑全部完成。

  10月8日,电站6台主变压器全部就位……标志着这个位于徽山绩水间的百亿“巨作”翻开了全新的篇章。

  大蓝图·大战场

时间的指针往回拨,一幕幕难忘的场景被定格在了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发展的“履历”里。

  2009年12月21日,国家电网公司与省政府签署共同开发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合作协议;2012年9月12日,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通过国务院第216次常务会议核准;2012年10月2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下发《关于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

  主体工程筹备开工,进厂公路全线贯通,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全面展开……一切就绪后,百亿“巨作”正式开篇。

  2013年1月15日上午,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ShowImage (18).jpg

  建设现场。舒善龙 摄

  作为安徽省内规划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绩溪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工程核准总工期为84个月,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30亿千瓦时。

  何为抽水蓄能电站?国网新源安徽绩溪抽水蓄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祖光曾在采访中如是解释:抽水蓄能电站的原理是,利用电网用电负荷低谷时段的过剩电力驱动水泵,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然后在电网用电负荷高峰时段将上水库水放出发电。

  记者通过查询资料还获悉:上世纪60年代后期,我国才开始研究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到80年代中后期至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我国兴建了一批大型抽水蓄能电站。

  和其他抽水蓄能电站不同,这个百亿“巨作”分量十足。黄祖光介绍说,建成投入使用后,它将承担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对于保障皖电东送、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早在2014年的盛夏,记者就曾前往正在建设中的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现场采访。彼时,烈日炎炎下,工程车穿梭,挖掘机正忙,机声隆隆,在山间回响。

  电站进厂交通洞的施工现场,则是另外一番景象:走进深约350米的洞穴,漆黑环境下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借着工程车的灯光,工人们正戴着口罩马不停蹄地进行爆破开挖作业。负责现场安全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电站进入生产阶段后,交通洞将是进入地下厂房的唯一通道。

  大工地,是一个大战场。“建设中,最高峰达到3000人同时进场施工。”作为负全责的指挥官,黄祖光说,这个大“战役”容不得丝毫马虎。

  为加强对施工现场组织管理,黄祖光曾花了半年时间,牵头制定78项相关管理文件,“规范流程,让每个人都清楚工作怎么做,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强推进·强保障

  烟雨时节,站在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所在的山顶,极目远眺,山川秀丽,雾气弥漫,云蒸霞蔚,如临仙境。

ShowImage (24).jpg

  抽水蓄能电站栖身在绿水青山间。王文 摄

  在许多摄影家的眼中,或许这是最美的风景,可是在参建的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人眼里,这里却有着一道道的难题。

  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承建电站的上、下水库土建工程,于2014年6月中标上下库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同年9月,水电五局“跑步”进场。多年来,全体参建人员以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为己任,精心组织施工。

  大坝面板施工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程。大坝采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17.7米,坝顶高程966.2米,防浪墙顶高程964.7米,坝顶长336米,宽10米。坝体由钢筋混凝土面板、过渡层、主堆石体、次堆石体、下游坝面块石护坡、大坝上游辅助防渗体组成。

  相关资料介绍:由于大坝嵌在狭长型冲沟中,两岸坡度陡峻,地形极为恶劣,给施工造成了极大地影响。

  增决心,强信心,树恒心。多年来,在填筑过程中,水电五局根据工程组织计划安排,结合工程所处自然条件,克服施工道路弯多路滑等多重困难,通过优化料场供给平衡,在左右岸顺层节理发育地质条件下合理布置上坝道路。

  为确保大坝面板混凝土顺利浇筑,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项目部面对系统改造难度大、工期紧的客观情况,大力投入资源,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系统改造工作,能够生产供应高质量大坝面板混凝土,确保了面板施工如期进行。

  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单位,为了确保这个百亿“巨作”的顺利推进,华东水电设计院和葛洲坝集团充分发挥技术一流、管理先进、善打硬仗的企业优势,安全、优质、高效施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电站管理方——安徽绩溪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始终把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摆在首位,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与参建各方密切合作,巩固安全设施标准化建设成果,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预警和管控机制,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关键节点的顺利推进。

  此外,在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方面,安徽绩溪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还充分依托工程建设,联合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突击队”等创建工作,针对施工难点问题、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促进各方相互交流,实现成果共享。

  百亿“巨作”的浓墨“书写”,离不开建设和管理者们的共同付出,更离不开地方政府和各级部门的全力保障。

  为强力推进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顺利实施,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伏岭镇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科学谋划移民搬迁,严格程序确定搬迁对象,刚性落实搬迁政策。相关资料介绍:仅2013年当年,该镇就完成移民搬迁安置189户526人,征地3888.22亩。

  大工地,也是一个大家庭。伏岭镇常住人口原本只有近万人,因为电站项目建设,一下子涌入了近3000余人的施工队伍。

  如何管理好、服务好这些外来流入务工人员?为此,绩溪卫生计生部门积极创新外来流动人口属地管理模式,在项目工地成立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对这些流入人口实行四项均等化服务政策,包括宣教、技术、卫生计生、便民维权等,让外来人员能充分地享受与当地群众同等的待遇。

  建设者们持续奋战,地方部门全力护航……在青山绿水间,绩溪抽水蓄能电站这个备受瞩目的百亿“巨作”逐渐从蓝图走进了现实。

ShowImage (20).jpg

  电站工程鸟瞰图。

  2018年1月,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特大型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洞室群开挖工程全部结束,标志着该工程实现重大节点突破!

  新成就·新篇章

  2019年4月23日17时28分,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传来阵阵欢呼。

  1号发电电动机定子顺利吊装就位,机组安装工作又迈出了关键一步,1号机组投产发电进入倒计时!

  “定子吊装是机组安装过程中一道关键工序,属于超危大工程且为四级风险作业,作业方案经多次讨论优化、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制定了周密详细的安全、质量控制措施。”安装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电站发电电动机定子自重292吨,定子及吊具总重336吨,采用两台250吨桥机并车联合起吊。

  为确保吊装顺利进行,电站按规定进行“三起三落”试吊后严格按照既定路线限速吊装,直至精确到位。经过18分钟,1号定子准确就位于预埋基础板上。

  1号机定子的顺利吊装就位,为后续转子吊装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该电站首台机组顺利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仲春到盛夏,一个又一个喜讯相继传来,在绩溪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履历”里留下了醒目的一笔笔。

  5月30日上午6时,绩溪电站500kV系统受电开始,至5月31日23时24分,顺利结束。紧接着,500kV开关站设备逐步投入运行,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顺利完成与华东电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同时实现了华东电网黄山市徽州变电站、宣城市河沥变电站两座500kV变电站之间的联络运行。

  更大的意义是,500kV系统的成功受电,为下一步电站机电设备分部、整组调试以及1号机组按期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月6日上午,一场备受瞩目的会议——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蓄水验收会在绩溪召开。

  蓄水验收委员会领导和专家在对电站上水库蓄水安全鉴定、质量监督、环保验收、移民验收等各项工作检查后,一致同意电站上水库蓄水验收通过。

ShowImage (22).jpg

  航拍建设中的上水库。记者 叶竞文 摄

  相关数据显示: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设计库容1069万m3,有效库容867万m3,大坝坝高117.7m,正常蓄水位961m,死水位921m。

  上水库的顺利蓄水,为下一阶段电站首台机调试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标志着电站土建施工高峰期的结束。

  仅仅过了20余天,6月28日,电站上平洞施工现场传来阵阵欢呼:电站引水系统压力钢管全线贯通!这是两年多时间鏖战的又一“硕果”。

  “电站引水系统首节钢管定位节于2016年12月24日就位,电站最后一节引水系统钢管安装于今年6月26日完成,前后总历时913天。”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电站建设过程中的关键一刻!引水系统压力钢管的全线贯通,为后续机组的按期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来到今年的初秋。9月下旬,绩溪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启动验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山城召开。

  会上,与会委员听取了设计、监理、安装、主机制造商,调试单位,生产准备工作、试运行指挥部工作情况汇报,审核了1号机组启动试运行试验大纲,对1号机组启动试运行调试的各项条件及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审议。

  与会委员一致认为:1号机组设备安装、调试质量符合设计和规范规程要求,生产准备工作准备就绪,会议同意电站1号机组启动试运行,按期并网发电。

  山绕清溪水绕城,白云碧嶂画难成。这是一场历时8年的“硬仗”,工程全部建成预计到2020年,届时,绩溪抽水蓄能电站6台机组将全部投入运行。

  电站建成后,不仅将进一步增强华东电网的调峰能力,优化电网电源结构,也将以“高峡出平湖”的崭新姿态,为皖东南大地增添一份风采!(张小宝 记者 顾维林 叶竞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