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学会理事长张野在2020'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20/1/7 14:37:1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0'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

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202017日)

张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一元复始山河美,万象更新锦绣春。今天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水利水电盛会,各位领导嘉宾、水电前辈后生齐聚一堂,畅叙深情厚谊、分享成就经验、共谋发展新篇。在此,我代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和来宾,向精心办会的中国华能集团,向多年来为水利水电事业精诚奉献的广大水电同仁致以诚挚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一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勾画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各族儿女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满载喜庆和荣光昂首砥砺新征程。70年来,在几代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一辈辈水电工作者锐意改革、矢志创新、艰苦奋斗,有力推动了我国水电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学习跟跑到全面超越,至2019年底全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约3.56亿千瓦、年发电量逾万亿千瓦时,均居世界第一。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凭借先进的设计和创新理念、领先的筑坝和施工技术、优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中国水电以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阔步走出国门迈向世界,与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水电开发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承接了60多个国家的电力和河流规划,拥有70%以上的海外水电建设市场份额,成为闪耀在国际能源领域和“一带一路”基建舞台的“中国名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我国水电创新发展也迎来了又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大电站、大机组、自动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水电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当前,我国水电建设逐步转向综合条件更加复杂的西部、中国企业广泛参与全球水电和新能源开发与治理、水风光多能互补运行优化调度、新能源的高效转化和存储、老机组改造扩容升级等面临着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和高精尖的世界级科技难题,大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对新时代水电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都需要我们竭力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以不断创新的前沿技术和不断革新的管理手段促进水电和新能源事业可持续发展。

水电学会作为我国水电行业影响广泛的科技社团,始终主动担负起在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中的重要使命。2019年在有关部门、行业单位和新老领导的关心支持以及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履行“四服务”职能,加强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继续深化改革治理,搭好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平台,调研西藏水电情况并通过中国科协向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建言献策,大力开展科普工作并获科协通报表扬,合力筹建中国水电科技博物馆,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会”建设。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学会也迎来成立40周年。我们要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战略部署,突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学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水电科技创新和学会全面深化改革实践,团结和引领广大水电科技工作者积极推进"双创"工作,参与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推动水电科技学术繁荣发展,促进水电科学普及和推广,共同为推动水电和新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美丽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借此机会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同志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