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在2020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2020/1/7 14:55:3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2020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  蒋旭光

202017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这里举办“2020年中国水电发展论坛暨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水电行业的领导和专家群贤毕至,共聚一堂,交流经验,展望未来,共谋行业创新发展。受鄂竟平部长委托,我代表水利部向此次论坛和颁奖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获得奖励的单位和个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水利工作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迎来了水利水电事业的蓬勃快速发展。一年来,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在以张野同志为理事长的第八届理事会的团结带领下,围绕“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主题,学会全体理事监事履职尽责、共谋发展,秘书处和各专业委员会聚焦“世界一流学会建设”目标任务及学会中心工作,积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水电事业创新发展服务,凝聚引领广大会员坚持守正创新,深化改革治理,推动学术繁荣,促进科技进步,培育创新人才,科学引导舆情,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新时代科技社团的新气象、新作为,塑造了学会发展的新格局、新风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为做好新时代治水管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专门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水利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作为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的突出重点。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真抓实干、克难攻坚,推动各项水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水利工程补短板提质提速。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726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新开工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等重大水利工程23项,河南出山店水库等一批工程相继建成并发挥效益。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大江大河大湖防洪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治理全面加快。农村水利建设全面提速,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等水生态修复工程成效明显。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稳步实施,累计完成1067条河流、1900多个生态改造项目,修复减水脱水河段2500公里,创建173座绿色小水电示范电站。通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完善,充分发挥了水利建设的有效投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了水安全支撑保障能力。

水利行业强监管有力有效。紧紧抓住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这条主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标,以问责为抓手,加快完善法制体制机制,大力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实现了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平稳起步和重点突破。启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快落实节水评价制度,跨省江河水量分配、河湖生态流量确定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转变,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全国河湖面貌显著改善。全面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不断提高水利工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长期以来“重建轻管”的状况正在加快扭转。水旱灾害防御夺取重大胜利,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干旱灾害损失,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年也是三峡工程完成初步设计任务十周年、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五周年。三峡工程连续10年达到175米正常蓄水位,汛期累计拦蓄洪量1533亿立方米,枯水期累计为下游补水2665亿立方米,三峡电站累计发电12874亿千瓦时。南水北调工程东线连续6年完成调水任务,中线不间断安全供水1800余天,东中线累计调水超过300亿立方米,水质分别稳定保持地表水Ⅲ类和Ⅱ类以上标准,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亿,从根本上改变了受水区的供水格局,为实施国家重大战略、改善华北地区生态提供了可靠保障。作为大国重器,三峡和南水北调工程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水利部即将召开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20年水利工作。水利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攻坚克难,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再掀新高潮、水利行业强监管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2020年,也是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成立40周年。40年来,学会上下求索、矢志创新,发展成为推动我国水利水电事业蓬勃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站在新起点上,希望水电学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勠力同心,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推进水利水电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工作,也衷心希望学会以及各位领导、专家、社会各界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水利工作,推动我国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借此机会也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新春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