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蔡旭:峥嵘七十载 岁岁谱芳华(中国科协征文一等奖)
2020/1/10 23:01:2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峥嵘七十载 岁岁谱芳华

 

湘江为邻,岳麓作伴。

截谷裁川,耕耘河山。

开拓创新,共度时艰。

代代芳华,薪火相传!

 

第一篇:艰苦奋斗,电力之光惠万家

七十年前,万物复苏,百废待兴,中南人也在摸索中前行,我们起步于国内水电建设、设计的是几千千瓦的小型机组。那个年代,工地在哪儿,家就在哪儿,舍小家顾大家的事例数不胜数。犹记得前辈们经常提到的时任机电处的邓处长,那年某电站的现场建设急需人才,而爱人又已怀有身孕,为了兼顾工作和对家人的照顾,他毅然决定举家搬迁,驻扎一线,为工程建设出谋划策。一张磨得黝黑发亮的图板,一把削得又直又尖的铅笔,一把计算尺,一盏煤油灯,便是他全部的武器,条件不足,就创造条件,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电站不但顺利投产,还取得了水电阻预防钢管爆破和弱电有触点选线集中控制等多项技术突破。像他一样将青春奉献给我国水电事业的人数不胜数,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凭着一腔绝不服输的热血和建设水电的使命感,完成一座座电站的建设,让电力之光走向千家万户。

山河借威势,匠心夺天工。一笔一划绘蓝图,一心一意钻技术,一丘一壑越山川,一江一河平波澜,从他们智慧的思绪里,从他们专注的眼神中,一张张宏伟蓝图源源不断的呈现,一座座电站接二连三的竣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他们青春的底色是艰苦,勾勒的笔墨是纯粹幸福。他们坚守初衷,牢记使命,不负芳华,用奋斗的青春为中国水电事业夯实了基础,铺直了道路。

 

第二篇:不忘初心,中南精神传海外

四十年前,改革春风,时代变革,中南人勇敢迈出一步,走出国门,走向海外。这个时期承接了一批国内外水电项目,储备了大量技术人才和丰厚的资金力量,为日后的高速发展和转型变革奠定了基础。这些熟悉的地方(黄龙滩、乌江渡、白水河、东江、小东江、五强溪、东风、大广坝,尼泊尔王国逊科西、土耳其卡拉乔伦),都承载着中南人的光荣。

刚从学校毕业的他,翩翩少年便奔赴建设现场,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赢得了美丽姑娘的芳心,爱情之花在平洞里热烈绽放;他离开妻儿,远赴海外项目,三年归来,等待他的是孩子一天一笔,用一千零九十五天在墙上写满的“正”字,思念之情在砖墙上爬满冬夏。

他们是那一代中南人的缩影。从建国初期的小型电站到这一时期的大中型电站设计的提升,从国内水电建设到国外水电开发的突破,他们靠着一股敢为人先的拼搏劲头,劈波斩浪。他们青春的底色是奋斗,勾勒的笔墨是开拓突破。他们不忘前辈们的嘱托,不负芳华,用敢闯敢拼的青春为中国水电发展添砖加瓦,创造新高,为海外水电开发贡献智慧与力量。

 

第三篇:创新争先,中南崛起在路上

沉溺于过去的人没有未来,但忘记过去的人同样也无力开拓,过去的一砖一瓦,都是未来大厦的基石!

千禧年后,信息通信技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南人紧跟潮流,抓住机遇,拓展业务,升级转型。从大中型电站到巨型电站设计的突破,从国内到国际亚、非、拉市场的全面开花,从传统设计业务到EPCPPP、设备成套业务的拓展,从水电到新能源、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市政交通与建筑板块的转型升级。他们为中南院的新时期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20多条大型河流、180余条干支流、200余座电站、6000万千瓦总装机;80万千瓦巨型单机水轮发电机组选型设计、巨型机组监控保护配置设计、数字信息化设计等,这一系列数字和关键技术离不开中南人的心血、汗水和智慧。他们青春的底色是创新,勾勒的笔墨是转型和自主研发。他们站在前辈们的肩膀上,不负芳华,用创新求变的青春为国内外多行业、多领域的工程建设贡献中南智慧。

 

中南人的精神是前辈们一手一笔,一抔一土,一丈一量所磨砺出来的坚韧不屈、朴实无华、秉责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这份精神,从70年前就萦绕在大江大河之上,它们就像向家坝的江水,就像龙滩的电光,源远流长,生生不息!70年,是一个普通人的一生,是一群名叫“中南人”的芳华,是一个叫做“中国”的国家崛起,是一脉穿越华夏五千年奔腾而来的民族精神,是未来的锦绣繁华!

 

现在,我们接棒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中南梦”而努力奋斗。

 

少年中国,芳华正当,民族崛起震古今。

而今中南,风华正茂,风雨七十势弥新。

热血男儿,巾帼女将,中南儿女斗雄鹰。

坚定信念,凝聚一心,水电沙场铸强兵。 

艰苦奋斗,勇于担当,不忘初心拓天地。

踌躇满志,开拓创新,鲲鹏展翅抟万里。 

不负芳华,奉献水电,共克时艰齐努力。

秉责创新,追求卓越,众志成城万象新。 

美哉,少年中国,与天不老!

壮哉,中南芳华,与国无疆

 

姓名:蔡旭  出生年月:1992.08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