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王洁:大工程 小人物 ——记李家峡发电分公司江昌配(中国科协征文二等奖)
2020/1/10 23:27:0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大工程 小人物 ——记李家峡发电分公司水毁工程项目工作组骨干成员江昌配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回家的人脚步匆忙……

作为一名普通的水电人,今天是他连续坚守在电站的第26天了!

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在李家峡水电站水毁工程现场,你总能看到他忙前忙后,一刻不得闲的平凡身影,他就是李家峡发电分公司水工班师傅江昌配。

他与水电结情缘

采访江师傅的过程中,他一直保持微笑,声音温和,让人觉得特别亲切。江师傅说:“我是1994年毕业后有幸被分来到李家峡水电站的,记得刚来李家峡的时候,电站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当我亲眼目睹了电站截流、蓄水和首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的全过程后,就深深地被这高坝平湖的雄伟和三心圆双曲拱坝、坝后背管、坝后双排机厂房的精巧设计所震撼,不禁感叹人类的伟大和智慧,从那一刻起,我对水电工程建设者产生了一种无与伦比的羡慕和敬佩。”正是这不经意的一瞥,让这个刚出校门的年轻小伙子一下子深深热爱上了水电这份事业,并且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他与水电共成长

1998年10月,李家峡水电站建设工程进入尾工验收阶段,分公司需要从运行抽调人员到水工从事维护工作,江师傅二话不说,怀着满腔的热情,一头钻进了水工这个专业,而这一干就是二十年。二十年,对于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来说,正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美好年华,而他,却把大好青春奉献给了自己脚下的这一方热土;二十年,李家峡水电站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他,也从一个少不更事的初生牛犊成长为现如今的岗位能手。他说:“风风雨雨20个春秋,一路走来,越来越体会到水工维护工作的重要性,因为水库大坝投资巨大,一旦失事就极可能造成工程全部报废,水库不能拦洪蓄水,发电厂不能发电,直接影响着工农业用电、农业灌溉和下游沿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只有我们熟悉掌握水工建筑物季节性变化特点,加之日复一日的认真巡回排查,及时对设备缺陷进行维修处理,才能确保水工建筑物的安全稳定。

他与水电勇克难

江师傅回忆道:“记得2018年李家峡水电站上游来水量大,电站左右中孔、左底孔三条泄水道在主汛期轮流开闸泄洪,由于长时间泄水,电站泄水道和尾水左右岸边坡都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冲蚀破坏”。为确保2019年电站安全度汛,黄河公司决定对水毁工程项目进行专项修复处理。面对水毁修复工程工期紧、工程量大、工艺复杂、技术要求高、安全矛盾突出等一道道坎,作为水毁工程项目工作组骨干成员,我始终坚持把安全和质量放在首位,每天奔走于各个施工作业面,开展全方位安全督查和全过程施工质量管理。常年干水电的人心里最清楚:泄水道伸缩缝是最容易被水流冲蚀破坏的部位,也是此次施工的重点和难点,虽然总共只有38条伸缩缝,但对它的处理,却是占用工期最长的一部分,甚至整个施工期基本都是围绕着它在进行。一是仅工艺流程复杂程度而言,先后需经过缝面混凝土凿除、修面、插筋安装、净面、PTN涂刷、钢筋网片安装、滑模安装、高标号混凝土浇筑、养护、缝面PTN灌注、表面涂刷混凝土增加剂等10多道工序。二是在施工技术要求最高、难度最大的双重压力下,既要保证混凝土U型槽凿体形尺寸,又不能因施工破坏边线上的老混凝土,为确保凿除要求落实到位,我们汇同监理对每一组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现场技术交底。三是伸缩缝内新浇混凝土属小体积高标号混凝土,为满足泄槽内一天的温差变化,现场试验了多种不同温度下的混凝土配比。为确保工程施工质量,施工过程控制是关键,不但要全过程进行跟踪督促,还要拉得下脸、敢得罪人。刚开始进行侧墙环氧砂浆抹面的时候,施工人员第一次操作环氧砂浆这种新材料、新技术,如果严格按工艺要求操作,每2人一组一天最多也就完成个七、八平米,但施工工艺就是硬道理,俗话说只有慢工才能出细活!记得在一次巡查时就发现进行环氧砂浆抹面的基面上还留有松动石碴,当时我们一致决定该部位已经抹完的面视同基面也不合格,并要求全部返工,对于质量问题我们不留一丝情面。

他与水电齐奋进

在黄河公司水毁工程修复项目工作组和分公司领导的共同精心组织和重视下,以及分公司领导经常深入施工现场的督促、检查、指导,在分公司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工程监理、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江师傅这样一批拼搏的奋斗者的配合下,李家峡水毁工程项目自201812月底正式开工到现在,目前左右中孔泄水道侧墙38条伸缩缝、混凝土冲蚀坑修复以及重点部位环氧砂浆抹面已全部完成,侧墙8m以下过流面环氧胶泥抹面已完成90%,尾水左岸护坡混凝土浇筑已完成90%,尾水右岸倒悬体混凝土浇筑已全部完成,导流洞出口塌滑体已完成基础开挖工作。剩余工程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预计5月底左右中孔泄水道满足过流条件。

水电、家庭都重要

采访到这里时,江师傅激动地说:“水毁工程项目作为分公司2019年的三大重点工作之一,能成为电站水毁工程项目组成员,是分公司对我的信任,为保证修复工程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我必须全力以赴!”但此刻我想感谢我的爱人,因为对于我个人和家庭来说,今年也是特殊的一年。一边是正在最后冲刺并且即将迈向高考需要陪同鼓劲的孩子,一边是远在重庆85岁高龄的老母亲在4月份又查出癌症急需住院治疗,同时一同生活的岳母因肋骨骨折也需要精心照顾,可是为了工作,我一点儿忙都帮不了,看到手机视频里多年不见的老母亲躺在病床上微弱的呻吟,我只能照顾个三五天就得匆匆赶回,还把照顾岳母和孩子的重担让爱人一个人来扛。她嘴上总说支持和理解我,但我明白她作为女人顶着一个家的艰辛和不容易。每每想到这些,我都觉得特别愧疚,我知道不管是作为儿子、丈夫还是父亲我都是最不合格的,但我不能撇下工作,电站更需要我,所以在此我只能对父母、妻子和孩子说声对不起,亏欠你们太多,请再给我一段时间,等李家峡水毁工程工作全面竣工后,我一定抽空回去陪伴你们。

你说,他是风雨中无悔的拼命三郎

我说,他是同事心中嘘寒问暖的家人

......

这就是身边人眼中、心目中的他,我们可敬可爱的江师傅!

2019汛期即将到来,让我们为坚守在水毁一线的师傅们说一声:“师傅,你们辛苦了”


作者:王洁,1991.04出生

单位:国家电投黄河上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李家峡发电分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