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杨崇:在科技工作中找到“初心”(中国科协征文三等奖)
2020/1/11 14:45:4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科技工作中找到“初心”

 

尚贤者,政之本也。细数我国历朝历代,从秦皇汉武到唐太宋高,无不尊重人才、重用人才。建党以来,信任知识分子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讲担当,这其中不乏科技工作者,他们身上闪耀着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光辉,他们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了卓越的聪明才智,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他们是我们后一辈需要一生翻阅学习的人生宝典。

转动历史的车轮,我们能看到一个个老一辈的科技工作者,他们身上涌现出来的除了知识,更有科学精神。著名实验物理学家钱三强服从党和国家的需要,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科学组织中,他领导的原子能所成为人才辈出的科技大本营。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回国后,根据学生不同情况采取个性化培养模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为我国下一代培养杰出的人才做出了卓越贡献。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20世纪50年代,众多交大师生,带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万丈豪情,满怀信心奔赴渭水河畔,吹起西部科技崛起的战歌;从1973年开始,中国农业大学的一批批师生扎根河北曲周,一代一代的接力,帮助曲周实现从千年盐碱滩到美丽“米粮川”的神奇转变;现在的每一年,都有大批的毕业生毅然决然地选择到偏远的地区任教,十几年如一日,他们放弃自己留在内地城市的发展机会,而是转身投入边疆,为那里的孩子带去知识和希望……多年来,一批批优秀人才,一代代优秀科学家奔赴远方,扎根基层,默默奉献,鞠躬尽瘁,争做科技的引路人,不仅写下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诗篇,也为当地经济社会进步、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我们不仅仅需要站得住脚的科技成果,也需要挺得起腰的科学家精神。无论是邓稼先、钱三强等老一辈科学家,还是黄大年、李保国等当代科技工作者,他们身上最为明显的共性特征,是不断努力提高自己,勇攀科技高峰的科学精神。这种精神,历久弥新,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前仆后继,呕心沥血,引领我国科技事业在短短数十年中由弱渐强,让中国这个大国名副其实挺起腰杆子,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科技兴国,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要落到实处的工作。当前,我们开始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迈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的趋势,面对我国科技发展正走向领跑的局面,更加需要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让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永远闪耀,让我们不断追求创新,追求进步,共同承担起科技强国的重任。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古语,强调要把人才放在科技创新优先位置。今日之中国,正朝着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奋力前行。要“大力弘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古语有云:“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唯有生生不息的接力,才有欣欣向荣的发展,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人,在工作中理应学习老一辈工作者吃得住苦、附得下身的科学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青年强则国强,吾辈正意气风发,挥斥方遒,从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手中接过接力棒,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实现现代化添砖加瓦。

                       

作者:杨崇

出生年月:1996.11

单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建设工程公司

专业:土木工程道路桥梁专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