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黄春雪: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奋进新时代(中国科协征文优胜奖)
2020/1/11 15:20:2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奋进新时代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些人,在他们身上每天都在上演着关于敬业、勤奋、坚持、温暖和奉献的故事。他是机电安装事业部职工杨庆文。作为公司机电安装事业部职工杨庆文成功入选2018年“万人计划”首席技师,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几十年的时间里,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强化理论学习。在水利水电建设领域研发了多项新技术,开创了多项功法,获得过大小十数个奖项,并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为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大国工匠人物陈行行,作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高级技师。他始终坚持学习,业精于勤。精通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高速高精度加工技术和参数化自动编程技术,尤其擅长薄壁类、弱刚性类零件的加工工艺与技术。陈行行,一个从微山湖畔小乡村走出来的农家孩子,十年时间破茧成蝶,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在投身我国核武器研制的宏伟事业中,成长为数控机械加工领域的能工巧匠。

    是他们的坚持不懈、甘于奉献和忠于职守,让我看到了作为一个建筑人,光有奉献精神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业精于勤、爱岗敬业、长期扎根一线的坚定信念,尽职尽责、诚实劳动的科学奋斗精神。同样的,在我的身边还有这样一群人,当我们还沉寂在睡梦中时,已与太阳一起上工;有这样一群人,当我们正惬意地享受办公室空调的凉风时,还在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有这样一群人,当我们窝在沙发上休闲娱乐时,仍披星戴月,在工地上奋战不休。这群人,便是我们电建建筑工程行业奋战在一线的各位建设者们。

    无论三伏酷暑,无论数九严寒,风雷雨雪,雾霭尘霾,他们都迎着朝霞动工,披着星月劳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用厚实的安全帽坚守这片阵地,脸庞晒得黝黑,手掌摩得粗粝,却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战斗在建设工作的第一线。当进入了真正的工地和眼前所见到的美景完全是两码事,一进入施工场地,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令人振奋,偌大的空地上,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走一路,脸上身上就像被撒了一层面粉般变成灰白色。下雨后灰尘是没有了,泥浆却覆盖了整个路面。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工地建设者们真实的写照,每一处施工现场都能看到他们埋头苦干的身影,这是他们对工作的尽职,对建设事业的热爱。

    我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那么在这里我想问问大家这个“初心”是什么?有一些人在对初心念念不忘的过程中就渐渐迷失了自己的本心,可我想说,一个人只有时刻牢记自己为什么出发,才会走到自己向往的彼岸。做一个正直、清廉、甘于奉献、积极工作的人,就是我的初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想要看到更多美好的风景,就要走到花丛深处去。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奋进新时代。

    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激荡着每一个青春梦想,新时代的蓬勃朝气激励着每一种青春奋斗,实干与担当是芳华最厚重的底色。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今天,我们是追梦人,更是圆梦人,我们每一个时代青工都要把小我融入到大我,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锲而不舍,勇往直前,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为新时代建设发展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黄春雪  出生年月:1987.11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

专业:工程测量技术专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