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安生:白山大坝,我心中一支歌(中国科协征文优胜奖)
2020/1/11 15:21:4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白山大坝,我心中一支歌

 又是一个深秋。

又是一个金色、硕果累累的深秋。

在我与白山大坝阔别三十多年后,今天,我又再次踏上去白山大坝的沿江公路。当车子驶入白山松花江江下的大桥上时,我禁不住凭窗眺望,白山大坝依然那么雄伟、魏巍而挺拔!我的眼睛又一次湿润了,顿时,思路把我扯回三十多年前……

当年白山镇是一个“普罗米修斯和当代吉普赛人”的“圣地”,也是建设在松花江上的白山水电站水电建设者的“圣地”。白山水电站是当时东北在建最大的水电站,也是国内在建最大的水电站,它装机容量为150万千瓦时,年发电量20.03亿千瓦时,它集蓄水发电、通航、防洪灌溉、水产养殖及风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经济效益电站,更是未来美丽白山湖,还是最佳旅游人的“圣地”。当时,白山电站也是中国最大的地下厂房,坝高149.5米,是双圆心重力拱坝,它还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水电站,它的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在当时也是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因此,可见白山水电站未来宏伟的蓝图,是多么深深吸引着许许多多的水电建设者啊。

一九八零年七月一日,在建党59周年的这一天,我从白山子弟中学高中毕业,当时还不满十八周年的我,风华正茂、血气方刚,就与其他同学一道,雄赳赳、气昂昂地加入到正在建设的白山大坝工程施工大军的队伍之中。那一天,我和同学穿上左胸前绣有水电一局字样的工作服,心里别提多么兴奋和无比的自豪了。经过几天的紧张的岗前培训、安全教育,我被分配到当时水电一局一处支模队,做了一名支模工。以后随着大坝每一坝段的不断增高,都留下了我和师傅们辛勤的汗水,我的内心也千念万感油然而生,升起了满满的幸福之感。由于我有着文学功底,在支模队工作不到一年,不久就被抽调一处宣传科工地宣传组,做了一名工地报道员。为做好白山大坝建设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我每一天都是深入到火热的施工建设当中,采访到第一手材料。

夜晚,我在别人打扑克、下棋时间,我却坐在集体宿舍一个角落里,在台灯下,我常常奋笔疾书,甚至到深夜,把这些感人肺腑的人物和事迹变成'有血有肉'文字,通过局广播及时把白山大坝建设中涌现出好人好事宣传报道出来,激励后劲向先进看齐。

八十年代,正是进行紧张兴建白山大坝工程的高峰时期,大坝的工程建设也多次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他们时刻关注着水电事业的发展。八十年代里,白山大坝曾先后迎来了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时任国家党的总书记胡耀邦等领导人来工地视察。那天,天高云淡,风和日丽,胡耀邦总书记神采奕奕健步来到了地下厂房视察,他对在现场施工的建设者们频频招手致意,大家们热烈鼓掌欢迎,当他看见了气势恢宏的地下厂房时,和局领导详细介绍白山水电站工程,在克服重重困难下,取得现在的成绩时,他不由得兴奋不已,当场兴致勃勃挥毫写下了:“中国水利甲天下,电业排头奔四化”的题词。国家领导人的视察和亲切关怀,顿时化作水电建设者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水电建设者用自己的血汗和辛勤的劳动,使白山大坝工程施工建设不断加快。国家领导人的到来,一时间,金戈铁马,沸腾的白山大坝工程吸引了省内外诸多作家、诗人、画家和文艺工作者跌至而来,颂歌、赞美白山大坝中的建设者们;一时间众多的水电兄弟单位也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并一起参与了白山大坝工程的紧张施工建设。

曾记否?当年那些众多的一局水电建设者们,发扬了水电人艰苦创业、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一局精神,青年突击队员们挥舞着猎猎'突击队大旗',发扬年轻人不怕困难、努力学习奋和奋力拼搏的顽强作风,以更高昂的斗志和更高标准迎接不断的新的挑战。

 一九八二年白山水电站蓄水,一九八三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在白山水电站四台机组相继投产发电之后,白山水电站下游的红石水电站相继投产发电后,水电一局开始了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改革汹涌澎湃,变化万千的大潮中,也曾一度陷入的低潮的低谷之中……曾经的辉煌与荣誉都化为迷茫、失落和沉思……

 时间进入了九十年代后期,在圆满完成吉林省松江河水电站、黑龙江莲花水电站工程建设后,后续工程接不上,为此,水电一局陷入深深的低谷与低迷中徘徊不前,还曾经一度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到了2000年以后,公司干部和职工痛定思痛,在中国电建集团和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全体职工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终于迎来公司水电人久违的水电春天。特别是在2013年之年,公司职工在公司领导班子紧密团结和坚强的带领下,更是加快了紧跟中国电建集团步伐。锐意进取,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公司相继开辟了云南水电市场,从九十年代的云南省大朝山水电站,到2006年云南省的小湾水电站、金安桥水电站、鲁地拉水电站、梨底水电站和大华桥水电站,一路猛进,一路高歌。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公司除了从在全力做好传统的水电建设市场外,还积极开辟和开拓了新的市场,在短短的时间内,并相继承建了深圳地铁工程项目、湖北武汉市地铁项目、哈尔滨地铁项目、吉林省松原市城市车站项目和长春市城市管廊项目等等,短短的几年来,工程建设成绩斐然,战功卓著。

忆往昔,峥嵘岁月,还看今朝。公司从国内市场逐渐到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而且逐年份额比重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近几年来,公司还先后在东南亚的越南、印尼、老挝等国家承揽了水电工程项目,还“喜鹊登枝”,一路拓展到了非洲刚果金、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等水电站,在项目上每天都有公司员工们挥洒汗水的身影和感人的故事。  

公司在新时代的感召下,公司上下员工敢于痛定思痛,放下包袱,积极进取,勇于开拓,公司的势头和活力进一步得到了提高、增强。公司职工的收入也在逐年提高,多少年来,一直压在职工心底上的阴霾,顷刻间一扫而光,而那久违的笑容终于出现了公司职工永不服输、永不言败的脸上。

2018年51日,公司在吉林省长春市公司办公新址隆重召开了建局60周年的庆典,并在当天举办了庆祝水电一局60周年的文艺汇演活动。

 近些年来,公司的经营和项目规模不断扩大,公司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体质增效、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职工的创新意识也进一步得到了的增强,企业文化得到了良好的传承和发扬,职工的凝聚力进一步得到了增强,职工们的幸福指数也在逐年提高。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的祖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巨大的变化,中国电建集团也随之发生了较大的变迁和巨变。我们的国家每天都变得日新月异,事业蒸蒸日上,犹如正在旭日东昇的朝阳,强劲而灿烂,耀眼、夺目。人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充实和美好,人民生活在安定、和谐和美丽的国度之中,祖国大地到处是'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

现在,我们的国家是繁荣、昌盛、民主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是世界上最勤劳、最为幸福的人民,今天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至始至终带领我们的全国人民克服前进道路中的一切困难,向全国人民奔小康的目标奋勇迈进。国家的繁荣昌盛、国家的日益强大,人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而我们的公司未来发展道路也会越来越好,公司的职工生活也会越加美好了。

  此时此刻,白山美丽的夜幕终于降临了,一片星光灿烂。夜深了,我好像酣然入睡了,但我似乎在恍惚中,我在空中激动俯瞰着魏巍、瑰丽的白山大坝,它就像从广袤的天河里落下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那么耀眼夺目,它似乎在向我们这些电力的建设者们召唤:你们水电建设者要敢于面向辽阔的大海,湛蓝天空、茫茫的宇宙,请你们重整行装,在新的征途上,再出发!是呵,我们一定要从这里扬帆起航!

呵,白山大坝,驰名中外,魅力无限,

呵,白山大坝魏巍、美丽,

呵,挺拔、俊美的白山大坝,我骄傲、我自豪,呵,白山大坝,我想对您说: 您永远是我心中,一支最美的歌!!

 

作者:安生  出生年月:1963.06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

专业:新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