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曹永生:我心中的茅洲河(中国科协征文优胜奖)
2020/1/11 15:22:5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我心中的茅洲河

循着时间的足迹一路走来,茅洲河的形象正一点点地清晰起来,透过光阴,我看到了她未来的身姿,也是属于她往日的样子……一如她那诗一般的名字。

2016年328日,怀梦,有缘千里来相会。

这一天前后的我,一有机会就穿梭于北京各大高校的招聘会。忽然接到电话,被告知获得一个参加中电建水环境治理技术有限公司面试的机会,虽然网上除了铺天盖地“123亿签约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跑步进场”的报道找不到更多的信息,但还是欣然前往。当时心想,公司依托茅洲河编织的梦,不正是自己常想的未来吗?作为一名环境人,恐怕再也没有参与到治好这条臭名昭著的黑臭河来得更有意义,之前也没有碰到一家企业的理念和自己的想法如此契合。后来又经过复试,拿到了公司的offer。想到要从北京到深圳茅洲河,不禁感叹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啊!

2016年628日,逐梦,不破黑臭终不还。

“孔雀东南飞”。惜别帝都和四年生活的种种,登上直达深圳的飞机,逐梦启程,充满希冀。隔窗下眺,透过云层,依稀感到下面的景色在一点点发生变化,水变多了,城更绿了。特别是到了深圳上空,每看到一条黑色的河,就会想那或许就是茅洲河吧,与一座座摩天大楼间散发出来的深圳辉煌显得格格不入!但,那正是承载自己水环境治理梦想的地方。这次远行正是为还原茅洲河本来面目而来,为逐梦而来,不破黑臭终不还!

2016年819~1118   入梦,绝知此事要躬行

为了更好地读懂茅洲河,尽快成长进入角色,公司联合标段为我们安排了近三个月的现场工程实习。这三个月,经历了报道第一天的兴奋与激动,体验了第一次去现场的欣喜和好奇,看到了一线工人的辛劳付出,目睹了“百日大会战”掀起的昂扬斗志,见证了台风海马来袭时的众志成城,体会到了在工程中发现科研问题时的喜悦……经过这三个月,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茅洲河问题,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几句豪言能解决的,它要靠每个电建人扎扎实实的工作,辛劳的汗水和付出去争取;经过这三个月,我也慢慢地走进了茅洲河,走入了自己的环境梦,同时也意识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面对摆在面前的困难和挑战,“绝知此事要躬行”。

2018年某月某日,圆梦,疏影横斜水清浅。

自公司入场以来,茅洲河沿岸热闹起来了,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河道清淤、底泥处置、管网改造、景观恢复、污水再生、环保宣传……每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推进。在电建人的齐心共筑下,相信在两年后的某一天即工程竣工之日,茅洲河定会脱去黑臭之名,实现水环境改善,水景观提升,水文化丰富,水产业打造的新格局,重新成为造福两岸居民、助推沿岸经济发展的母亲河、景观河、文化河,再现茅洲河“疏影横斜水清浅”,才正是圆梦之时。

我心中的茅洲河,是职场的第一站,梦起航的地方;

我心中的茅洲河,是成长的练兵场,人生的大学堂;

我心中的茅洲河,是两岸的风景线,鹏城的万花窗;

我心中的茅洲河,是一个源,在电建人的激发下,必将放射出耀眼荣光……

  

作者:曹永生,1990.05出生

单位:电建水环境公司

专业:环境工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