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苟秦洋:回首,远方(中国科协征文优胜奖)
2020/1/11 15:38:1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回首,远方

 

(一)

看着电脑聊天对话框中,小同事向自己抱怨的话语,“项目开工忙的要命,姐,我都三个月没有回家了......”

“三个月....”,媛曼无奈的笑了笑,不知道是在笑这个小同事还是笑自己。

媛曼想起了前两天,父亲打电话过来,说是家里的梅李熟了,让媛曼把单位的地址给他,他可以托村里的小年轻到镇上给邮寄过来。

媛曼家门口那巴掌大的地方,被母亲打理的井井有条,总是不间断的种着各种应季蔬菜。父亲说的梅李,也是种在这里的。一颗杏树和一颗梅李树,母亲截取了杏树的枝条嫁接到梅李树上当做茎,没想竟然成活了,没过两年便开始结果子了。嫁接过的梅李比普通的梅李要好吃的多,普通的梅李是有一种酸脆,而自家这梅李更多的是甜糯爽口。媛曼馋这个。

去年在梅李成熟的时候,母亲特意让二嫂给媛曼邮寄了些。想起这事,媛曼就觉得心疼。一小箱子的果子,邮寄过来有一半都被压坏了。又怕母亲知道后难过,果子吃完之后,媛曼只是简单的和母亲说了说,果子分给同事尝了尝,大家都说好吃。

想着梅李,媛曼咽了咽口水。当电话那端的父亲说要邮寄的时候,媛曼还是拒绝了。父亲略显沉默之后,呢喃着,正好恰逢端午节,要不要趁着假期回趟家,树上的梅李给你留着点。

媛曼停下了敲击键盘的动作,侧身看了看放在电脑左侧的台历,密密麻麻的列着各项要交的资料,不敢给父亲说忙,只是委婉的说太折腾了,总共三天假,来回路上就要折腾差不多两天,还要人挤人。听到媛曼的抱怨声,父亲也没有再多说什么,就挂了电话。

媛曼是家里的老小,也是唯一的女孩。老大和老二也早早参加工作,成了家。媛曼从小到大上学,都没有出过省,大学毕业找工作,却在巧合之下到了临近的外省。因为工作单位是施工单位,刚开始上班也是跟着项目各地的跑。后来工作稳定了,在单位的机关上班,可回家也成了定点,每年也就春节和国庆小长假会回家。

 

(二)

端午节、中秋,一个一个这样的细数过,转眼间,国庆节快到了。

提前收拾好回家要带的东西,媛曼早早的就奔向了高铁站。480多公里的路程,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媛曼终于回到了自己家乡的省会城市。接下来是坐半个小时的地铁到客运站,然后转汽车到自家镇上,或是父亲过来接,或是坐车站上那特有的三轮小摩的到家。

提前跟父母说好了大概到家的时间点,媛曼指挥着小摩的师傅找到自家门口,还没有停稳,母亲就已经出来了。

猜到媛曼中午也没怎么好好吃饭,母亲也早早准备好了饭菜。面条,是母亲手擀的立刀面,根根粗细均匀,薄厚适当,炉火上的铁锅里,水在沸腾翻滚着。面条下锅,两次翻滚之后,媛曼赶紧将碗递给母亲,面条出锅入碗,放入由木耳、鸡蛋、豆腐、西红柿、黄花菜等等配菜炒好的臊子,浇上头汤,放上陈醋,最后再舀上一勺红红的辣椒油。臊子鲜美醇香,面条柔韧又筋道,汤头酸香爽口。一大早八点出发直到下午五点才踏进家门,轻咬着这一口面,媛曼也觉得这趟回家也算圆满了。

父亲爱吃面条,媛曼也不厌恶面条,从高中的在外求学至今,每逢回家,母亲给媛曼做的第一顿饭肯定是面条,在母亲的思想里,一根根长长的面条代表着言之不尽的思念。

媛曼一边吸溜的吃着面条,一边和母亲聊天,问起父亲人呢,是不是又去忙村里的事了?

母亲叹了叹气,应声道,恩,忙了一辈子的人,闲不下来,随他去吧。

父亲前几年发现了高血压,媛曼兄妹三个一致决定,家里那十几亩地不要种了,村里那事,也能推掉就推掉。父亲操劳了一辈子,也该歇歇了。可是,就像母亲说的那样,忙了一辈子的人,怎能闲下来?

媛曼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便接着和母亲说着东家婶话着西家嫂般的拉着家常。突然,媛曼感觉母亲怪怪的,原先只要自己回家,母亲总是盯着自己,听自己说或者向自己打探工作上的事情,今天竟然有一搭没一搭的和自己聊天。有些不专心。

母亲的鼻梁上多了副老花镜,还时不时的低着头,手似乎不是特别熟练的划着手机屏。母亲竟然在玩手机,媛曼感觉自己像发现了新大陆。

父亲和母亲用的手机基本上都是媛曼或者哥哥们用过的手机,智能手机更新快,淘汰的手机扔了吧,太可惜,媛曼他们都会放到家里,留给父母使用。在媛曼的印象中,手机对于父母来说,只是用来接打电话。

媛曼有些吃惊。

 

(三)

七天的假期,除去最后一天要赶车回单位之外,其余的六天,媛曼都会很安静的待在家里,看书、晒太阳,偶尔跟着母亲下田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媛曼好清静,不爱出去溜达,但是村里的邻里们都爱串门拉家常,这不,媛曼和父母刚吃完中午饭,对门的婶子便一颠一颠地朝媛曼家院子走过来,“哎呦,这不是三丫头吗,什么时候回来的?”

媛曼赶紧起身递凳子,“婶子过来了,快坐。这不放假了嘛,回来了也两三天了。”

“那可好,趁着秋收还没开始,你多陪陪你妈,哎,对了,顺带教教你妈用手机学习那个什么微什么玩意,对微信。”

“什么?微信,我妈竟然在用微信,不可能,婶子,您肯定是记错了,肯定是把村里其他人的事迹说到我妈身上了。”媛曼笑闹着说着。

对门家的这个婶子,有个绰号叫“记者婶”,东家小孩满月啦,西家小两口吵架了,不到半天,这婶子准能打听的一清二楚,再加上她的那张嘴传播出去,就算是邻里间的那点鸡毛蒜皮的事,整个村子也都知晓了。

“呀,这三丫头还不相信我说的,不信你问问你妈,哎哎,人呢,前段时间,就你回来之前,她有时间了就拿着手机找村里的年轻人,可就是年纪大了,这一遍一遍的学哦。”

媛曼望着母亲那还在厨房忙着的身影,脑海里浮现着母亲带着老花镜,半弯着腰,盯着手机,似乎又无从下手的样子。

媛曼觉得纳闷,母亲快六十的人了,怎么想起学微信了,对这种年轻人流行的事物,母亲自是不会好奇,怎么会心血来潮,学起微信来了?

“你家丫头回来了,这不正好,可以教教你嘛对门婶子冲着刚刚走出厨房门口的媛曼母亲喊道。

母亲似乎没有想到会被这样说,有些像是被发现了做了错事的拘束起来了,也不答话,就停住了脚步,脸上微微泛红的看着媛曼。

媛曼看着局促不安的母亲,笑着说,没问题。说完便进屋把母亲的手机拿了出来,递给了母亲,顺手捞了张凳子,坐在母亲旁边。

“您看,打开微信,里面有通讯录,就跟电话本一样,你想跟谁聊天,就找到对方的名字,点开,在打开的这个页面上你可以选择打字聊天,也可以选择语音视频聊天。您记住了吗?”

“选择好了聊天对象,打开对话框,最下面左边那个小圆圈里面有三个小弧线的是可以语音聊天,按着这个,对照手机说话,说完之后,就直接发送出去了;中间这个有个一闪一闪竖杠的空白框,点击这个,就可以打字进去,就是打字聊天;在往右边这个小笑脸娃娃,点击打开之后,是各种表情包,在你和别人聊天时感觉到无以言表时,可以用表情包代替;左右边......

媛曼原本以为,只要自己稍微给母亲讲解一下,微信使用起来肯定没有问题。可是就这么简单的一个打开微信聊天的方式,已经给母亲讲解了三遍了,媛曼觉得自己有些忍耐不住了,有些崩溃了。

母亲好像感觉到了媛曼的没耐性了,自己也显的不安起来,滑动手机的手都有些颤抖,动作显得更加笨拙起来......

晚上睡觉前,媛曼去客厅倒水喝,走到父母卧室跟前,听见母亲絮絮叨叨的声音,“三丫头,今天教我学微信了,以后想孩子的时候,不仅可以和孩子视频,更重要的是,她大姑说的那个,她单位发的消息,或者什么投票啊,我都可以参与了解啊,这样不仅可以帮着咱丫头,也可以和她有更多的话题......”

“是啊,像上次,她大姑在咱家说的那个咱家丫头的单位什么'赢接200亿啊'、还有那个双什么的,还有她们那些海外工程啊,看她大姑说的神气的,好像跟她家丫头的单位似的......

“早些歇着吧,明天还要跟丫头继续学,我的眼睛哦,瞅的真疼......

无意中听到的这些话,让媛曼无法迈开脚步,抓着水杯的手也不由自主的紧了紧,莫名的感到心酸。想着白天母亲那些笨拙的动作,父母逐渐花白的头发......

工作越久,年龄越大,似乎与父母间的距离也越大,常常觉得和他们没有什么可聊的,因为我们知道的,他们不知道,他们知道的,我们也不想知道,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大,他们的世界越来越小,小的或许只能容的下我们。

彻夜媛曼辗转难眠......

 

()

   余下的几天假期,媛曼全心全意的教着母亲,顺带着父亲一起学着使用微信,一遍又一遍的教着学着。

转眼间,又到了准备离家的日子了。

一大早母亲就起来忙碌着了,厨房里“咚咚咚”的响着,媛曼赶紧走到厨房,一看,果不其然,母亲在准备包饺子。这会正在剁馅,一刀一刀的用力剁着肉馅,旁边菜盆里放的是已经去过水分的芹菜,芹菜馅饺子,这是媛曼最喜欢吃的。

媛曼从母亲手里接过菜刀,继续剁着肉馅,和母亲叨叨着单位的事,说着公司开拓海外业务已经三十年了,说着公司今年的生产经营业绩预计要超过200个亿,说着公司业务版块越来越广......

上车前的饺子,是母亲期盼着下次媛曼回家团圆,这也是母亲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习惯。

饱饭后的媛曼,抓紧时间收拾着自己的行李,母亲进来提醒了一遍又一遍把东西都带上,不要落下,不然又要花钱买,自己一个人在外照顾好自己,最后母亲言语微弱的问着,饺子还有,要不要带着些,路上饿可以先垫垫肚子?

“东西太多,不带了。”媛曼急忙着收拾东西,也没顾得上和母亲多说。

上车前,父亲将媛曼的背包帮忙递上车,媛曼一看,明显比自己装的时候要满的多,肯定是母亲又偷偷给包里面塞了各种吃的,包括那盒饺子。怕媛曼嫌麻烦,母亲总是偷偷的,等媛曼快到了,母亲才回打电话告诉媛曼,哪个包里放了什么吃的,哪本书里或者背包的哪个角落里放了钱......

媛曼怀里紧紧抱着母亲偷偷塞进背包里的那盒饺子,突然想起那句话怎说的,灯火阑珊的温暖,千金不换,那不起眼的温暖,千金不换。

回首,故乡已是远方,远方,亦是故乡。

 

作者:苟秦洋   出生年月:1988.12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六分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