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贺康虹:击节江河的掌舵人
2020/1/11 15:43:0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击节江河的掌舵人

 

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两河口水电站作为雅砻江中下游梯级电站的“龙头”水库电站。电站最大坝高295米,是我国第一高、世界第三高土石坝,具有高海拔、高寒、高边坡、高土石坝、高泄洪流速等世界级技术难题和挑战。这里云集着中国葛洲坝集团、成勘院等10余家参建队伍,强手如林。他们中有一支队伍的阶段性成果炫目夺彩:率先开挖700m世界级特高边坡群、率先支护世界最高流速泄洪洞、率先使用三维立体防护技术及多臂钻机械化作业多项创新技术……你相信吗,创造这一系列“第一”的技术掌舵人,就是葛洲坝二公司四川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项目部总工程师张建均。

有备而来,志存高远

2012年,初到投资规模如此大、技术难度如此高、施工环境如此苛刻的张建均,不像别的项目总工程师一样有着可资炫耀的履历,甚至连年纪也是所有总工程师中最小的。这不禁令人疑问,这样重大的工程他能胜任吗?其实,张建均是有备而来的。20年前的1998年,采矿工程专业毕业的张建均入职葛洲坝二公司,正赶上公司投资建设澜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的热潮。张建均建筑生涯的首个岗位就与水电站结缘,当年公司承担大朝山地下引水发电系统的施工,尾水调压室为当时亚洲第一大尾水调压室,其施工难度和工艺复杂性为国内同类工程项目之最。年仅23岁的他,作为尾水调压室的施工员,白天化身“指挥官”,积极协调各方工序,钻、爆、运、锚、喷护等施工环环紧扣,晚上化身“夜猫子”,一遍遍地优化施工计划,他放弃包括春节在内的所有假期,惟愿完美自己的职业“初战”。经过两年的努力,他终于“如愿以偿”!尾水调压室提前5个月完工,且调室高边墙预裂平均超挖仅12cm(设计要求17cm),爆破残孔率为95%以上。19993月,著名水电专家、时任工程院院士谭靖夷看到尾水调压室高边墙12m深度预裂爆破后,对大朝山水电站身边人说道:“这才是真正的洞挖,要宣传,要总结!”。到2002年,大朝山水电站尾水调压室工程更是获得“云南省优质工程奖”二等奖。

初战告捷,让张建均尝到了作为技术工人的甜头,也由此埋下向水电技术“掌舵人”就位的初心和追求。

2007年,他从澜沧江转战雅砻江,担任锦屏二级水电站厂区枢纽项目总工程师。在锦屏二级项目上,他事无巨细,只要是组织交给的任务,张建均都倾力做到极致。他还利用自己的积累的水电技术优势,与美方质量总监、监理等充分沟通。在不断的磨合中,张建均对国内国际技术标准有独到的理解,常令年纪比他大十几岁的同行专家啧啧称赞。来两河口水电站前,张建均曾任撒多水电站项目、岩滩水电站扩建工程总工程师,正是在大朝山、小湾、漫湾、锦屏二级、撒多、岩滩等10余年的艰辛探索,让张建均对水电项目管理模式、技术标准烂熟于心,这无形中为他升任百亿级超级工程的技术“掌舵人”打造了一张“通行证”。

精于细节,弯道超车

“干好在建工程是硬公关”公司董事长陈立新在《董事长工作报告》中的话,深深地烙在了张建均的脑海。

2012年,他终于实现了“初心”,可没想到随之而来的是当头棒喝。由于两河口水电站地处藏区高原,地形地貌复杂,山高坡陡,综合坡度55°,局部陡崖地段坡度达80°以上,近乎垂直;边坡群开挖高差达690m,比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还高50米;冬季昼夜温差大,冬季白天最高气温20℃以上,夜晚最低气温-15.9℃;干季风大、空气干燥,森林防火艰巨……接踵而至的施工困局,让这位“技术大拿”一时犯了难,更让项目工期有所滞后。

他在为提速施工而苦思冥想、殚精竭虑。此时的张建均常常独自一人爬到山头上,抱着电脑编写方案,一坐就是一天,夜深人静,他会对技术方案的每一句话“强制精修”,寄希望句句都能切中要害。虽然之前项目积累的很多技术无法照搬到体量如此大的项目上,但他却把多年来形成的自我批判、超前策划、精于细节的习惯早已融入他的工作之中。其实,在20123月张建均带领技术团队进驻两河口水电站项目时,多家来得更早的公司已经完成开工准备,掌握了优势资源,并付诸现场实施,张建均他们承担的开挖标整体进度显然已经落后一截。但张建均心中自有“一盘棋”,“虽然我们前期准备落后了,但只要把设计、技术、器具等保障工作做实做细,实现'弯道超车'便不是奢望。”在细化方案的同时,不破不立、敢为人先的张建均突破惯性思维,通过积极协调引入多臂钻机械,改进三维立体的防护技术,创新使用湿喷台车,提出“两大层四小层”施工工序……一系列创新措施让项目部渐渐抹平了与先进单位的差距。

“技术是龙头,实现靠配置”,是张建均经常告诫团队的一句话,他在把控技术工作同时,总能对影响施工生产的关键环节提出细致入微的改进意见。从前期的方案编制、资源调配、商务谈判、劳务引进,到现场的样品提交、出具报告、基础开挖、锚杆喷护,正是他的精准预判,细密部署,又时而大刀阔斧进行优化,才让项目部实现了弯道超车。2017630日,项目部以零安全事故,零质量事故完成700m世界级高边坡的施工工作;20171223日,提前13个月开挖支护完成世界最高流速泄水建筑洞室群……项目部更是连续五年获评“诚信履约项目部”称号,他个人获评为“四川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优秀建设者标兵”、两河口水电站建管局“优秀总工”荣誉称号。

凝聚团队,责任担当

两河口水电站员工众多,如何实现员工和睦相处,打造齐心合力的团队,一直是张建均总工程师“操心”的大事。项目开工不久,因一位施工员对工人说话声调过高,工人误认为是在“吼”他们,引发对立情绪。离现场不远的项目生产经理朱向阳赶快跑过来做了澄清、劝解。本以为这事就这样过去了,但张建均得知后却“小题大做”,把双方当事人一一叫到了办公室,全程还原纠纷细节,分析造成误解之症结,并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使当事人充分沟通,实现了发自内心的握手言和。此外,他还特别珍惜与藏区当地人的感情,2014年有位职工刚在项目部入职,当了解其母亲患尿症,血液透析需花大笔医药费,他连夜做了个募捐箱,个人捐款2000元,项目部损款2万余元。每逢工作闲暇之时,他都会去看看当地藏区小朋友,有时候会带点笔本、有时候会带点水果……

“墙内开花,墙外香”他的徒弟刘传虎解释到“我师父在两河口水电站算是有点名气,他呀就是个操心的命,闲不住的人”。原来他自2012年到两河口,到目前已有7个年头,每年在工地时间都会超过320天,由于经常熬夜赶工技术方案,高原缺氧又会导致睡眠不好,有时一天只能睡23小时,可就是这样,张建均还是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这还不算,在20125月与20141月他两次远赴公司厄瓜多尔索普拉多拉水电站指导工作,提出多项技术建议,均得到项目部的采纳,在2010-2012年期间,他三次作为“水电行家”,受四川省建设厅邀请参与评审15项工法……

“水电建设就好似我的命!我希望我的路越走越宽,所以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超越自己。”张建均表示,把团队的力量真正凝聚起来,往一个方向跑,这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把自己技术能力扩散到更多有用的地方,这是作为一名水电专家的荣耀。此时的他如同一匹驰骋在雅砻江流域这片建设沃土上的俊马,朝着远处的征途绝尘而去,不问来时,但知归处。

 作者姓名:贺康虹

出生年月:19907

单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二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