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许林军:缘分、老舒的收藏轶事、环保风波(三篇)
2020/1/11 15:45:34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缘分

C大学,中文与生命科学的关系就集中体现在中文系许文才和生物系蒋丽这对小情侣之间的关系上。由于两系同属小院系,这样就产生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亲近感。所以两系从领导到学生关系还算不赖,学术交流也时有进行,民间对话就更频繁。许文才就是在新生军训时认识的蒋丽,那时他们两个都是新生阅兵方阵中淘汰出来的“兵渣”。

就许文才而言,因为上中学以来一直比较喜欢生物,因此时常跑到生物系去找美女聊天,《科学发现》杂志上的话题及营养保健常常成为他和蒋丽讨论的焦点。有时没有专业课许文才还会跟着蒋丽去做实验,反正多一个“助手”,增加一点人气,生物系老师也不会介意,反而证明了这个老师的课很受学生欢迎,有利于刺激老师们的自尊心和优越感来把课上得更加充满理趣。毕竟,在象牙塔,这样的课已不多了,不过生物系的男生则恨得牙齿直打颤。于许文才而言,中文与生命科学的关系其实早就已经水乳交融了,像做实验过程中解剖青蛙这样的血腥活蒋丽通常都会交给许文才,许文才则是驾轻就熟。许文才老家在农村,当地端午过后晚上就有会冒出一批捉蛙客,头上打着可以充电的探照灯,手里拿着捕蛙的袋子和罩子,短短几个小时技术高的可以捕捉七八斤青蛙,运气好的还能抓到蟾蜍,到了第二天他们要么就把青蛙砍头剖腹饱餐一顿要么就拿到附近集市上去卖掉补贴家用。许文才小时候的暑假就和哥哥一起去抓过,也亲手解剖过青蛙,还亲手烧烤过青蛙,用半片荷叶包裹后埋在饭后火堆的灰烬中,那确实是一钟美味的记忆。

刚上初中那一段时间,学校分来了一个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她姓聂,负责教许文才所在的89班的《生物》。不久他们语文老师被学校安排出去学习进修,聂老师又做起了他们的语文代课老师。那段时间可累坏了聂老师,除了有他们班两门课的教学任务外,她在其他班还有教学任务,更重要的是还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在管理89班上,因为之前的班主任老师就是那位被派出去学习的语文老师,而89班当时正是全年级最难管的“刺猬班”。聂老师没有退却,等到89班班主任老师学成归校时,聂老师移交的已经是个“面目全非”的先进典型辈出的“向日葵班”了。那些日子陪着聂老师一起忙的还有许文才,因为许文才即是89班语文课代表又是生物课代表,那段时间许文才经常忙中出错,不时把同学们的语文作业本和生物作业本混杂在一起交给了聂老师。但是聂老师从来没有骂过许文才,她说作业本夹杂在一起也好,反正都是我一个人批改,还可以调节一下,批完她再归一下类就行。不仅如此,聂老师还经常利用本来就不多的空闲时间解答许文才和同学们的疑问。自那时起许文才的语文和生物成绩一直都还不错,后来他还迷上过生物奥林匹克知识竞赛。

如果后来的3+X高考模式中的X只选一门学科的话,许文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生物。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基于许文才对聂老师的感激和敬佩。许文才至今很羡慕在瑞士深造的博士表哥,因为他学的刚好就是生命科学。巧的是表哥同样很羡慕他的国学专业,因为表哥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在做着他的作家梦了,到现在梦还没有醒。

表哥的作家梦,就让我去代他实现吧,许文才常常在心里这样想。有些事情许文才一辈子都很难忘记。比如,表哥小时候带他去池塘游泳戏水,那次他差点淹死,是表哥救了他,所以他觉得表哥的梦理所当然也是他义不容辞的梦。

许文才记得他的一个高中同学就曾凭借一项小发明获得省科技发明大赛少年组二等奖。至于作品的名字他已想不起来,据那位同学说,他的小模型是在香港作家卫斯理的科幻小说的刹那灵光照耀下异想天开地做出来的,而那个同学正是许文才当年的同桌。

许文才喜欢生物这门学科还有一个原因:小时候一道炎热的夏天,他的鼻子经常会无缘无故地流血,特别是早上起来用冷水洗脸时或者心里一急这鼻血就会冒出了,这个病一直到大学时还没有痊愈。他想也许生物学能给他一个答案。

许文才前两天约上女友蒋丽去看了《狂蟒之灾》,蒋丽胆子小,看到惊险镜头时直往许文才怀里钻,许文才趁机亲了蒋丽一口。那次许文才又流鼻血了,这些年似乎渐渐好转的病情又复发了。“丽丽,我想我们一定要学好生物,否则将来我们结婚了我岂不是要流鼻血死掉,现在的大学真好,允许结婚了……”

 

老舒的收藏轶事

舒大庆今年30出头,年龄不算大,却已经成为他们那家施工单位--雄图集团里面国际业务的“先驱”与“前辈”了,因为他已经参加了5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了。特别值得强调的是这五个国家在地理位置上已经构成了地跨亚欧非和南北两个半球的事实,这经常让老舒感到欢欣鼓舞,感觉自己生逢盛世幸何如之!这无疑要感谢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老舒所在的单位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开放带动倡议,已经步入了国际业务发展的快车道,在亚欧非多个国家连连中标,业务领域频频取得了新突破,且依托在建项目深耕细作,逐步形成了稳扎稳打、步步为赢的良好局面。

    在这种良好局面下,老舒慢慢培育了自己的一种雅好,那就是玩收藏。年纪轻轻的他却培育了一种老年人的嗜好,所以同事们也就顺便给了他老舒的雅号,当然这主要还是因为老舒长得比较着急!

在老舒收藏的纪念品当中有一份有着特殊意义与价值的礼物,那就是不同国别的纸币:其中有利比亚的第纳尔、毛里求斯的卢比、白俄罗斯的白卢布、马来西亚的令吉、蒙古国的图格里克等等,反正种类还真不少。它们既是雄图集团国际业务发展轨迹的见证,同时也是老舒与出国务工人员友谊的象征,此外它们还是老舒与“一带一路”故事的一种另类记录。记得雄图集团第一批员工奔赴利比亚的时候正是老舒刚步入职场的2007年。

每当拿着第纳尔欣赏时老舒就很自然想起了利比亚,想起了沙漠与骆驼,想起了2011年初利比亚的战乱,想起了雄图集团几百名干部职工分批次从北非的紧急撤离。因为当时老舒本人正在危机四伏的利比亚,那一阵他确实饱尝了提心吊胆的滋味,依稀的枪声多年以后还会在耳畔回荡。

2011年初的利比亚大撤离在雄图集团的发展历史上留下了牵动多方、温暖人心的一幕幕,也让亲历者的老舒铭刻于心、终身难忘。因为那是老舒第一次出国,虽然老舒在那个国家只呆了短短两个多月……

战乱撤离期间,老舒原本是第一批安排撤离的雄图集团职工中的一员。然而紧急关头,他立即找到项目部领导,主动请求留下来协助项目部完成安全撤离工作。由于他的一再请求,加上撤离工作确实离不开翻译人员,领导同意他留下来。利比亚南部中资企业撤离指挥中心工作在塞卜哈迅速成立了工作组。老舒接到通知后,即刻与同事奔赴工作任务最繁重、人手最紧缺的塞卜哈工作组,负责同机场负责人联系沟通,组织撤离人员整队登机和信息收集等工作。

在撤离时间紧迫,天气状况恶劣,撤离人员规模庞大的情况下,老舒连续加班加点地工作,尽管汗流浃背,嗓子喊得刺痛嘶哑,挥动的手臂累到失去知觉,但他依然坚持着,那一刻他感觉自己就是沙漠中的一尊雕像,感觉自己就是一个真正的士兵。当然他深深知道其实他是撤离人员心目中的一盏长明灯、一团希望之光。有他在那里,急着回家的工人们心里踏实多了。

为了高效疏导人员进站登机,确保没有遗漏,他在机场进站口一站往往就是67个小时。这个时候他会想到他在当地的朋友阿卜杜拉,那个非洲兄弟曾邀请老舒等几个要好的朋友到家里做客。阿卜杜拉有两个妻子,都蒙着个黑面纱,腰粗得像个大水桶。她们为阿卜杜拉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那次他们吃的是牛肉,分量很足,味道却是说不出来的怪。老舒疑心牛肉已变质,只是礼貌性地吃了几块,不过主人家的葡萄酒却相当不错。每当想起这些,老舒的嘴边就会不由涌起一股笑意。不知道阿卜杜拉最近怎么样了,但愿他的家人一切安好。有时老舒会突发奇想:自己变成一个侠客,不过是带着枪的,和阿卜杜拉一帮人在当地打游击,并肩战斗保卫家园。

有的时候飞机凌晨三四点才到机场,但起飞要到第二天清晨六七点,塞卜哈昼夜温差很大,身心的疲惫使得老舒全身乏力,但即使如此,他依然丝毫不敢懈怠地坚守在阵地上。老舒在心底不断地暗示自己:坚持就是胜利!直到撤离名单里的最后一个人登机,并接到飞机起飞的确认信息,他心头的大石才真正落了地。老舒在塞卜哈工作组的短短5天时间里,组织协助南部地区包括雄图集团768人在内的各中资公司及第三国劳务共计5660人全部撤出利比亚,平均每天撤离1240人,高峰期高达2987人。经过连续奋战,冒着危险克服了各种困难,确保了撤离工作的圆满完成,在此过程中老舒发挥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撒哈拉大漠深处不仅埋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也埋藏着雄图人的工作资料、施工图纸以及入党材料等,老舒就是当年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之一。当然那里还埋着老舒当年用阿拉伯语写就的一封情书。当时老舒正在热烈追求项目部的一位女翻译,突闻利比亚的枪声,他就在心里作了最坏的打算。老舒担心自己会客死异乡,于是他熬了一个通宵,敖红了眼睛写下了那封长达5千余言的情书。老舒当时是把情书当成遗书来写的,结果还没来得及把情书传递出去,他的表白对象就被先行安排回国了。在亲手埋葬情书时,老舒被自己的举动感动得泪如雨下。情书没能得到公开发表,但老舒却意外收获了一份荣誉证书。他因为在利比亚大撤离的关键时期不畏艰险、表现突出而被评为雄图集团当年度的优秀共产党员。

非洲河马和它的幼崽、收割橡胶、栽种棕榈树是不同面额利比里亚钱币上的图案。每当拿出利比里亚的纸币老舒就自然联想到曾经疯狂肆虐一时的埃博拉和常态化的疟疾,想到了国外挣钱的不易与艰辛……正如一张纸币有两面,老舒的异国生活绝不只是战乱与灾荒,艰难困苦并没有让老舒望而却步,他的国际梦又不断扬起新风帆。

更多的记忆是来自毛里求斯的卢比、来自东非的那个小岛国。毕竟那是老舒工作过的又一个海外国家,在那里老舒整整待了365个日夜,并且他的新娘子也是在那里找到的。所以在老舒的印象当中,毛里求斯绝对是他人生的福地。

2013年老舒第一次和雄图集团的同事们在海外工地过了个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春节。身边没有亲人,工地上的领导同事就如同老舒的兄弟姐妹。那是老舒经历过的最“热”的一个春节,与老舒的老家东北那完全是冰火两重天!这时老舒会发些世界太大的感概。毛里求斯位于南半球的热带地区,与首都北京有4小时的时差,当祖国的千千万万同胞正在吃年夜饭、看春晚时老舒所在工地上正是艳阳斜照的下午4点左右。项目部于大年初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民工200多人集体参观火山坑、圣水湖,坐船欣赏浅海风光及下海冲浪,近距离面对神奇的珊瑚和色彩斑斓的鱼群,把老舒高兴得大喊大叫,第一时间掏出了手机,拨通了大洋彼岸的亲人电话,与家人分享此时此刻的感受。诸如这个世界太小,地球都变成个小村子之类的。海滩边,老舒在水中的嬉戏和欢笑声随着海浪远远地传播开去,号称“浪里白条”的老舒第一次见识与体验了印度洋的浩瀚与瑰丽!

在老舒的记忆中,毛里求斯的3月仿佛被一片汪洋大海所包裹,一片潮湿。整整一个月,工地附近那块区域好像每天都在下雨。清楚地记得那是20133月底,毛里求斯遭受持续特大暴雨侵袭,首都路易港降雨量高达1小时152毫米,由于地势低、排水不畅,城市内涝严重,尤其是进入首都路易港的M1高速公路受灾最为严重。暴雨带来的灾害随着降雨的持续在叠加,正波及着毛里求斯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严重威胁着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考验着雄图集团的战斗意志与实力。风雨骤,灾情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抢险救灾和道路疏通清理期间,雄图集团先后出动200多人次,出动设备车辆30多台次,一时间这群身着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的朴实的雄图人像一盏盏希望的灯火,照亮着路易港的多个街道及角落,温暖着广大市民们的心,形成了一道亮丽而流动的城市风景线。那些画面冲击着老舒的眼睛、心房与镜头、笔端,让他眼眶湿润,心灵感动,镜头聚焦,妙笔生花。

海外工地生活带给了老舒很多个不曾有过的首次体验。2013522日,在毛里求斯水资源局官员、雄图集团施工现场有关负责人等的陪同下,毛里求斯国家副总理兼公共能源部部长先生对由雄图集团承建的阿诺德大坝项目进行了现场视察,老舒第一次有幸与这样一位元首级高官零距离接触并为之当翻译和与之合影留念感到很兴奋,感觉非洲人民的国家重要领导人有时也只不过是一个普通得甚至有些和蔼可亲的老头而已。

毛里求斯的11月留给老舒的则是一片红红火火的记忆。当天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这天岛国东部某酒店前彩花飘舞、乐声阵阵、喜气洋洋,一对新人正在大家的祝福声中在异国他乡的浪漫氛围中喜结连理,他们面对着浩瀚的印度洋山盟海誓,他们是雄图集团项目部天造地设的一对。为体现企业对职工的关怀,把关怀直接传递到职工心坎上增强项目职工凝聚力,项目部精心组织操办了婚礼。项目部管理人员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几乎是全体出动:开车、拍照、迎宾、放鞭炮、调试音响、准备婚宴、伴郎伴娘军团为新婚夫妇化妆……。项目部营区内也张灯结彩,布置得分外温馨喜庆。婚礼现场,项目部领导分别充当婚礼司仪或代表男女方家长或为这对新人证婚,并送上美好的祝愿,婚礼当天还出现了当地的“非洲友人”的身影,为婚礼平添了几抹亮色。

那天,老舒是新婚夫妇的专用摄影师。那天的老舒收了好几个外币红包,虽然老舒收的红包不是最多的但他还是笑得很舒心,仿佛一下子又变回了小舒。那天老舒还接到了新娘子在婚礼现场抛出的幸运花束。

没过多久,老舒就在那个适宜举办婚礼的国度找到了真爱。是幸运花束向他传递了幸运。和老舒一起举办婚礼的还有好几对,项目部统筹考虑最后为他们举办了盛大的集体婚礼。更难得的是婚礼现场还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都是毛里求斯的几位部长级以上的高官。那一刻,老舒感觉自己的人生已达到高潮。

每当看到这些珍藏品老舒就会想起他们在当地的外聘翻译卡维娜、驾驶员雷扎等等,想起那带点说不出苦涩滋味的啤酒,想起当地高昂的物价和2000面额(约合人民币400元)的大卢比,想起工地周围的甘蔗林,想起蓝天碧海和浑身长满硬刺的海胆,想起神交已久却未曾谋面的渡渡鸟,想起他们在国外工作的点点滴滴……

每当翻出那些大面额的白卢布,老舒就很自然地联想到那个悠闲自在、和谐宁静、风景如画、美女如云的东欧国家,想起雄图人建功“白俄三峡”的壮志豪情与光荣梦想……

思念是异国生活的一种信念,工作的闲暇时间老舒会把那些珍藏的宝贝拿出来好好鉴赏把玩一番。卢比等外国纸币留给老舒的记忆实在太多太多,老舒与收藏品的故事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老舒在心里谋划着,等到他真成了名副其实的“老舒”,真正退了休,他要好好梳理一下他的那些珍藏品,然后给孙孙们好好讲一下爷爷当年的那些事……

经历是人生的脊梁,是陈年的佳酿,总让人想着去长久珍藏。老舒坚信随着雄图集团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快,他与雄图人的故事也会越来越精彩,他珍藏的不同国别的纸币也会越来越多!雄图集团职工的口袋与脑袋也会越来越富有,每个雄图国际人的“国际梦”也会越发的五彩斑斓!

 

环保风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深化,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思想认识程度之深、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执法督察尺度之严、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美丽中国揭开崭新一页。

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常态让一些不懂得与时俱进、技术改良的老旧企业有些不习惯。

这不,九龙金属加工厂最近就摊上事了,正印了那句话,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九龙金属加工厂是位于东莞石马河流域万马工业园区的一家民营企业。

龙九春从内外因两个方面作了分析:一怪国家政策太严;二怪自己把关不严。龙九春正是九龙金属加工厂的法定代表人。

那天,厂里负责电镀之后废水处理的技术员小吴临时请假了,龙九春接到厂里请示电话时正在出差谈业务严嘱抓紧生产就匆忙挂了电话。当时他也没怎么将这件小事放在心上,不就是那点脏水嘛,反正也不会有人去喝。

几天过去了,加工厂的小吴早已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对于这次排污事件,他可真有些提心吊胆。虽然他只是这家民营企业的一个打工仔,但毕竟待遇还不错,比自己那个山明水秀的小山村强得多,所以他对这份工作是敬重的。

小吴知道废水虽不多但未经处理就排入河道会对水体造成污染,属违法行为。如果没有人举报,没有被巡河员发现也许这次还能蒙混过关。问题是有时越担心出事往往就会出事。加工厂最终还是被附近的村民给举报了,并有拍摄的手机视频为证。环保局为此作出了罚款6千,以观后效;在工业园区范围进行通报批评,半年之内再次启动对工业园区各类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估工作的决定。

所幸的是小吴并没有受到池鱼之殃,因为这事本就是龙九春的疏忽。但小吴在心里还是有些自责,要不是他请假或许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吃一堑长一智,小吴由此向加工厂建议增加2人参与到电镀废水处理工作当中,这样以后就算有人请假只要做好技术交底就不会发生超标准排放事件了。建议得到了龙九春的采纳,龙九春还给小吴每个月涨了3百元的工资,算作是他技术方面师带徒的补贴。

自那次事件之后,龙九春才真正明白环保工作在企业生产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前,在他的印象中,只要不是什么大的环境污染事故,环保局一般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凭他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嗅觉来看,这一次看来政府是要动真格了。

虽然加工厂的销量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只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事情终将过去。龙九春在心里开始真正重视企业的环保工作。

两个多月在忙碌的珠三角转瞬已过,排污事件的余波已渐渐消散。

这天将近中午,工业区来了一辆中国环境标志的黑色大奔。从车上下来了一胖一瘦两个工作人员,胸前都挂着工作证,自称是东莞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科的公务人员。

两人从车上下来后就直奔龙九春的加工厂电镀废水处理车间进行了查看,随后他们就在九龙金属加工厂对面的小广场搭起了简易凉棚,并从车上捣鼓下来横幅、扬声器、文件印章等物件。

原来他们要在这里开个企业环境保护现场办公会,响应落实放管服,走出办公室上门服务企业,为那些环境友好型企业优先办理环评证。一时吸引了不少围观者。人群中有人提问:环评证是什么?有什么用?管多久?办理需要费用吗?受到过环保部门处罚的单位能办理吗?

现场办公会的回答如下:环评证就好比企业在环境保护领域的通行证;有了这个通行证你才能进行正常生产经营,不然政府可以随时对你叫停;环评证管两个年度,跟新车的车审一样,过期需要重新进行审核办理;办理肯定需要费用,到环保部门办理每证3500元,今天现场办理的每证3200元,证书效力完全相同;受到政府环保部门处罚过的单位,只要整改到位通过验收的就能够办理,比如我们的九龙金属加工厂,我们通过明察暗访认为他们符合办理条件。回答得简明扼要,如同行云流水。

这天,龙九春很高兴地办理了这个环评证,一同办理的还有工业区另外十几家企业。

这天,小吴劝龙厂长先不忙办证,他觉得这两人有些可疑,说等核实清楚了再办。龙厂长说时间就是金钱,早办早放心。

第二天,小吴的怀疑得到了证实,那两人果然是骗子。据说他们是珠三角一个流动作案集团的成员,就连当时现场提问的那个人也是他们一伙的托儿。目前广东省已将这个案件列入年度重点督办案件。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龙九春深悔当初没有听从小吴的劝告。以致于现在不仅损失了钱,更重要的是说出去太丢人。他当即决定:提升小吴为加工厂环保组组长,全面负责加工厂包括环保工艺优化等在内的有关环保方面的一切事务,工资每月增加860元!

     小吴最近工作是越来越忙了,不是在看书思考,就是在捣鼓各种环保器材,要么就是在做试验。不过现在他的工作干劲也是越来越足了,仿佛成了一台人工智能的机器,只是不知道疲倦罢了……

 

作品体裁:小说

作者:许林军  出生年月:198.03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

专业:汉语言文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