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苟秦洋:凤凰花开
2020/1/11 15:48:09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凤凰花开

 

人生如初见,已铭记

仲秋时节,傍晚时分。喧嚣了一天的水电站工地这会儿沉寂了下来。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没有哪个港口是永远的停留,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梁子辰独自坐在山头的一块岩石上,轻声哼唱歌,内心充满着悲凉!

相恋七年的女友娟子,又一次提出要分手,让他心里很痛苦。

“为什么选择水电单位,施工条件那么艰苦?”这个话题抛出去瞬间就在这六个新生中引起了热议,“我是水三代”、“呃,招聘会上第一家单位,递了简历,面试过了,被录用了就来了”......

带领着新分大学生体验施工现场的梁子辰收回放在前方施工正酣的大坝上的目光,侧转身寻找着说出这话的女孩,印象中,应该是学习中文的,昨天填资料的时候,梁子辰多看了几眼。

果不其然,在“导师带徒”签约仪式上,那个“语出惊人”的女孩名正言顺的归入了梁子辰门下,尊称梁子辰一声“师父”。也是在签约合同上梁子辰记住了那个女孩的名字——辛夷,娟秀的字迹一笔一画划过梁子辰的心间。

自此,梁子辰便多了一个小跟班。                                                                       

山有木心悦君,君未知

梁子辰把文件翻来覆去足足看了有三遍,他和辛夷作为整个施工局唯一被“钦点”的一对师徒,要参加公司首届青年管理论坛比赛。

讨论、修改、定框架,一切都按着他们最初的计划前行着。熬夜加班偶尔实在困的受不了,辛夷会趴在桌子上眯一会,有的时候,迷迷糊糊睁开睡眼的辛夷,会盯着梁子辰的侧脸发呆,看他眉头紧锁,看他面露微笑,看他若有所思......

正式比赛前,梁子辰明显的感觉到辛夷的紧张,她一紧张会不由自主的摸自己的右耳垂。

梁子辰轻轻拍拍辛夷的头,说,“辛夷,做好你自己,不要让师父失望,加油。”辛夷直视着梁子辰的眼睛,点了点头。

辛夷在比赛中发挥的很好,作为一个职场新人,除了在最后一关因经验较浅有点失利外,整体发挥不错,屈居第二名,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可在回项目的路上却一言不发,不管别人怎么祝贺鼓励,她都只是礼貌性的笑笑。

见到梁子辰,辛夷喊了一声“师父”,随后“哇”的一声哭了起来,看惯了辛夷平时斗嘴娇俏、爽朗直率的样子,何曾见过这般模样,吓得梁子辰他们有些措手不及,连忙安慰着。

“师...师父,都怪...辛夷不好,师父,辛夷想...追赶上你的...脚步,不只是...站在你身后,望其项背......”辛夷抽噎的说着。

    听到流泪的辛夷吐露的话语,梁子辰莫名的觉得自己的心揪着疼。

“乖,其实你已经做的很好了,”梁子辰被自己心里莫名冒出来的话语吓了一跳。

“辛夷,大胆勇敢的往前走,不要犹豫,我会一直站在你的背后,不要怯懦,不要后悔,一切都有我。”过了良久,梁子辰温柔而不失坚定的直视着泪眼婆娑的辛夷说道。

工地的忙碌却丝毫没有影响男女生宿舍每天晚上的卧谈会。“号外号外,最新号外”,舍友清竹嘴里叼着个牙刷完全不顾形象的冲进来了。

“大小姐,顾忌一下你的形象吧,你看看你这样子,不怕掉了鄂西水电站的职工粉啊”,辛夷看着清竹的样子玩笑的说。

“小夷,你听没听说过娟子这个名字,你知道为什么梁子辰偶尔会一个人呆望着南方抽烟吗?偶尔在办公室软声细语的打电话...

“嘭”辛夷递送到嘴边的苹果跌落在地,“咕噜噜”的滚落在清竹的脚底下。

“小夷,你不会....

“我没事,手滑...”不等清竹说完,辛夷连忙打断她的话,弯腰捡起地上的苹果出门了,伴随着未关上门的“吱呀”声。

辛夷转了一圈想找个清净的地方待待,找来找去,最终决定还是去办公室静静。

推门,开灯,在这瞬间,辛夷看到了坐在办公室里的梁子辰,也听到了“娟子,我想要抓住属于我的幸福......

梁子辰回头,看见站在门口的辛夷,慌忙喊道,“辛夷...

平时伶牙俐齿的辛夷,突然不知道该如何应答,只是觉得自己心痛的要窒息掉。却没办法挣扎开这一切。默默的转身离开。

那一夜,辛夷,彻夜未眠。

综合办的低气压,让进来办事的人有种不寒而颤的古怪感觉。

好几次,梁子辰想打破这种氛围,但是看到低头不语的辛夷,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永结同心偕老,当约定

辛夷休假离开,天空竟淅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不大不小,却足以打乱人前行的脚步。

三天,梁子辰翻出辛夷的请假条仔细看了看,少却了辛夷往日叽叽喳喳的笑闹,他安慰自己,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五天,梁子辰控制着自己心里的那股无处发泄的劲,任由请假条上辛夷的笔迹一道一道划过心上;在辛夷请假离开的第七天,梁子辰终于等到了,等到的却是一纸调令,梁子辰要奔赴到更需要他的“战场”。此刻的梁子辰远远没有以往更换“战场”时的浴血兴奋,他想待在这里,等那个爱笑的傻辛夷回来。

调令下来的第二天,支部书记老田硬拉着梁子辰到他的屋子里,还未等老田开口,梁子辰就先表明态度,说自己不走,要留下来。老田看着梁子辰固执的样子,叹了声气,说道,走吧,新开工的项目是公司的重点项目,那里更需要你,你的路还长着,你与小丫头之间,旁人都看得懂,你自己要学会主动争取。

辗转反侧的梁子辰,盯着手里的电话。

接通了的电话,沉默,两人却无一先开口。

“喂,是师父吗?要是没有什么事就早点休息吧”。辛夷面对着电话那头的沉默,先开了口。

“辛夷,是我,我有话要对你说”。梁子辰赶忙接过话题。“我要走了,要去新项目了,特意给你说一声。”

“好”。

听到辛夷简单的应答,梁子辰顿时心里没有了谱。可又怕就此错过,又暗暗给自己鼓了鼓劲。

“辛夷,我喜欢你,辛夷,我的辛夷......

“啊,可是...”辛夷结巴着有些不确定究竟发生了什么。

急促的心跳浸没了整个辛夷。

梁子辰娓娓道来的向辛夷讲述了关于娟子的一切,以及辛夷撞见的那次打电话的真相,不过是跟娟子道别,表明自己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傻丫头,相信我。辛夷,我的辛夷,等我,好吗?”梁子辰轻声的问道。

“嗯”。辛夷重重的点点头,不管梁子辰是不是能看到。

梁子辰收拾着行囊,奔赴新的战场。

辛夷收拾着行囊,回到鄂西水电站。

没有了师父教导的辛夷,一个人慢慢的成长起来......

 

又是一年迎新季。在欢迎新职工的晚会上,梁子辰坐在小小会场的中央唱着,“脑海之中有一个凤凰花开的路口,有我最珍惜的朋友,也许值得纪念的事情不多,至少还有这段回忆够深刻,是否远方的你有同样感受......

梁子辰转头,看见了拖着行李箱的辛夷,站在门口,露出两颗小虎牙,冲着自己打招呼:“嗨,梁子辰,我是辛夷,好久不见......

 

作者:苟秦洋  出生年月:1988.12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六分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