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李黎:小创新点燃大梦想 新青年破解旧难题
2020/1/11 16:20:2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小创新点燃大梦想 新青年破解旧难题

 

张治忠,男,198512月出生,河北衡水人,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国电大渡河枕头坝发电有限公司生产技术处副处长。

他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吃苦钻研,勇于创新,始终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勤奋进取的工作作风履行岗位职责,参加工作6年来,他积极投身于智能电厂建设、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创建、设备系统技术优化等工作,研究探索提高电站设备可靠性的技术途径和降本增效空间,从一名硕士毕业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他先后主持、参与完成轴流转桨式水轮机受油器结构优化及应用研究、双吸离心泵机械密封润滑水改造及应用等6项科技攻关和成果创新项目,主持绘制、校核图纸300余份,编写、修订技术方案和技术规程40万余字,规划、参与主要发电设备检修16台次,历时200余天,提出并参与实施了提高电力生产设备稳定运行的优化技革建议2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500万元;在SCI、中文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公开发表技术论文7篇,获得国家专利7项,先后荣获乐山市第四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拼搏,新职工勇担大挑战

2013年,张治忠从西华大学毕业,分配到了枕头坝公司运行维护处工作。此时,枕头坝一级水电站正处于工程建设关键时期,面对4台机组高标准投产发电的目标和要求,他深知自己将要从事的电力生产筹备工作的重要性;作为公司运行维护处第一个研究生,领导的殷切希望更使得他深感重任在肩。

他一边整理好自己在沙湾电站、铜街子电站、成都生产指挥中心、深溪沟电站等地外出培训时学到的知识,一边一头扎进了部门中心工作中。面对完全陌生的电气知识,作为一名学习机械类专业的研究生他没有退缩,没有畏难。从最基本知识入手,采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再加上足够的学习时间,他一路领先,在历次的专业测试中名列前茅。

同时,他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主动承担了机械专业小组的图纸绘制、规程编写以及培训讲课工作,半年内主持绘制、校对图纸10余份,编写、修改规程2万余字,组织开展培训60余次。

2014年10月,为更深入、更全面学习水电站运行维护相关知识,用好“建管合一”优势,提前介入、主动出击,在公司的协调安排下,他来到水电七局发电机班,开始为期两个多月的跟班培训。来到施工现场,他亲身感受到了现场火热的大干氛围。换上七局工作服,每天跟着七局发电机班组,他迅速转变了角色,跟着工人师傅一起爬上爬下,递工具、拿图纸、参加班组会……在一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他把全站4台机组情况吃得透。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实践”,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他时刻准备迎接真正“大考”的到来。2015年,已经到了枕头坝一级水电站投产发电的关键时间节点,枕头坝公司迎来了检验电力生产筹备工作的重要时刻。“早上七点半,中午工地饭,夜晚挑灯干”成为了他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作为班组的安全员,他每天一大早就拿着安全帽赶去现场,一“盯”就是一天。每一次机组的重大试验操作,他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监督。就这样,他与班组同事一起,不仅实现了投运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还创造了“一月三投”的枕头坝速度。

创新,小改造破解旧难题

“小张,2号机受油器体法兰面周围有油迹渗出,清理后重复出现,你到现场来看下吧。”

“张工,3号机技术供水总阀有渗水现象”

……

电站投产发电以后,张治忠由运行维护处调到生产技术处,负责电站的技术管理工作。每天总是频繁往返于电站现场和办公室之间处理各类技术问题。繁琐的工作并没有磨灭他创新的激情,在大渡河青春建功智慧企业的号召中,他点燃了奋斗的梦想。他要向“跑、冒、滴、漏”这个电站生产运行中的顽疾宣战。第一个目标就是机组受油器体法兰渗油问题。

机组投运以来,位于受油器下方的发电机碳刷滑环经常发生油污现象,碳粉被油粘连,难以清理,碳粉、油污长期积累,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时间进行清扫,给电力生产工作带来极大不便,且容易影响转子绝缘和机组的安全运行。这样的问题让一线运维人员异常头疼。

张治忠主动请缨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并作为组长牵头负责查找缺陷产生的原因,研究制定受油器渗油的治理方案。期间,他查阅了大量图纸、文献资料,多次进行现场查勘和结构原理分析,先后制定了三种实施方案。

最终在采取了在受油器体法兰内侧焊加宽度为15mm、厚度为3mm的裙边,在裙边上焊加宽度为50mm、厚度为3mm的挡油环的工作方案。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改进,削弱了透平油在离心力作用下的甩溅力度,避免了油滴溅在受油器体法兰面上导致的渗油。该方案工艺需求简单,工期要求短,在检修现场即可实施。既彻底解决了受油器体法兰渗油问题,保证了机组安全运行,避免了职工反复清理,同时为公司节约了一大笔清理费、材料费等费用,相关设计也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我是公司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张治忠用实际行动回报了组织的信任。6年来,他参与了电站发电筹备、机组全投、智慧电厂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等重要工作,从一名硕士毕业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他撰写了《自动盘车装置在枕头坝一级水电站中的应用》、《枕头坝一级水电站水轮发电机转子支架组装与焊接工艺》等科技论文,带头开展了“轴流转桨式水轮机受油器结构优化及应用研究”、“水电站水质钙化机理分析与试验研究”等课题攻关,制定设备优化技改方案20余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7项,1项专利通过专利局初审,解决了机组状态监测系统振动监测数据失真、水轮机主轴密封喷水隐患和调速器双精滤油器经常性渗油等技术难题,进一步提高了电站设备运行稳定性水平。

奉献,彰显水电报国情怀

刚入职的公司那一阵子,当培训班上其他同学得知他来自河北衡水时,“不怀好意”地拿他开玩笑说到:“走,晚上请你吃火锅去,尝尝我们四川的特色!”谁知,他淡淡一笑,用四川话“回击”说:“走就走,看哪个怕哪个!”他的一番话,把刚才“挑衅”的同学惊得目瞪口呆。

原来,在四川求学7年的他早已适应了四川的饮食、气候和语言,在他性格里面不仅蕴含北方人的大气,也彰显着南方人的细腻。作为入职培训班中年纪较长的“老大哥”,他主动关心帮助班里其他学员,同时,他也不失幽默活泼的一面,他和另外三个小伙伴们用一个“大渡河三句半”的节目向新生入职培训汇报演出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担任企业技术主管时,他热心“传帮带”,编写了《电力生产新进人员培训管理手册》等培训教材。为每位徒弟“量身打造”了一套详细的培训计划、考核计划。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成长,他不怕麻烦地一遍又一遍地给徒弟重复讲授重要知识点,直到徒弟掌握为止;他一趟又一趟地在厂房向徒弟示范演示操作过程,直到徒弟明白为止;他一次又一次地手把手教授徒弟操作票的写法,直到徒弟点头为止……在旁人看来,这无疑是为自己增加了不少工作量,可他却说,“教他们一遍,我自身也有提高,这明明就是一件双赢的事情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来自河北家在成都,扎根于金口河的俊秀山水;他,硕士毕业才华横溢,拼搏在水电建设的第一线;他,成熟稳重不善言辞,传帮带躬身实践硕果累累。择一事,终一生,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勇气!奔腾不息的大渡河是许多水电人水电梦想发芽、生根、开花、结果之地,也将见证张治忠在这壮阔的舞台上,书写骄人的业绩,实现人生的价值。

  

作者:李黎

出生年月:198112

单位:国电大渡河枕头坝发电有限公司

专业:水利水电工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