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王倩:科技之花,尽情绽放
2020/1/11 16:22:1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科技之花,尽情绽放 

前段时间,持续的中美贸易战最终以美国藐视规则、背弃共识而结束,而作为我国通讯领头行业的华为公司也频频上热搜,美国之所以如此排挤华为,不仅是因为他们迈入了5G时代,更因为美国畏惧中国的先进技术,畏惧大国之崛起。

回望历史,忘不了令人发指的南京大屠杀、人体实验这些耻辱,忘不了1949101日那一天毛主席郑重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的振奋,也忘不了神舟五号、六号、七号成功发射的壮举,祖国的发展经过不断的实践、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总结,一步步走来,她已不再是曾经那个任人宰割的羔羊,在共产党的带领下,在不断探索科技技术的道路上,她已经发生了蜕变。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航空航天、高铁装备、移动支付、共享单车、5G时代等创新技术都在国际上进入了领跑阶段,我们的祖国已经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了让其他国家不容小觑的科技大国。

扎克伯格说:“在我刚学会走路时,我的父母用笔记录下这个过程。当我表妹的孩子蹒跚学步时,她用相机记录下了精彩瞬间。而我姐姐则是用智能手机拍摄了她儿子刚学会走路的视频。但是等到我女儿学会走路时,我希望能用360 VR相机捕捉整个场景。”是的,科技改变了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从马车变成了汽车、高铁、飞机,从煤油灯变成了白炽灯、霓虹灯、节能灯,从书信变成了电话、手机、iPad,这一切都离不开科技的发展。记得以前,手机只能用来打电话、发短信,可是如今,智能手机已经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不仅可以打电话、发短信,还可以通过不同的APP实现不一样的功能,淘宝改变了我们的购物方式,支付宝改变了我们的支付方式,微信改变了我们的社交方式,滴滴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我们徜徉在互联网中,尽情享受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科技改变了生活的同时,也使各行各业从传统模式向智慧转型。作为一名入职4年的水电工人,深刻感受到了科技给我们电厂带来的变化。记得刚入职时,我们每天需要人工抄录轴承摆度、温度等数据,总是在堆积如山的钥匙海洋里寻常我们所需要的一把,每轮班的运行分析总是能够消磨我们一晚上的光阴……那时候工作是繁琐的。可是近两年,SMA2000设备监测分析系统、智能钥匙、智能安全帽、智能巡检机器人、安风中心APP等一系列智慧产物出现在我们视野中,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提高了安全保障。SMA2000设备监测分析系统可采集摆度、温度、油位等数据自动生成巡屏报告,将运维人员从繁琐的定期工作中解脱出来;智能钥匙实现了一把钥匙开启所有锁具的“一匙通”模式,提高了钥匙管理的效率;智能安全帽实现了视频监控、身份识别、组网对讲、精确定位与违章提示等功能,提高了现场工作的安全性;智能巡检机器人定期开展巡检工作,发现异常情况会通过ON-CALL手机报警提醒运维人员,使运维人员更加全面的监视现场设备。这一切的智慧转型,都与科技的发展息息相关,科技进步才能真正实现解放劳动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大国之崛起,离不开科技的发展,让科技之花,尽情绽放,跟上时代的步伐,用科技创造更多的奇迹,让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持续走在世界前列。

 

作者:王倩  出生年月:1993.08

工作单位:国家能源大渡河瀑布沟水力发电总厂

专业:自动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