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朱瑜:奋斗的身影,正青春——记水电移民工作者
2020/1/11 16:23:0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奋斗的身影,正青春

——记水电移民工作者

 

山,巍巍然然,在历书以前,在五行八卦以前。水,翻翻滚滚,在汉云秦月在战鼓以前。蜿蜒的河水,喘息着,绸缪着,卷袭而来的身影,令人目眩。

如今,古老的江水依然奏着浑然的声韵,翻滚的江面流淌着滴滴老歌。生命的脉搏上,宏伟矗立的大坝在那里,江边,整齐而明亮的村庄在那里,院落中随风摆动的果实在那里,稻田里袅袅的炊烟在那里,这是一支怎样的浩浩荡荡的队伍,一笔一划描述着生活的点点滴滴。

再回想,移民正在出发,未来的生活模糊而迷茫,但有这样的一群人,在叠峦的山川峡谷,行走于村村舍舍,一寸一寸丈量着田间屋舍,围坐在院落中和老乡们侃侃而谈,在略有昏黄的灯光下,忙碌于一台台稍显老旧的电脑前。他们,是水电移民工作者,不在空调房里集思广益,而行走在最普通、最偏僻、最穷困的山村里;上班不是西装革履,而是浑身尘沙,背朝蓝天脚踏厚土;没有高高在上的优越,而是和当地老乡亲如一家,同吃同住。这些人里,有新婚燕尔的,有刚晋升父母的,有家中父母病重的,却由于工作的需要,他们收拾好行李,起身前往各个工地。

作为水电移民工作者,身上承担的,不仅仅是工程质量的重任,更担当着身为负责人保障同事、项目安全的职责。不仅仅要掌握熟练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更要能妥善的协调各方分歧。深入村、广集缘、善协作、明规范,要能交出业主、地方满意的报告、图纸,更要能及时解答移民在法律法规上存在的疑问,平衡各方利益。在这些过程中,面对移民激动的情绪,更要在人员安全、工程质量方面付出精力。在他们工作的成果中,或许没有大坝般宏伟的壮观,没有3D效果炫彩的展示,没有宏观规划统揽全局的视角,有的,只是老百姓切身的倾诉,只是乡村质朴的面貌,只是一沓沓本子里记录的期望。然而,在老乡期盼的眼神里,在飘扬着智慧的崭新的村庄里,沉淀着他们的太多努力、太多付出和太多的牺牲。

小城逐渐立起来,村里逐渐热闹起来,一路走来,水电移民工作者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这一个个项目的建设和进程,这一串串脚步,承载着多少心血、多少期望。在一天忙碌的工作后,看落日斜倚着土地、街道与窗子,斜倚着树荫下人们温柔的目光,闲聊下棋路边烧烤与知了的轻吟……他们静静的给自己点一盏灯,把黑夜当做白昼来过,不曾停歇。对于他们而言,这一年年逐渐成型的小城并不仅仅只是工作的成果,一个个成绩都承载着太多对家人的思念,而自己,却在日日夜夜的牵挂中,毅然行走在水电第一线,为千万移民坚守着一个个家的建设。看着小城灯光亮起,在这些逐渐亮起暖意的窗口中,他们只能通过一部电话传达对亲人的思念和关心。从不指望赞美和讴歌,也从不惧怕误解和评论,水电工作者们一直奋力的工作在第一线,把精力植入现场工作,像一棵草坚韧的根植在水的深处,把泪水笑进肚里,把伤痕刻到心上。此去经年,从青春少年长成了厚实的中年再成为耄耋老者,年少时滚过的草地早就长满野花,绚烂的梦想归于平淡的努力,他们却表现出一份高于同辈人的安然和坦荡。

暮然回首,过去已成为记忆。那些村庄,放飞袅袅的炊烟,垂钓着温润与静谧;那些小镇,整洁而崭新,放牧着智慧与勤劳。这是多少的水电移民工作者努力的成果,如同一面镜子,照出曾经的稚嫩和孤单,欢乐和忧愁;又亦如一张唱片,包含了辛酸和苦辣,甜蜜和咸涩。就这样,水电移民工作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在山与山、壑与壑之间穿梭。把青春的核仁种进大地的缝隙,长出的不是鲜花,结成的不是甘果,而是一份真实和移民满意的笑容。他们,在用时光编著一步深邃的经典,理想是目录,现实是内容。

这许许多多的日子,忙碌的,平淡的,抑或思念的,叠积为岁月,层次分明的展示现于众人面前。水电移民工作者,用一贯坚持的真实,一份向上的心情,在暴晒的阳光下,在冰天雪地的旷野上,一步一步极其艰难的走出来。把铅华全部洗净,在水电事业中,安下灵魂,抛开利禄,以执着的方式生根,如同那些不被注意的默默的草,那些柔软的、纤弱的草,不时回望走过的道路,然后坚定的向未来走下去。

聆听。遥想。思索。有一种追求百炼不悔,有一种刚毅宁折不弯。这就是水电移民工作者的精神,这就是水电移民工作者一代代流传的信念。那些岁月里散落的点滴感动,串成音符,纵使时光已逝,记忆却不老,这些日子里,衰老的,是岁月的歌,而在前线奋斗的身影,正青春。

  

作者:朱瑜    出生年月:1985.10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专业:水库移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