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宫晓宇:为梦想奋斗
2020/1/11 16:25:23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为梦想奋斗 

2018年,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对中国产品加征惩罚性关税的备忘录后,中美贸易摩擦开始不断加剧,两国公民被迫卷入这场贸易争端。微博、论坛、公众号等各媒体网络上,网民们参与讨论的热度持续不减,从最初的质疑,到后来的焦虑担忧,再到对未来积极面对,充满信心。这,是我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中国全方位的崛起,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终于,从漫漫的历史长河中走来,中华民族再一次以巨人的身姿站上世界的舞台,她,犹如刚刚升起的朝阳,光芒万丈;犹如刚成人的少年,意气风发,大踏步地向着梦想——“中国梦”的方向前进!

与之相反,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担忧:当未来已来,到底该以何种姿态与能力紧跟飞跃的时代?很快从榜样的身上,我找到了答案!

袁隆平可以说是全国人民敬重的男神,他的一生都致力于努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就在不久前,一段袁隆平英文致辞的视频,更是感动无数网民。这位年近90高龄的老人,一口流利的英语,铿锵有力的谈着自己的梦想——“让杂交水稻技术世界共享!”。我坚信这一梦想必将实现,因为他的那颗勇担使命,奋斗不息的心。这位老人,在两年前,还依然奔波在田间地头,研究他的杂交水稻,现如今虽已无力下地,但是依然以“研究员”的身份埋头于办公室成堆的资料中。虽然已获得无数殊荣,但仍如此执着奋斗着,他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每一名科技工作者,无所谓年龄,为了梦想,奋斗不止。

“中国梦”是每一位中国人的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齐心协力,共同为之奋斗。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袁老带着它的团队在为此目标不懈奋斗,而其他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也都在为之贡献自己的力量。特别喜欢查理芒格的一句话:“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就像现在令国人无比自豪的中国高铁,其背后是成千上万的科技工作者贡献的汗水。正如把青春献给扶贫的“第一书记“黄文秀,她用柔软的身躯挑起严峻的扶贫任务,把美好的年华播撒在了那片她所热爱的土地上。亦或是玻璃大王曹德旺,从青春中一步步扎扎实实地走过,如今梦想依旧闪光——为中国人做一片属于自己的汽车玻璃而奋斗。

是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在我刚踏入工作岗位时,平凡的我、平凡的工作还有平凡的岗位,高傲的内心充满的是不甘与躁动。不过很快我明白了,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必修的课程,就是脚踏实地,稳扎稳打。这让我对所在岗位工作有了整体把握,对自己有了清晰的定位。“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青春无悔,只有脚踏实地,把根牢牢扎进土里,让根系再细一些再密一些,方能汲取更多营养成长为参天大树。只有自己不断奋斗,才能包裹住自己不平凡的梦,在飞跃的时代中站稳脚步,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宫晓宇  出生年月: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