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万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科技之力建功新时代
2020/1/11 16:30:22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科技之力建功新时代

 

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今天2019年,中华民族在历经70年的艰苦奋斗后,终于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从“触电”“触网”,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从零施工经验到中国桥、中国路、中国港的兴建。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日新月异的新生活。毋庸置疑,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先辈们用自己的执著追求、无私奉献创造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艰苦奋斗的初心,带领中国人民从贫穷走向富强。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无数优秀的科研、技术工作者几十年夜以继日,对待科研工作的严格要求,是他们对信仰的坚守和对理想的追求,促进了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1955年,时任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教授的钱学森,历经险阻,回国效力。他潜心钻研,扭转了中国在航天、导弹领域落后的局面,他主持完成了“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参与了近程导弹、中近程导弹和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研制,直接领导了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参与制定了中国第一个星际航空的发展规划,发展建立了工程控制论和系统学等,在钱学森的努力带领下,196410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617日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4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正如钱学森一样,无数科研、技术工作者怀着对新中国的美好憧憬,以白手起家的勇气奠定了我国多项科学技术研究的基础,开创了多领域科技应用的新局面。

进入新时代,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更是涌现了一批引领世界的科技发展的人才,如发现青蒿素屠呦呦,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如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研发团队,使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达到了7020米。正是无数的科研工作者,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用于担当,才涌现出天宫、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成果,使得中国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领域不断突破。

新时代,无数科研、技术工作者积极响应科协号召,投身科技志愿服务,在基层科研工作中创造自身价值,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扎根基层,为中国科技力量的进步奉献自己的青春。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无数科研、技术工作者不懈努力奋斗中,中国必将更加强盛,中国人民的生活必定更加美好!

 

作者姓名:万阳

出生年月:1991.09

单位: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建设工程公司

专业:工程力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