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冯圣翔 杨庆鹏:初心和使命
2020/1/11 17:20:11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初心和使命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在京召开举国瞩目,习近平总书记用近三个半小时的时间,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大气磅礴、总览全局。作为身在水电九局施工一线进行生产工作的我们,深深被报告震撼、鼓舞、感动。有三点体会:

一是充满了自豪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深刻地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职责,我们为我们党肩负的这种神圣历史使命和敢于担当的精神而感到自豪。报告回顾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所取得的各个方面瞩目成就,如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同事在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港澳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成效。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些成就、这些变化、这些话语,让我们作为中国人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二是充满了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段话体现了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伟大执政党的庄严承诺,字里行间透露出暖暖的幸福;特别是一句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更是让我们印象深刻;报告中还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持土地承包期后再延长30年,作为农业大国,这将惠及亿万乡村和农民,让每一个生活在农村、工作在农村的中国人都感到幸福,这让每一名中国人感到幸福温暖。

三是充满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这段话,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身上锁肩负的担子和责任。报告还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今后一段时期的任务和奋斗方向进行了明确,特别是报告中指出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为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大的大会。怎么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我认为要做到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内涵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我们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指导思想,要原原本本读原文、悟原文,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及有关会议精神,力求深刻领会、掌握准确,同时按报告中要求,要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型大国。在本身学深学透、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切实用新的理论来武装头脑,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工作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二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报告中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做到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一切工作接受党的领导,一切工作紧紧围绕总的目标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扎实做好新时代的基建工作。

三是带头落实各项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二步走提出来具体方略,这需要全社会、各项各业对标责任担当负责。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立足岗位,牢记使命,落实各项责任。作为一线建设工作人员,在技术及管理方面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硬措施推动工作,强化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已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展现九局人施工管理人员的良好形象。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随着基础建设工作日渐标准化,在工程质量及环保工作方面,作为九局人的我们也在学习提升,要以更扎实的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工作能力为目标而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少年强,则国强。

 

姓名:冯圣翔   出生年月:1992.02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陕西泾阳砂石系统项目部

专业: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姓名:杨庆鹏   出生年月:1996.04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陕西泾阳砂石系统项目部

专业:工程测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