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彭卫仕:在那艰苦的岁月,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20/1/11 17:22:27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在那艰苦的岁月,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衷和使命,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精读十九大报告,联想到自己在那艰苦的岁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解理深、感想更多。

1982年,我从兴义师专毕业分配到水电九局五级子弟学校任教,在那艰苦的环境中,我生活工作了整整五年。随着工地搬迁,1987年我离开了五级工地。

 记得去工地报到那天,远远看到山上山下、坎上坎下,黑压压一片的油毛毡工棚时,我心里拔凉拔凉的。这样的工棚都是以油毛毡为顶,用芦苇杆糊上稀泥巴作墙搭建的。住这样的工棚,夏天热得要命,冬天冷得要死,而且特别怕失火、洪水、大风、冰雹。后来,这些事情我“有幸”都经历过。

五级子弟学校是猫跳河第五级水电站建设工地的水电九局所属子弟学校。学校规模不小,从小学到初中直至高中一应俱全,常年有两千师生。

 水电九局自1958年成立之时,就独立承担了贵州猫跳河全流域梯级开发的重任,在猫跳河,先后建成坝型各异的红枫、百花、修文、窄巷口、红林、红岩等六座梯级电站(上世纪80年代水电九局修建了俗称为“二级半”的李官电站),是国内唯一一个完成全流域开发的水电建筑施工企业。1966年水电九局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全国水电系统大庆式企业”称号,是全国水电系统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水电施工企业。

水电九局的职工、家属、子女常年与山河为伴、与江河为伍。当年,因远离村庄、城镇,水电九局的每一个建设工地都有自己的学校、医院、商店、粮店、澡堂、消防队等,是个功能完备的小社会。当年,因流动性大,不少职工子弟从小到大既上不了城镇户口也上不了农村户口,一直是没有户口的“黑人”。

虽如此艰苦,但九局人却在猫跳河全流域建成坝型多样,水工建筑结构复杂的七座有着“坝型展览”之誉的水电站。九局人用勤劳与智慧打破了前苏联专家所称“在猫跳河这样喀斯特地貌环境下不能建水电站”的断言。

可以说,九局人给人们送去光明的同时,也创造了无价的精神财富。他们在深山河谷中不仅筑起拦河大坝,同时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高地。

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经受了精神的洗礼,感受到了“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坚定了为九局的教育工作多做贡献的决心。

可以说,那个时代的人,那个时代的思想,那个时代的环境深深地感染了我,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推动着我前行。

我想,我作为年轻教师有义务和责任接过培育九局子弟的重担,用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培养好水电建设大军的后代。我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郑重地向五级子弟学校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组织的教育与培养下,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19885月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值得欣慰的是,当年我教的那些孩子如今长大成人,成为了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现在,他们有的已是大学教授、医疗专家、骨干教师、警察,或普通的建设者,也有不少的子弟接过水电建设的重担,成为新一代水电九局建设者……

 想想当时“我为什么入党”,是那艰苦的岁月及那些九局人给予我信念和力量,这成为我多年以来踏实勤奋工作的坚实基础,受益终身。

我从事教育工作17年,1999年因工作需要,自己从一名教育工作者转行搞党务工作、纪检监察工作,这一干又是20年。这20年自己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勤奋工作;一直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努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时刻以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等先模人物为镜子,鞭策自己,堂堂正正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以实际行动做表率,坚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努力奋斗,共同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这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勇做新时代创新先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作者:彭卫仕   出生年月:1964.06

工作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

专业:数学大专、法律本科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