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安生:两代电建人永久记忆
2020/1/11 17:32:0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两代电建人永久记忆 

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50年代开始在全国兴建水电站。

1957年4月,父亲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河北老家农村来到浙江参加新安江水电站建设。当时,国内生产资料、材料奇缺,修电站时,扁担大筐运石渣。20出头的父亲正血性方钢,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虽然劳累,但能参加由我国自行设计、自制设备和自主建设第一座水力发电站深感光荣与自豪。新安江电站建设为国家后续建设大型电站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国内大中型水电站输入了大量人才。

50年代到60年代,父亲相继参加官厅、新安江、大伙房、云峰、浑江、回龙山水电站的建设。作为那时的电建人,他们仍然继续发扬独立自主、艰苦奋力,勇于不断创新的精神。

70年代,父亲来到白山水电站,又开启了水电创业新征程。白山水电站是当时东北最大水电站,施工高峰时,工地铁马金戈,人海如潮。白天、夜晚一片沸腾。

80年我高中毕业,没参加高考,就参加了工作,成为了第二代水电工人。那时的白山水电站建设,施工条件和环境要比父亲那会好多了。技术、资金、管理等也上了一个新台阶,随着工程能力不断快速进步,电站技术创新也不断涌现。 

90年代,在历史的见证下,我非常有幸参加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三峡工程建设。这时我国水电专业人才积累、经济的积累、科技技术成熟、管理方面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在这历史标志性伟大世界级工程上,也镌刻了两代电建人“光辉印记”,也是我一生为之骄傲和自豪的。

2000年代初,中国水电进入了“黄金期”。“西电东送”战略,加快了水电站建设的步伐。2000年到现在,水电站如“雨后春笋”,小湾、龙滩、溪洛渡、向家坝、乌东德、白鹤滩,一座座世界级巨型水电站的建设,犹如一艘艘“水电航母”,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大发展,提供了重要作用,电站综合效益优势也逐步显现。同时国家以水电基地为依托,打造风、光、水多能互补的示范性工作正在开展,水电为促进清洁可再生能源作出了巨大贡献。已建成数百座大中小型水电站库区形成了人造湖,青山绿水也逐渐显现。诗意盎然的“千岛湖”,高峡出平湖、渔歌唱晚” 三峡水电站“等水库也成为国家级风景胜区,是人们在闲暇时旅游、观光、度假、休闲流连忘返的乐园,同时水电站也成为了“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国水电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艰难走来。现在已成为世界水电 “强国”。我们电建人也发展到20多万的现代“铁军”。他们就是中国“水电名片” 、“中国高度”制造者。

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电建人走出了国门,把中国先进水电的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在国际上得到充分“展示”。在东南亚、北美洲、非洲留下了电建人身影和足迹。现在中国将建设世界最大电站——非洲刚果英加水电站。我们这些电建人在东南亚、北美洲、非洲等国家的大地上,编织着“诗和远方”,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好的体现。

新中国70年来水电站蓬勃发展,从建国初期水电装机容量36万千瓦到现在水电装机容量已超过3.5亿千瓦。中国水电取得辉煌的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也是我们老一辈电建人和电建人后代不畏艰辛,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不辱使命,自力更生,奋力拼搏、开创宏大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基业。

中国的水电,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水电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回望走过的路,作为两代电建人,经历了中国水电从曲折到走向繁荣历史进程,也见证了我们并参与了数百座大中型水电站建设中,不畏艰辛,艰苦奋力,永攀科技创新高峰精神。为此,我们骄傲,我们自豪,因为我们电建人与共和国大发展“同步”!

如果说第一代电建人是“拓荒牛”,那么电建人的后代就是“追梦人”。

我们电建人时刻牢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了创造中国名片——世界水电的“中国高度”,我们还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作者:安生  出生年月:1963.06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

专业:新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