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周丹钰:青春在平凡的坚守中发光
2020/1/11 17:33:48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青春在平凡的坚守中发光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工作的岗位上?在中南院,有这样一群科学和技术知识传播与应用活动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有的人一辈子就做了一个项目,那就是参与了向家坝水电站从立项、可研、初设、施工图设计到建设完工的全过程,这座大坝的一砖一瓦都浸透了他们的汗水;有的人一生都专注于外业勘探,偏远的大山深处都留下了他们坚定的脚步。从追逐梦想,励志将青春献给水电事业的青葱少年,到历经沧桑却仍坚守着这份事业的耄耋老者。他们十年、二十年如一日地默默耕耘,在这样平凡的工作中闪闪发光。

我当时很疑惑,为什么这些前辈们都前赴后继地坚守在那些远离家乡的地方,跋山涉水,从城市到偏远山区,从国内各地到国外欠发达地区,付出漫漫长夜和悠悠青春,甚至是牺牲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间呢?Sunny姐沉思半晌,看着我说:“这是我的职责啊。”那一刻,我分明从她的眼神里看到了一丝坚定的光芒。

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输变电项目是中国援外成套项目本土化管理的首批试点,这一次,Sunny姐和她的团队是作为商务部的先行者执行任务,更是见证了两国领导人在项目奠基典礼上的会晤。她说,当她站在距离习总书记不到十米的地方,看到两国领导人亲切的笑容,看到白俄罗斯人民脸上对他们洋溢出满满的热情时,心里升起一股载满着荣誉的幸福感。那是一种看到自己夜以继日地工作播下的小小种子得以生根发芽,长出甜美果实的幸福感。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民族自豪感。

而对于这些前辈们所坚守的这份平凡真正的理解,是在我参与人生中第一个海外培训班期间,我和中南院的水利专家们一起去到了南太平洋的斐济。在为期两周的培训中,我们的水利专家给斐济的技术官员传授水源分析和实验室实践等技术知识,介绍中国国情,中国文化,还教会他们用中文唱“茉莉花”,给这个可爱的小岛带去了许多中国味儿。岛上信号不好,半个小时便可逛完整个城市,我们就在宿舍与教室的来来回回中,欣赏了无数遍斐济岛那平淡又质朴的美好。那碧蓝的海波,同我们这些普通的科技传播工作者一样,像一串串平凡却闪耀着淡淡光辉的明珠。

在我们临走时,培训班里一个叫什万蒂卡的女工程师在社交软件上给我发了很长的一段消息,“Daisy,你知道吗?以前,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既遥远又陌生,在我们的印象里,中国人狡猾,会赚钱。但通过这次培训,我开始认识新闻背后真正的中国,原来中国人很热情,活泼,还会讲笑话!原来中国惊人的成就不是一朝一夕发展出来的,而是因为有许多像你们中南院的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一样的人在默默地耕耘。同时,我也看到了我们两国在水源保护和水利工程上的差距。”在结尾处,她还十分俏皮地把字体放大,“我原来正在准备赴英留学的考试,但我现在更想争取到去中国学习的机会!”

当时,我的心里“砰”地被一种复杂的感情所填满,那是一种自豪,一种骄傲,一种幸福!原来,我们日日夜夜坚守在这个原始小岛上的工作是值得的。我们给斐济岛民们带来的技术和知识,为他们带来的中国节奏,中国风格,中国式思考方式,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斐济人。在“一带一路” 政策的指引下,通过中南院援外培训这个平台,世界其他地方的人看到了小小的我,又通过我,让他们看到了中国,听到了中国的声音!我第一次觉得,我所做的那些细小而平凡的工作,也能创造出不平凡的价值,我终于也可以为祖国水利水电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在这个国际大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理想!

我之前的疑惑,终于有了答案。原来,我们心中这份坚定的信念,它来源于对实现个人理想的追求,来源于对祖国的爱,来源于我想为祖国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正是这份信念,它吸引着我,吸引着Sunny姐,吸引着中南院一代又一代人,让我们默默坚守在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平凡的画笔书写出不平凡的成就!让我们的青春在平凡的坚守中闪闪发光!

只有坚定信念,坚守住平凡的工作,才能开出繁华的果实。

我们的青春,一定会在平凡的坚守中闪闪发光!

  

姓名:周丹钰  出生年月:1996.09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专业:俄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