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阳悦怡:拓新致远践初心,奋斗青春展芳华
2020/1/11 17:34:40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拓新致远践初心,奋斗青春展芳华

 

一条条河流,激情澎湃,倾泻而下的冲击让水轮机奏出轰鸣的乐章;一阵阵清风,强劲有力,推动着风叶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一缕缕阳光,温暖灿烂,在方寸之间化为电能点亮万家灯火……

1949年5月至今,中国电建中南院走过了70年辉煌的发展历程。从筚路蓝缕的创业阶段,到巩固水电水利的优势地位,再到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虽历经市场的风云变幻,但始终如一的是中南院人“拓新致远”的初心。

回顾辉煌历程,一代代中南院人不负青春芳华,用奋斗磨砺出“拓新致远”的宝贵精神财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中南院艰辛而辉煌的发展历程中,“拓新致远”的企业文化是中南院枝繁叶茂的根基所在,更是中南院源远流长的源头活水。从中南院走出的王三一、罗绍基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播下了拓新致远的火种;一大批勘测设计大师等专业领军人才正担当着拓新致远的使命;而不断涌现出的青年才俊更承载着拓新致远的希望。

立足本职岗位,拓新致远是中南院人在青春芳华中,坚守付出的共同选择。

2019年4月21日上午,斯里兰卡发生连环爆炸,而此时此刻,我的同事正在爆炸发生地科伦坡。财务部工作群立刻沸腾了,一条条消息瞬间刷屏:有关切询问的牵挂,有注意安全的叮咛,有贴心提醒的嘱咐,有提供协助的支持……当财务资产部国际科的同事从前方传回报平安的消息,大家牵挂的心终于安定了。

在感动和欣慰中,我陷入了沉思……前方的同事们千里奔波团结协作,后方的同事们心怀牵挂倾力支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不正是青春芳华中拓新致远精神的生动写照么?

作为财务资产部的一员,我为中南院继承拓新致远精神所取得的每一个进步而欢欣鼓舞,为中南院人青春芳华中的每一份坚守付出而心生感动。

虽然,日常承担的财务报销工作,大多是细碎而平凡的,但就像每一片叶子都闪耀着太阳的光辉那样,我从看似枯燥的财务资料中总能捕捉到那些青春芳华里闪耀的光辉。

一张张原始凭证,不只是一个个待报销的单据,而是中南院人用脚步丈量梦想的见证。一叠叠飞机票、高铁票、汽车票勾勒出中南院人开拓市场的轨迹;一张张住宿费发票描绘着中南院人扎根项目的历程;不断增加的分公司账套信息是中南院深耕区域市场的注脚;投标保证金和中标服务费,传来了公司开拓业务的捷报;一笔笔专利申请费,见证着中南院围绕市场经营开展科技创新的努力;花垣县精准扶贫驻村帮扶见证着中南院坚守社会责任,行稳致远的责任担当。

一份份财务报表,不再是一个个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中南院开拓进取转型升级的明证。近年来,中南院经营业绩稳中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国内非传统业务完成年度目标值的130%,国际业务营业收入完成年度目标值的122%……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中南院人以拓新致远的精神,在巩固水利水电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在新能源、水环境综合治理等业务领域取得的竞争优势;是中南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海外业务实现快速发展的可喜成果。

是啊,无论是斯里兰卡的爆炸袭击,还是东莞项目部的通宵达旦……中南院人都未曾停下拓新致远的脚步。为了中南院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他们忍受着“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放下了“每逢佳节倍思亲”的牵挂,克服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压力,开启了“而今漫步从头越”的征程。中南院人在芳华岁月里,用开拓市场的脚步、深耕项目的身影,创新创业的激情,赢得了公司行稳致远的发展。对拓新致远平凡而持久的坚守是中南院人青春芳华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珍视前辈们坚守拓新致远初心用奋斗凝结出的宝贵精神财富;更加感恩每一个中南院人在青春芳华里立足本职岗位平凡而伟大的付出。

 站在新的起点,中南院人必将在继承和发扬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拓新致远践初心,奋斗青春展芳华!

  

姓名:阳悦怡 出生年月:1994.11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专业:会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