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张一静:博远楼的夜灯
2020/1/11 17:36:16    新闻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博远楼的夜灯

 

     伟人故里,湖南长沙香樟路旁,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院)总部,有一道熠熠生辉的丰碑:那就是博远楼的夜灯。

    走近她,成为博远楼的一员,我奋斗了23年。从小学到中学,从大学到研究生,从家乡到南京再到南宁再到长沙,因缘份与机遇,我201872日坐进这幢楼。不久,我发现这幢楼每一个窗口每一个晚上都静静地亮着灯光。这是昭示二千多名科技工作者的日夜兼程和忘我辛劳。我所在部门的领导也是这样,一头扑在工作上,不言不语,办公室的夜灯陪着他,这些都早已成为他的习惯,博远楼就是他的另一个家。有时早晨上班,我礼貌地问一句:“昨晚睡了吗?”,他轻描淡写地说:“在沙发上身躺了一会。”多少同事就是这样,累了,就在沙发上躺会,醒了,继续挑灯夜战。我开始以为这只是偶然,后来发现这对于他们来说已是习以为常。他们独立地、悄悄地、你追我赶的诠释着一种科技工作者的特质:刻苦钻研,勇于攀登,只争朝夕。

    这里闪烁着中国工程设计领域的一颗颗巨星。王三一、罗绍基这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名字,在中南院70年芳华里光彩夺目。冯树荣、胡大可、肖峰、胡育林这些勘测设计大师潜心研究、开拓创新的品质为中南院树立了榜样。董事长冯树荣曾经作为一名技术总工程师勇于创新,将龙滩水电站设计成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居世界最高、地下厂房规模居世界最大、垂直升船机总提升高度居世界之最的在当时具有三个“世界之最”的电站。正是有这么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物,中南院先后承接了200多个国际工程。习近平主席还出席了当年我们与哥伦比亚关于马格达莱纳河综合规划设计的签约仪式。

    博远楼的夜灯照亮了拼命苦干的中南人,照亮了中南院各分公司、各个项目部。枢纽所一群人,石马河流域治理项目部,“一带一路"上各项目部,办公室的灯光时常彻夜通明。我们的枢纽所一群人不畏艰难困苦、埋头苦干的事迹让我震撼。翻腾汹涌的大江大海突现他们矫健的身影,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生起他们的袅袅炊烟,充满恐惧的无人区留下他们坚实的足迹。其实,办公室的夜灯,对于他们来说,是安静、祥和的。

    博远楼的寓意就是博大精深、行稳至远。这是中南院70年奋斗不变的精神。博远楼的夜灯闪烁着这种精神的光芒。为了创新再创新,我的同事们精益求精,没有白天黑夜之分。为了争先再争先,我的同事们废寝忘食,没有节假日,顾不上家庭。有几个年青帅哥,我曾经给他们介绍女朋友,他们拒绝我都是相同的说辞:"现在忙事业,哪有工谈恋爱?莫耽误了人家!"我原以为,这是帅哥搪塞,后来每个晚上办公室的夜灯解释了他们说的话。所有中南人为这么一群拼命三郎而骄傲,而感动,而敬仰。

    博远楼的夜灯,是锦绣潇湘、古城长沙一道靓丽的夜景,是中南院这艘航母乘风破浪、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航标灯,是两千多名科技工作者埋头苦干、领导全国22个分支机构和7个海外区域总部开拓前进的指路灯,是1787名本科以上年青人大干快上、英雄豪迈多壮举的光明灯。

    博远楼的夜灯明确地坚定地成为了我心灵的一片光明,给我鼓舞,给我信心,给我希望。而我只是这大片光明里的一盏灯,我将在未来的风雨中传承博远楼夜灯的光芒,继承前辈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精神,爱岗敬业,燃烧自己,奉献团队,创新争优,让生命之灯更加坚韧,更加明亮,更加火热,为中南院的科学发展发挥自己应有的光和热。

  

姓名:张一静  出生年月:1995.01

单位: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审计监察部/法律事务部

专业:法务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