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建江西水电丁俊田:爱岗敬业 奋发有为 屡创佳绩
2020/1/19 10:39:34    新闻来源: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丁俊田在施工现场电话调度)

典型人物:丁俊田  中国电建集团江西省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管理部主任

推 荐 词: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开拓,乐观向上,奋发有为,屡创佳绩。

事迹简介丁俊田同志是在技术岗位上成长起来的干部,2012年检查出患有白血病后,他重病不下岗,近6年坚持边工作边治疗,多项QC成果获奖。并带领江西水电新能源处,仅用3年时间就将产值从1亿做到7亿,拓展了风电、光伏运维和检修业务,开辟了新能源EPC业务市场,为江西省风电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被授予江西省劳动模范、中国电建十大“杰出青年”、江西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详细事迹:

丁俊田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恪守“四个服从”,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他思想道德素质过硬,团结同志,平易近人,主动与职工沟通,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人际关系和谐,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热爱生活,2012年被检查出患有白血病,他没有意志消沉,依然坚持边工作边治疗,在疾病得到控制后,注重锻炼身体,参与马拉松,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他在施工一线工作了十多年,负责过火电和风电等多个项目,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也有着极强的技术创新意识。担任广东华厦阳西2×600MW火电工程项目部项目总工期间,他勤于钻研技术业务,充分发挥其在设计方面的特长和优势,提出的设计方案优化建议得到应用:主厂房屋架采用轻型钢屋架,主厂房钢屋架由原来10多吨重,优化成只有4.5吨的轻型钢屋架,既节约了成本,又降低了机械吊装的难度;汽机基座钢筋混凝土底板采用高标号混凝土和高等级钢筋,大幅降低了钢材用量和施工难度,为大型火电厂建设积累了经验,为该项目建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做出了贡献;汽机房排水由原来的虹吸排水改为普通排水,节约成本10多万元,项目施工工艺精湛,管理精细,安全、质量、进度均在整个工地排名第一。担任广东粤电惠来一期2×1000MW火电工程项目部项目副经理期间,面对江西水电首次承建百万级火电项目的主厂房工程,首次承建120米直径的圆型煤仓工程。他迎难而上,勇于拼搏,带领项目管理团队,优质高效的完成项目建设,为江西水电百万火电厂建设积累了经验,锻炼了团队,为后续连续承接大型火电项目奠定了基础。担任江西老爷庙49.5MW风电场、国电重庆大堡梁100MW风电场、中电建福建古田泮洋48MW风电场等多个风电项目的项目经理期间,为江西水电在风电建设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次”。老爷庙风电工程是江西水电首次直接承建风电项目,该项目获“优质工程”奖;重庆大堡梁风电工程是江西水电首次承建大型风电场的建筑安装一体化的工程;古田泮洋风电工程是江西水电首次承接风电场整个项目的建筑、安装、调试的风电项目。

多年的技术岗位经历,他特别注意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在火电和新能源建设过程中,多次组织和参与多课题的技术改进和技术创新,多次组织工法的研究。在江西笔架山风电工程,他顶着病痛领衔“皮带机代替天泵浇筑混凝土技改方案”成为项目部技术改革、降本增效的得意之作。他负责撰写和实施的《汽机螺栓预埋方法改进》QC课题,获得江西省建筑业协会QC成果交流一等奖,中国建筑业协会QC成果交流优秀奖。组织实施的《混凝土垫块替代汽轮发电机台板楔铁》的技术改进和《附着式电动整体升降脚手架替代传统电动液压大平台》的工艺在广东惠来电厂施工中成功应用;撰写的论文《浅谈工程项目施工进度动态控制》、《珠海电厂循环水现浇混凝土压力管水压试验》在国家建筑施工核心期刊《施工技术》上发表;他提出的大量优化设计方案在施工项目中被广泛应用,为项目节约成本的同时也为业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他主持的中电投江西老爷庙风电场工程《沙地成孔工具的研制》QC成果,在江西省第三十三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上荣获成果发表一等奖。他还在《施工技术》、《建设科技》、《广东土木与建筑》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2015年,江西水电成立新能源工程处,他担任新能源工程处处长、党总支副书记,上任后,他勤勉敬业,苦干实干,有强烈的责任感,勇于创新,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敢担重责,先后制定多项制度,升级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内部考核;强化执行力建设,明确工作目标,注重科学的工作方法,确保工作落实落细;持续推进标准化建设,提高项目履约能力和技术质量管理能力。他吃苦耐劳,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很多职工都受到他的影响,他在自身患重病的情况下扛起了江西水电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大旗,带领新能源处不断拓宽业务范围,不断开创新的佳绩,使新能源处从单一的风电项目,快速拓展到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多个新能源领域,施工地域也从江西走向全国,分布全国十余个省市,产值从1亿做到7亿,年年完成公司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处在新签合同额、产值完成量、市场开拓和内部管理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为“江西水电”新能源建设领域的标杆,为江西水电开创了一片新天地,为江西水电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江西水电的转型升级和专业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他为人诚信,做项目诚信,敢于担当的品格获得了业主的高度称赞,他负责的项目、联系的业主单位只要和他接触过,都对他竖起大拇指,有些项目在中标后,业主指名要他来干,说他负责的项目让人放心。他先后多次被评为江西省水电工程局“先进生产(工作)者”、“先进生产工作标兵”、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获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建造师”;2015年获江西省劳动模范、中国电建“十大杰出青年”、江西省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丁俊田在吊装现场察看)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