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南瑞集团刘观标:学科带头人 产业开拓者
2020/1/19 10:50:07    新闻来源: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刘观标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瑞集团发电事业部总经理

推 荐 词:工程监测;智能水电厂;学科带头人;产业开拓者

事迹简介:刘观标同志长期从事大坝安全监测及水电厂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及相应的技术管理工作,是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细致严谨的学科带头人、孜孜以求的产业开拓者、职工拥护的企业当家人。1987年以来组织(或主持)完成了研究课题20多项,撰写并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论著1部。组织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广泛应用,摆脱了高端监测仪器装备对国外的依赖,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导的智能水电厂技术研发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20多项电力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其中《智能水电厂技术导则》获IECIEEE国际“双标”创制,推动了水电厂运行管理水平的提升和行业的科技进步。

详细事迹:

刘观标同志32年来,一直战斗在水利水电技术研究与管理,以及产业发展的第一线。特别是走上水利水电相关企业技术经营管理岗位以后,始终以推动水利水电行业科技进步为己任,始终以推动本专业高质量发展为行动准则,使所在的公司相关科研成果和经营指标都得到了持续提升,技术和产品的水平和工程应用都走在了国内同行业的前列。

细致严谨的学科带头人。作为一名基层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他深知,企业负责人首先应该是学科带头人,肩负着推动专业发展的重任。在大坝安全监测专业,从监测传感器、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到监测系统设计理论、资料分析方法及分析评估决策理论,先后组织(或主持)开展了十多项科技项目的研究,成功研制了差阻式、振弦式、电位器式、光电式、电感(涡流)式、光纤传感系统等工程监测传感器设备,研发了新一代数据采集系统及水电站(群)大坝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形成了一大批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好的监测仪器设备参与国外产品的市场竞争,并最终主导了国内市场,使本单位成为国内外监测仪器设备系列品种最全、性能最优、对工程安全监测物理量的监测覆盖能力最强的工程安全监测设备的供货商和技术的提供者,为国内绝大部分大中型工程提供了技术、产品和服务,大量产品远销中亚、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等。他紧跟水电厂运行管理现代化的步伐,组织开展智能水电厂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并取得丰硕成果,智能水电厂一体化管控平台大量应用于水电厂及水电站群集中运行控制,形成了20多项电力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其中《智能水电厂技术导则》获IECIEEE国际“双标”创制,推动了水电厂运行管理水平的提升和行业的科技进步。他先后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主持完成电力行业标准《钢弦式监测仪器鉴定技术规程》(DL/T1271-2013),另个人参编国家行业标准11项,撰写并发表了“混凝土大坝安全自动化监测技术的发展方向”等论文20多篇、《智能水电厂技术及应用》论著1部。

孜孜以求的产业开拓者。多年来,他坚守一条准则,没有市场需求的科研基本不做,所有的研发成果都要形成生产力。但要将科学技术真正变成生产力却需要百倍的意志,和对产业开拓孜孜以求的精神。他紧紧抓住南瑞集团2009年对水利水电学科整合给水利水电专业发展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认真分析整合前水利水电各专业的技术和产品特点,以及各专业间的联系,总结出了支撑水利水电专业未来一段时期发展的“传感器技术”等“三大核心技术”,结合国家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对水利水电公司的技术、产品及服务的需求,提出了未来公司发展的“智能水电厂”、“水利信息化”、“环境在线监测”等“五大发展方向”。积极调配并组织资源按照“五大发展方向”的要求开展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并取得了较大的成效。多年来,所在单位共签定各类合同超过100亿元,其中,工程安全监测技术和产品在国内水电站(水库)及其它工程建筑物大量推广应用,累计签定合同超过20亿元,对监视工程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智能水电厂技术和产品已在全国20多座水电站推广应用,累计签定合同近10亿元,对水电站的运行管理变革产生较大影响;水利(水务)工程综合管控系统,改变了水利(水务)工程领域自动化信息化系统分散建设、体系性不强的状况,在全国数十个工程推广应用,累计签定合同近10亿元;水环境在线监测系统,打破了国外技术和产品垄断,在国内数十个工程应用,累计签定合同近5亿元。

职工拥护的企业当家人。“以人为本”是企业管理的永恒准则,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建设和谐企业,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不仅体现在他的能力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他的个人品德和工作作风上。

廉洁奉公、公正无私是他的品德。多年来,无论是企业发展决策,还是企业经营管理,他都是以开放的心态、民主的作风开展工作,以维护单位利益为根本目标,绝不掺杂任何个人私利。他自己是这样做的,同时也通过管理和流程建设,通过企业文化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别人、要求单位这样做,形成了单位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形成了单位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基础。

爱护职工、实现共赢是他的目标。长期以来,他坚持一个理念,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是员工发展的平台。关心职工、爱护职工就是关心企业、爱护企业。企业在取得发展的同时,员工也应该得到成长。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是员工的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他都要求以人性化的方式进行引导或管理,企业的凝聚力得到了加强,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了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也逐步增强。

企业的发展不是偶然的,科研的务实作风、产业发展的开拓精神,以及内部管理的严格态度都是与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在企业发展中锻炼自己,在企业发展中实现自身的价值,这就是他的不懈追求。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