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中南院彭欢:扎根海外十余载 砥砺前行筑丰碑
2020/1/19 11:51:22    新闻来源: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彭欢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际公司EPC管理部副主任/项目经理

推 荐 词:扎根海外十余载,砥砺前行筑丰碑

事迹简介彭欢,男,19849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员,从20066月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路一局海外公司在东非埃塞俄比亚市政项目到20154月调入中国电建集团中南院东南亚泰国WED风电总承包项目,再到现在负责的泰国GNP,KWEEA二期风电总承包项目群管理的13年,青春十三载,他始终扎根海外一线,一步一个脚印,秉持初心、肩负使命,砥砺前行。从当初大学毕业的毛头小伙子技术员变成了现在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成熟稳重的项目经理人,他错过了给家庭的陪伴,孩子的成长,却和项目团队一起换来了一个又一个国际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公司国际项目发展筑起了一座又一座丰碑。

详细事迹:


一.肩负使命,奋力拼搏

1、 2010在东非埃塞俄比亚市政项目工作了4年后,他临危受命替换原来项目经理担任中国交建埃塞尔比亚Addis-Adama高速公路EPC项目一分部(31KM)项目经理,该项目为设计、施工、监理以及运营咨询全部采用中国规范,是东非规模最大,且首条收费高速公路,是我国第一次在国外项目采用中国的高速路设计规范和施工标准。因为国际分包商构成复杂,实力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大;工程量巨大,工期压力大,前任项目经理撂挑子了。面对这些难题,他带领项目部团队制定了“督促+帮助,实现双赢”的总体分包管理原则再根据分包商不同的特点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做到有的放矢,提高管理成效。根据工期和工程量对前31公里每个分包商按照每段约5公里进行了段落划分,并提出在9个月的旱季时间完成路基挖填方的总体目标和提前完成就能进入后续标段分包新的工程和未按照计划完成考核目标就将被淘汰的激励机制来提高管理效率。分包商的考核目标包括进度,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四大方面的管理,项目也根据这四方面对分包商制定了一个考核评分体系,每月对分包商进行考核评分,按照完成工程量比例进行奖励和处罚以提高分包商生产积极性同时项目根据每个段落分包商不同的特点安排了一个中方管理人员到现场对分包商进行管理及时了解分包商动态,有效的进行分包商管理。最终6家分包商全部超额完成项目目标,为项目的按期交工奠定了基础.

2014年55日,正在埃塞俄比亚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共同出席了该条高速公路竣工揭牌仪式。2016年埃塞俄比亚Addis-Adama高速公路项目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鲁班奖(境外工程)。

2. 2015年他调入中国电建中南院在中南亚泰国开始新的领域风电总承包项目管理。2016年他担任泰国GNP风电总承包项目经理,该项目塔筒高度为153米,为目前已完成项目世界上高度最高钢制塔筒,行业无可借鉴吊装经验吊装难度极高,而且项目风机主件及塔筒都是从中国采购经过长途海运到达泰国,项目大部件设备的超限、超高、超重等特点导致运输难度增大、货损率风险增加以及相关EPC合同条款要求物流批次多、大部件发运量大、运输集中且多次转运及短倒成为了项目另外一个技术难点。

针对这些技术难点,他组织项目部 “挑战153”吊装QC小组和“花无缺”降低泰国风电项目大部件设备物流运输货损QC小组攻克难题。针对吊装技术难题,在吊装前从吊车选型到吊装方案的确定他组织项目部经过周密的论证首次采用1250T的履带吊进行吊装,并组织专家通过了评审。最终项目吊装在短短153天完成33台超高机组吊装,创造了风电行业超高机组吊装的奇迹。针对大部件物流运输货损难点,项目QC小组通过分析每批货损原因及概率,制定改进措施采用PDCA循坏不断降低货损,最终项目大部件运输未出现较严重以上货损,真正实现了万无一失。

“挑战153QC小组获得中国勘测设计行业优秀QC小组二等奖。“花无缺”QC小组获得了2018年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2017年7月湖南卫视专程对项目世界最高高度风机吊装进行了采访,在湖南新闻联播中以中南院GNP风电总承包项目钢制塔筒高度刷新了世界纪录进行了报道宣传。

2017年项目获中南院先进安全生产集体。

2018年项目获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优秀项目经理部。

二.勇于开拓,勤于学习

自工作以来,他报着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和踏实勤勉的工作精神,勤学苦练,努力工作。不断加强学习和总结,以提升自我。不论何时何地,他始终怀着对本职工作的无限热爱,不断地虚心请教,潜心学习,对技术理论刻苦钻研、认真求证、精益求精,先后取得了一级建造师,IPMP-C级,IPMP-B级证书;对业务工作积极主动、善于创新、勇于挑战。他先后在20157月在《建筑工程技术和设计》独立发表: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在20163月以第一作者编写的《浅谈新常态下项目管理工作新思路 》获得院征文三等奖;在201611月在《企业文化》独立发表:陆上风力发电项目管理中的风险控制;在201612月在《经营管理者》独立发表:风力发电项目建设成本管理研究。及时把所学的专业知识及工作经验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先后被评为2012年度优秀青年专业技术干部,2013年度优秀项目经理,2014年度清华大学国际项目管理高级研修班优秀学员,2015年度EPC管理部优秀员工,2016年度中南院先进安全个人,中南院优秀项目经理。2017年中南院“青年专家”培养人选,2017年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优秀国际工程项目经理,中国第十三届 IPMP 优秀国际项目经理,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第十七届建筑工程国际杰出项目经理,2018年中国电建集团优秀项目经理及中南院优秀项目经理,2018年度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

    十三年青春年华,十三年无悔拼搏,十三年无私奉献,彭欢就像一位勇敢的探险者,沿着这条充满艰辛也充满希望的道路,向着理想勇往直前,而今他又走上一段新的征程。他将继续用自己无悔的青春,践行并见证公司国际化发展的强大与辉煌。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