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建海投蔡斌:“一带一路”上的央企楷模
2020/1/19 12:04:57    新闻来源: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蔡斌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推 荐 词:一带一路  首届“央企楷模”  南欧江  卡西姆

事迹简介蔡斌同志长期奋战在国外工程建设第一线,主持建设10余个大型国际工程项目,总装机容量超1000万千瓦,是中国电建从事海外市场工程承包与投资管理的骨干力量和优秀人才。从分包干到承包,从EPC总承包转型到投资建设,从四川二滩到马来西亚巴贡,从老挝南俄5 再到巴基斯坦卡西姆,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蔡斌同志勇挑重担、坚守奉献,为推进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国际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文化一体化“走出去”。蔡斌同志先后荣获首届“央企楷模”、“中国电力楷模提名奖”、“优秀国际工程项目经理”、“中国电建集团优秀项目经理”、“中国电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详细事迹:

蔡斌同志长期奋战在国外工程建设第一线,主持建设10余个大型国际水利水电和火电工程项目,总装机容量超1000万千瓦,是中国电建从事海外市场工程承包与投资管理的骨干力量和优秀人才。从分包到承包,从EPC总承包转型到投资建设,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勇挑重担、坚守奉献,为推进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国际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有力推动了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文化一体化“走出去”。

蔡斌同志先后荣获首届“央企楷模”、“中国电力楷模提名奖”、“国际杰出项目经理”、“优秀国际工程项目经理”、“中国电建集团优秀项目经理”、“中国电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勇于担当,危难之处显身手

2010年3月,老挝南俄5水电站面临工期严重滞后的被动局面,他临危受命,盯在施工一线,通宵达旦与参建单位一起剖析问题症结。踏着齐踝深的泥泞,深入到掌子面摸清情况,制定了“短进尺、强支撑、强观测”的施工方案,针对管理薄弱环节,强化现场管控,最终实现了提前一个月发电目标。

老挝南欧江梯级水电站,作为中资企业首次在境外获得整条流域开发权项目,蔡斌在担任南欧江一期项目经理期间,针对电站涉及2个省6个县,分布广、战线长,他理清思路,排除万难,采取“走动式管理”、不定时蹲点督导的方式,连续数年驱车数百公里在几个工地间往返奔波,随时到各梯级电站检查、督导。他先后克服道路不畅、地质变形、洪水泛滥、洞口塌方等重重困难,尤其是在2013年两次超标洪水突袭过程中,第一时间驱车奔赴现场,亲临指挥,果断决策,组织参建各方应急措施到位,未发生人员伤亡、设备损失、围堰溃堤、洪水漫堤等事故,确保了南欧江一期项目在进度、质量、安全、投资等全方位目标按期实现。

目前,老挝南欧江一期梯级水电站已成为践行 “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闪耀在老挝南欧江上的一串“明珠”。

主动作为,倾心付出筑丰碑

2015年,蔡斌同志担任巴基斯坦卡西姆港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该项目受到中巴两国政府高度关注,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大型能源项目,也是巴基斯坦1号工程。   

20155月开工以来,蔡斌始终以首台机组安全高质量发电目标为方向主线,强化落实风险管控和资金保障,狠抓进度、质量、安全、环保、职业健康及合同履约等全方位全过程管理,带领团队与时间的赛跑。蔡斌积极探索实践中国电建集团火电业务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以中国电建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为引导,带动电建集团内设计、监理、施工、装备、运行等优势力量“编队出海”走出去。加强项目设计和设备采购管控,专门成立了EP中心,实现对整个EP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管控。在此过程中,蔡斌积极应对并有效解决了土地注册、调试132KV线路、外送500KV线路等项目外部一系列重大难题和风险,全部按期或提前完成重要里程碑节点目标。20171110日,首台机组发电,提前了50天,2018115日,第二台机组发电,提前了74天,2018425日正式进入COD,比政府约定的时间提前了67天,得到中巴两国政府的高度肯定。

截止目前,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已累计发电已突破100亿度,成为巴基斯坦电网的骨干电站,为400万家庭送去清洁能源,解决数千就业岗位,创造丰厚的税收来源。卡西姆港燃煤电站也因此荣获“中国能源创新突破奖”“公共外交奖”“年度环保大奖”等奖项。

矢志不渝,扎根海外无怨悔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投产发电以来,蔡斌全心身投入电站运营管理中去。巴基斯坦当地外部电网结构脆弱,电网频率幅度大、变化频次高、峰谷差大等不利因素以及送出线路时常故障。在他的带领下,卡西姆电站运维团队沉着应对、快速反应、正确处置,有力的保障了卡西姆电站机组设备安全稳定。特别是在2018516日,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发生全网性故障,造成全国多个地区大面积停电,医院、工厂和机场等重要场所受到影响。卡西姆电站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长达9个小时的电网事故处理过程中,卡西姆电站承担了电网调峰、调频的重要任务,为电网恢复正常运行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工作中,蔡斌注重属地化管理,致力于本土化战略,履行社会责任,塑造央企品牌,加强文化融合,讲好中国故事,一大批外籍员工加入到中国电建大家庭,为其提供发展机遇和平台,洋厨子卡拉布、老司机侯赛因、学霸穆巴沙,在蔡斌的指导关怀下,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个人和家庭命运都发生了转变。在工作之余,他深入思索海外投资人才团队建设,在他的倡议下,卡西姆项目公司在首都伊斯兰堡设置了办公室(伊堡办)团队,而这个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从环境批复到施工供电,从安保配备到劳务准入,从项目融资到风险管控,人人成为项目前期的“攻坚者”, 项目建设的“清障者”,青春梦想的“挑战者”。从这里走出了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国电建“十大杰出青年”,走出了四名“海投之星”。

蔡斌在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现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