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建基础局夏可风:功名不是吾曹事 皓颜白首证初心
2020/1/19 13:04:16    新闻来源: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夏可风  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原副局长兼总工程师

推 荐 词:功名不是吾曹事,皓颜白首证初心

事迹简介:夏可风,19432月出生,1965年毕业于武汉长江工程大学河川枢纽水电站专业,1979年后专门从事地基处理的施工、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授级高工。19953月,夏可风担任水电基础局副局长,1998年任副局长兼总工程师,这期间,他还兼任天生桥二级水电站灌浆工程、五里冲水库灌浆工程项目经理。他全心全意搞好公司的各项工作,把这看成是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振兴水电建设的一部分。2003年,夏可风到了退休年龄,但他退而不休,继续担任公司技术顾问,为公司服务。“我是受党的教育培养成长的,我的知识是公司广大员工劳动的结晶,我不需要为个人去挣钱,我的余热要奉献国家,奉献集体,为公司的发展,为水电建设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

详细事迹:

“回首往事,我感到无限欣慰,我更加热爱我们的事业——这个改造江山,造福子孙万代的宏伟事业,这个艰苦卓绝而又最为人类需要的事业!

龙羊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 是黄河上游已规划河段的第一个梯级, 因而号称“龙头”电站, 其工程规模在当时仅次于葛洲坝水利枢纽。

19821987,夏可风在龙羊峡参加和负责了左岸坝基处理施工。前期为工程组长,后期任副指挥长、局副总工。

龙羊峡地区海拔2700,高原缺氧, 寒冷期长,风沙大,生活环境和施工条件十分困难。初到这里,40岁的夏可风和许多人一样都有高原反应。对他这个湖南人来说,饮食也极不习惯,吃的青菜少,干菜多,大米金贵。住的“干打垒”,工地离生活区很远,工作面分散在上下游数公里,高差170多米的峡谷中。人行小道在陡峭的山崖上蜿蜒,施工栈桥在半空中悬挂,一不小心就可能跌落深渊。

龙羊峡水电站在技术上存在许多难题, 其中坝基处理引起了包括夏可风在内的一大批水电专家的注意。由于特殊时期电站上马,属于“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工程,坝基开挖后发现许多重大的工程地质问题, 大大增加了这座高坝大库基础处理的难度。

为此, 召开了多次技术讨论会、审查会, 国内的权威学者和专家张光斗、潘家铮,国际上最知名的岩体力学专家、十四届国际大坝会议主席、奥地利教授缪勒;意大利ELC电力咨询公司的专家加里柯等来到现场, 以夏可风为代表的技术团队针对各种复杂问题提出的工程措施,获得了外国专家的赞叹。在这里首次使用高压水泥灌浆和化学灌浆相结合,在花岗岩地基建造防渗帷幕和加固断层破碎带,取得良好效果。缪勒说:“我到过五十多个国家,见过八十多座水坝, 没有见过地质条件比这再坏的了。你们中国人很大胆,了不起。”加里柯说:“你们有能力建好这个坝,你们可以不必请我们来咨询,你们可以到国外做咨询。”

“用标准和技术来管理企业,是现代企业的特征,要依靠技术标准来指导和规范每一个员工的生产行为,人变,标准不变,制度不变。”

1995年3月,夏可风担任水电基础局副局长,1998年任副局长兼总工程师,这期间,他还兼任天生桥二级水电站灌浆工程、五里冲水库灌浆工程项目经理。他全心全意搞好公司的各项工作,把这看成是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振兴水电建设的一部分。

一方面,抓好项目履约,同时,大力推行“科技兴企”。夏可风主持研发的灌浆自动记录仪在小浪底创巨大经济效益,标志着我国灌浆施工自动化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小浪底和三峡,GIN灌浆方法在我国成熟的小口径孔口封闭灌浆法的基础上嫁接 GIN法灌浆技术,形成了适合我国特点的新工艺。灌浆材料和消耗工时大大低于常规灌浆方法,材料和时间均可节约30%以上。成果荣获水利部科技进步三等奖。《高坝地基处理技术研究》是国家“七五”科技攻关专题,成果通过了能源部科技司组织的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天生桥二级水电站1号引水洞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夏可风技术团队利用现有的岩心钻机,圆盘式凿岩钻机配合自制简易台车,解决钻孔问题,研制成功高压灌浆塞,提高了施工效率。《天生桥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不良地质段高压固结灌浆和锚杆快速施工》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9年118日,夏可风主持编制的《企业技术标准》发布,新标准共有11个部分,107个标准,30余万字,《标准》规范了公司各种施工工艺的准则,水电基础局的施工生产进入“标准化”领域。

“我是受党的教育培养成长的,我的知识是公司广大员工劳动的结晶,我不需要为个人去挣钱,我的余热要奉献国家,奉献集体,为公司的发展,为水利水电建设事业的发展鞠躬尽瘁。”

2003年,夏可风到了退休年龄,但他退而不休,继续担任公司技术顾问,为公司服务。他参与了公司重要工程施工技术方案的讨论、到现场考察解决技术难题。

受电建集团和水利部有关单位邀请,夏可风参加了国内大多数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坝基处理方面的技术咨询、质量检查、安全鉴定、科研成果鉴定或评标等活动,也参加了一些国外工程的相关活动,还多次担任专家组长。后来在家里也会收到陌生人来电,请教,他都不厌其烦热情解答。个别单位为了表示感谢送来红包,他都一一婉言谢绝。

在他担任地基专委会秘书长和主任委员期间,学会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每两年召开一次大型的全国水利水电地基与基础工程学术研讨会,出版了9本学术论文集,近1000万字。他还参加或主持了相关规范修编、奖励项目推荐、技术观摩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团结了一大批学术专家和中青年技术人员,促进了学科技术的进步,许多青年骨干成为今天的领军人物。夏可风当年推荐的《长江三峡二期围堰上游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研究和工程实践》获得中国水利学会大禹奖二等奖,后来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08年,夏可风主动辞去专委会两项职务,扶持年轻同志挑起学术带头人的重担,同时利用自己的影响,继续为学会工作开展出力。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