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国家电投云南国际郑福民:境外样板电站建设的开拓者和守护者
2020/1/19 13:17:07    新闻来源: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小其培公司

(郑福民(右一)向缅方工程人员交流技术成果)

典型人物:郑福民  国家电投云南国际小其培公司安全总监

推 荐 词:境外样板电站的建设、开拓、守护者

事迹简介:他始终坚守在一线的共产党员,秉持不忘初心、牢记建设境外样板电站使命,参加集团公司首座境外电站建设、发电筹备、运行准备、在4.26缅北战乱中坚守独自将运行的电站、大坝安全停运,此后团结带领中缅员工创新运维管理模式,钻研解决境外电站所遇到的许多特殊技术难题,开展孤网运行稳定科研,创新增加发电量运行方式,提出设备运行稳定策略,使原设计为施工电源的机组成功转型为适应缅甸电网商业运行,撰写的一批科研论文被刊发。创新缅籍员工培训方法,一批缅籍员工脱颖而出,输送到缅甸其它电力单位担任骨干。开展电站标准化和“安健环”体系建设,改善生产环境,提高设备健康水平,多次正确应对境外复杂的公共安全局势,电站获得中缅的广泛赞誉。

详细事迹:


2010年他作为小其培电站发电筹备组成员最早来到小其培电站,参与电站建设、投产准备、4.17应急处置;尤其是4.26缅北大撤离时主动留下坚守,并独自将运行的电站、大坝总停,保全了国家资产,受到公司称赞。作为有33年党龄,长年奋斗在安全生产一线的技术管理者,在公司、分公司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帮助下。

一、他钻研境外特殊环境下的发、供电技术。电站处于缅北特殊孤网状况下运行,负荷不稳、经常振荡,电能送出受阻、频繁跳闸,而电站转型为商用运行也遇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运行维护技术问题,突出的是33MW容量的机组运行负荷超越14MW,容易引发不稳定和跳闸。极大影响公司在缅甸的形象,他从实地负荷调查到理论钻研, 2014年创造性提出低负荷下(在负荷不及单机容量的一半情况),增加投运机组的运行模式(逆反常规的思维)。结果日均电量由30kWh升到50kWh,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发电量,消除缅方的疑虑,树立公司境外形象。现已成电站固定运行模式。该成果获公司2019科技进步一等奖。

二、创新缅北孤网环境下机组恢复送电、并网技术。缅方电网落后,频繁跳闸,致使电站经常全站失压,为提高快速复电,保护设备,他创新了电站“黑启动”时带密支那3个变电站同时零升恢复电压操作处置标准。既恢复电网电压又解决缅方变电站随意合闸对电站的设备的冲击,此模式已经固化为标准操作流程,张挂控制室。

三、摸索孤网稳定运行的规律,孤网运行机组无法稳定而频繁跳闸。使缅方质疑中方的管理和技术,他承担《缅甸小其培电站输出功率震荡问题及措施研究》具体工作,凭着学识结合实际通过反复实践探索出低频振荡人工干预调节的操作要领。探索出电站提高供电运行稳定控制策略,编写出孤网运行处置故障操作规则。成果应用后提高机组运行的稳定性,日均增发电量2MW。目前也被固化为标准操作处置措施。赢得央企的信誉。

四、创新境外开展110KV10KV线路巡检、维修的管理模式。即组织沿线村寨,实行线路分段包干制,保证110kV线路安全运维。

五、多次发现并正确处理、处置重大缺陷、故障和事故,每年他正确判断、指挥电站绝大部分的事故处理和应急处置。针对10kV近区供电三相不平衡经常引起机组定子基波电压告警甚至定子接地动作跳闸问题,他研究分析认为问题根源在机组出口,提出线路改造增设隔离变压器。201611月发现B相绝缘摇摆不定,要全线巡查时间上不允许。他分析该故障点在177#铁塔之后,果然在191#铁塔发现竹林靠近下端线路,引发间隙放电。先后发现的重大缺陷 有:机组球阀密封破损漏油、1#机组上导瓦温居不下、2#机推力温度经常跳变等。

六、 带领中缅员工走村窜户,走进缅甸民众宣贯安全理念,把安全带进闭塞的广大村民。实现了中缅员工至今安全生产无事故2120天。以前电站缅籍员工和在其它地方常见一样的穿着笼基、拖鞋上班,到处乱吐槟榔现象,现在电站看不到了。

七、改进培训方式,大力培训缅籍员工,实现中缅融合一体化。缅籍员工普遍缺乏安全、规程、制度和操概念。为此在分公司组织下他花大力改进对缅籍员工进行培训。采取中缅员工一对一结对子、签订师徒培训协议书等形式开展培训和学习。缅籍员工技术明显提高。

八、在无先例情况下,沉着指挥历次引水系统总停,形成总停的技术流程和规范。2012年接手赛珠电站运维,需要对近700米高水头的引水隧洞进行充、泄水,他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并指挥该电站首次安全充泄水,获得公司领导称赞。2015年首次境外电站总停,他在探索中编制方案,组织指挥,果断应变,成功完成高水头的隧洞泄水、充水工作,提前6天实现对缅的供电承诺。

九、“4.26”缅北战乱在大多数员工撤离情况下,一没方案措施、二没有相关先例,凭着专业知识最后将运行的电站、大坝全停,并置安全状态,完成保全国有资产任务。消息传到国内,公司领导称赞为“一个能运行10万装机电站的人”。

十、精心研究完成电站大部分技术方案、总结,各类生产报告的撰写和技术论文工作。以独著和第一作者角色先后在《水力发电》、《中国电力》等CN/ISSN期刊上发表多篇专业论文。由于电站引水系统未设置调压井,其对运行必然产生调节差和滞后影响,故编制《运行须知》固化流程,现翻译成中缅文张贴在中控室。

    该同志面对突发事故事件,凭着丰富经验,准确判断,正确指挥。2015年电站主变检查出铁芯存在多点接地,检修方案要求主变吊罩处理,工程量大技术复杂,他研究分析后,提出引进冲击电流法在原地处理,避免移动主变和吊罩繁杂工作,后方案按此修改。20140321日风雨交加凌晨线路跳闸,缅方要求复电,他立即组织升压,发现定子电流异常,凭着经验他当即判定故障性质为线路断线,在巡线无果后,他主动巡线检查,结果发现132#铁塔导线旁边一枯树被雷电劈断后砸断AC相线路。他清正廉洁,团结同志,工作配合良好。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2010年参加伊江流域水电开发技术专委会、公司应急预案专家评审会等,以委员身份参加电站工程竣工验收,安全质量鉴定,投产启动、委托运行等。


现场解决线路技术问题



现场实操培训缅籍员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