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黄河规划院蔡明:坚守科研一线的优秀青年科技专家
2020/1/19 13:32:00    新闻来源: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蔡明(中)在科研一线

典型人物:蔡明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常务副院长

推 荐 词:优秀青年科技专家  知识型职工  优秀党员

事迹简介: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积极专研,勇于创新。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基金多项,发表论文40余篇。坚持问题导向、应用至上。深入项目现场收集第一手资料,坚持问题导向,在生产中做科研;坚持应用至上,努力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眼长远,注重人才培养。作为黄河设计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合作导师和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研究生导师,培养多名人才。

详细事迹:

蔡明,男,西安理工大学给排水学士、环境工程硕士、水文水资源博士,河海大学博士后,教授级高工,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黄河设计院生态院常务副院长、河南省城市水资源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该同志在工作上处处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蔡明同志长期坚守科研一线,在水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和工程规划设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积极专研,勇于创新。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基金多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1篇、ISTP收录2篇)。

    流域非点源污染防治知名学者。针对我国流域尺度上的非点源污染来源复杂、监测资料少、污染负荷量难以确定的现实,蔡明同志刻苦钻研,提出了降雨量差值法的非点源污染负荷估算的新方法。提出了降雨量差值法流域非点源污染负荷估算新模型。该模型方法自发表以来,得到了国内学者近百人次引用,并获得陕西省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针对非点源污染负荷估算Johnes输出系数模型未考虑产生面源污染的水文因素以及流域中污染物在输移过程中的损失等不足,蔡明同志对Johnes输出系数模型进行了大胆的改进,使得改进后的模型机理更加清晰,预测精度得到极大的提高,改进的输出系数模型应用于渭河流域,取得了较好的结果。论文在《水利学报》发表,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认可并被大量引用(296人次)。成果获《水利学报》创刊60周年“最具人气论文”奖。

(二)坚持问题导向、应用至上,成果丰硕。蔡明同志先后担任了开封市水系规划、内蒙古康巴什新区二水厂工程设计、鄂尔多斯市昭君坟生态工程、渭河西安城市段水生态修复规划、深圳茅洲河流域规划等多个项目负责人。在工作中能深入项目现场,坚持问题导向,在生产中做科研;坚持应用至上,努力将科研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蔡明同志成功地将多项新技术、新材料应用于项目设计当中,降低了工程造价,提高了工程运行性能指标。

作为主要完成人负责的郑东新区如意湖人工湿地公园工程,采用生物生态处理工艺,使得人工湖泊水质长期保持在地表水Ⅲ类水质,实现了水处理工程与周边环境的融合,项目先后获得河南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和河南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如意湖人工湿地公园分别被命名为郑州市科普教育基地、河南省节水教育示范基地、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和全国节水教育示范基地,得到了中国记者行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该成果作为案例被清华大学知名教授王兆印引入相关教材和专著。

负责的生产项目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厅局级奖10余项;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项。

(三)着眼长远,注重人才培养,加强团队建设。该同志工作已有二十多年,都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计名利得失,服从安排。在多个工作岗位中具有大局观念,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蔡明同志作为黄河设计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合作导师,培养博士后1名;作为河海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研究生导师,培养硕士4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蔡明同志已成长为行业知名专家,现兼任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生态环境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分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浙江、河北、河南等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团队主任。先后获得河南省第十届青年科技奖、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黄河水利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