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黄河水利水电陈伟:以创造人与设备安全和谐相处为己任
2020/1/19 13:40:09    新闻来源: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

典型人物:陈伟  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运行部副部长

推 荐 词:公司发供电设备运行管理研究带头人,以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创造人与设备和谐相处为己任

事迹简介陈伟同志作为发供电设备运行管理研究带头人,组织开展了公司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等工作,在生产一线积极推广标准化作业管理。积极开展设备状态分析研究工作,把握设备运行规律,积极推进设备状态检修管理。积极开展机组运行方式优化研究和小浪底电站技术技术运用方式优化研究等各项生产研究工作,解决了现场实际问题。成功组织应对了2018年黄河最严重的水情沙情对发供电设备的影响。积极推动智慧运行管理大幅提升生产运行的智能化水平。为节能降损耗,解决了高含沙水流条件下机组的稳定运行问题,开展相关研究,成功降低了机组冷却用水量。深入分析总结生产运行工作,组织编写多本技术培训材料,为生产运行人员的业务持续提升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详细事迹:

陈伟同志作为长期从事发供电生产的一线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探索设备运行规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不忘初心,牢记“管好民生工程”使命,保证发供电设备安全运行。

    积极推动标准化工作。为了确保生产安全,陈伟同志组织开展了开发公司电力安全标准化和水利安全标准达标建设工作,完善和新增多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责任落实,开发公司顺利获得安全标准化一级单位称号。组织编写了数十万字的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和标准工作票操作票,积极在生产一线推广标准化工作,确保生产作业安全。

积极开展设备状态分析工作。把握住设备运行规律才能有的放矢,陈伟同志组织开展行业对标,健全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加强运行数据和异常现象分析,参与组织建立起发供电设备年度会商、月会商、周诊断、日分析制度,推进长周期趋势分析和专题分析,开展设备运行状态评估。及早发现了5号机组主轴密封磨损偏大、9号机组振摆偏大等多个问题。

开展机组运行方式优化工作。近年来,受河南省电网结构调整、运行方式和负荷变化及黄河来水减少等因素的影响,小浪底电站机组开停机频次和空载率大幅上升。针对该问题,陈伟作为生产副部长,组织分析了小浪底机组近四年开停机、并网空载运行情况;分析了影响小浪底机组开停机频次和空载率因素;分析了小浪底机组频繁开停机和长时空载运行的危害;进行了变负荷试验和机组稳定运行区间复核。通过与省电力公司合作采取针对性措施,小浪底机组开停机次数和超低负荷运行时间大幅降低,机组运行工况得到改善,水能利用率提高。

成功应对黄河高含沙大流量条件下安全运行攻坚战。2018年,面对枢纽投运以来最严峻的水情、沙情和发电形势,以及高含沙水流带来的新情况,陈伟同志组织生产人员提前预判,精心准备,强化运行值班管理和应急处置,根据泄洪排沙需要和机组状况适时调整机组运行方式,及时准确地处置了机组流道淤堵、发电机顶部冒水、顶盖泥沙淤积、西霞院机组导叶翻转等突发险情。

提升管理水平,推动智慧运行。陈伟同志作为小浪底管理中心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管理委员会成员,积极响应中心建设智慧小浪底号召,参与了《智慧小浪底建设规划报告》制定,推动规划子项目《智慧运行》项目建设。智慧运行建设包括郑州远控、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一钥通、智能安全帽、智能五防、智能工具柜等,智慧运行正有条不紊推进。郑州远控工作是将小浪底和西霞院电站控制中心从小浪底地面控制中心转移至郑州调度监控大厅,目前已完成制度建设、值班机制建设、物资准备、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即将开始运控运行。

成功解决了小浪底技术供水清水水源不足问题。陈伟同志作为《小浪底电站技术供水运用方式优化研究项目》负责人,通过近一个月的真机试验,创新性地将机组各部位供水方式由并联运行改为串联运行,大幅降低了技术供水用水量,将高含沙水流条件下清水供水能力由满足2台机组运行增加到满足5台机组运行(30万满负荷情况下),在汛期调水调沙期间水头降低负荷降低情况下满足6台机组运行,成功解决了小浪底自投产以来困扰多年的技术供水问题,面对2018年和2019年黄河最严峻的水情和沙情,确保了机组技术供水系统的正常运行,产生了巨大的发电效益。单台机组(包含主变)由正常用水量的1450m3/h降至550m3/h(或低负荷情况下的460m3/h),节流降本效果显著。该项目实际应用已超过500天·台,经过了实践检验。

    持续做好生产总结工作。陈伟同志组织或参与组织生产人员编写了《小浪底水利枢纽运行管理发电卷(正式出版)》《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管理标准》《小浪底运行技术问答》《小浪底典型案例汇编》《发电系统培训教材》等多本生产总结性资料,并每年组织对发电系统运行规程和运行图册的修订。

    获得技术奖励情况。陈伟同志曾获得过小浪底建管局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称号;获得过小浪底建管局两期一等技术津贴;参与的《提高现代水力发电系统运行稳定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组织实施的《小浪底厂用电系统研究》《地下厂房通风系统研究》等多个项目获得过小浪底建管局科技进步奖。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