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水电一局程占海:为热爱而奉献 为承诺而坚守 为责任而担当
2020/1/19 14:04:40    新闻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程占海  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大华桥水电站项目部质量副经理

推 荐 词为热爱而奉献,为承诺而坚守,为责任而担当。

事迹简介:他以不畏辛劳、刻苦钻研、甘于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依托大华桥水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建设过程,从“鬼斧神工”的开挖效果,到“精雕细琢”的混凝土外观,处处打造质量亮点,完美体现着“工匠”精神,并先后开发施工工法、专利、QC成果、关键技术和管理论文等各类技术成果20余项,为公司科技进步积累了大量技术创新成果。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超强的耐力和韧劲担负品牌创建的重任,把个人业务能力发挥到极致。同时,通过大华桥项目部的品牌效应,在行业内创建了良好的质量信誉口碑,树立了质量管理的标杆,为公司的品牌发展战略做出积极地贡献。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展风采、建功业的率先垂范作用。

详细事迹:

在水电工程建设行业内,提起大华桥水电站的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几乎无人不晓。从鬼斧神工的地下洞室开挖质量,到精雕细琢的免装修混凝土效果,都给众多前来参观调研的专家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通过国家水电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专家到各在建水电工程监督巡视期间的宣传推荐,各流域的建设单位纷纷组织领导和技术人员到大华桥电站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并得到国家能源局的通报表扬,在行业内掀起一场创建“质量品牌”的热潮。

而这些成绩和荣誉离不开他刻苦钻研、孜孜以求地的努力,他不为待遇而忿然,不为艰辛而懈怠。工作上他是刻苦钻研、善于思考的多面手,技术上他是创新创优的带头人;员工眼里,他是释疑解惑的良师;领导心中他是可以信赖的员工,他就是水电一局大华桥项目部分管质量的副经理程占海。

他以对事业的热爱而真诚奉献;以在党旗下庄严地承诺始终坚守着初心。

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对于质量工作,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认为质量是提要求、定标准;有人认为是检查判断是否合格;有人认为质量是严格把关保证合格,而在他眼里质量标准不是合格,而是如何能做得更好;合格是最基本的标准,优秀才是目标。他始终把自己深入到作业现场,细致观察每一个细节,与施工人员交流从来不是责备“怎么干不好”,而是了解“为什么没做好?”问题出在哪?然后结合自己观察的实际情况,与大家一起研究如何进行改进,所以,他带领的团队始终是带着做得更好的目标来工作,而不是达到标准就行。而他自己对待技术难题更是“走火入魔”似的,想不通原因,找不到办法,他就反复在现场观察作业过程,一夜到天亮也是常有的事。开挖打钻期间现场噪音非常大,可他经常在现场观察指导作业控制要点,几天下来耳朵里还响着钻机的轰鸣声。在他看来要想做得更好,有所突破,就要下得功夫、吃得辛苦、耐得寂寞、守住初心,这样得来的成果也才更有价值。

兴趣所致,潜心钻研。对待年轻员工,他始终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所做的工作只有“感兴趣”,才能用心琢磨、潜心钻研,也必将有所收获。如果以一种打工的心态,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工作,就不会往更深层研究,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为做好质量管理,加深对质量工作意义的理解,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质量管理知识,并通过了全国“质量工程师”考试,也丰富了专业知识。为了能够实现开挖钻孔首尾准确对接,多少次连续随同作业班组一次次试验,最终做出“一孔到底”美轮美奂的效果;为了做出精致美观的免装修混凝土效果,他对所有的工序细节全过程跟踪改进,他对工艺细节的严谨细致,不仅是对员工,也是对自己苛刻的要求,也感动着每一个员工。

深谋远虑,心怀大局。他经常说:“时不我待,事不待我”,很多事情想到了就要马上做,否则,过了这个时段就没机会了。所以,每天他办公室的灯光都是最后熄灭,业务多的时候经常亮到后半夜甚至一直到天亮。这就是他,把别人看电视、聊天、打牌的闲暇时间积累起来,用异乎寻常的韧劲和钻劲儿收获着成果。

为了把优异的质量成果完美的呈现,他一方面在现场拍摄了大量反应工艺方法改进和实际效果的图片,一方面全面收集各种检测数据,回来后逐个录入精心设计的表格,开始大家并不知道这些有什么作用。可当他把这些图片和数据素材,用PPT形式全面细致地把过程中所采取的改进措施、控制的关键细节、取得的成果加以体现,并用系统的数据分析阐明质量波动规律,以全过程复盘式的予以描述,并融入大量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所编制内容丰富、系统的技术总结材料,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领导专家听过他的汇报资料后,赞叹道“能把工程做得这么细致,研究得这么透彻,得到这么精致的效果,足以看出是真正下足了功夫,用心来做。既难得一见,也令人震撼”。而在他看来,只做好、做出成果也只是第一步,怎样把“如何做好的过程,好在哪里的成果”说清楚,一是把所取得的技术成果知识化加以积累推广,二是用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来说服人、感动人,更主要是把我们的成果宣传出去,从而形成和扩大公司的品牌效应。

责任所系,勇于担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他率先垂范做表率,敢于担当创佳绩。作为分管质量的副经理,他的业务范围却远不只局限于质量,而是担负起了工程创优、技术创新、媒体宣传等多重角色。尤其是大华桥水电站工程建设这几年,他更是创新成果的“专业户”,每年都有工法、专利、QC成果或管理论文获奖,获奖的级别也是从国家级、省部级、行业级和集团级各级别的奖项20余项,为公司科技创新奉献了大量的技术成果。

有人说他能力强就应该他来做,别人做领导还不放心。可有谁知道,哪一项成果是信手拈来的?技术成果编制是一项科学、严谨、细致的工作。需要的不仅是组织文字材料的表达能力,还需要收集大量的图片或数据资料。而且,多数技术成果不只是编写各种文字申报材料,还要求现场发布、录制带配音的PPT文稿、或是编制视频媒体等形式,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耐心。其实,谁也不是天生就有什么能力,都是在干中学,学中干的摸索过程,关键是肯不肯担这份责任、挨这份累,而他却担负着这份重任从未放弃。

在新闻宣传方面他也是主力,每当有重要事件的宣传稿件,经常会由他来主笔或负责校审。项目部编制反映项目部在工程建设中所创建业绩的宣传视频,每年增补更新内容都会由他来负责编制和制作。这是因为他对水电事业有着更深的理解,饱含着更深的情感,写起来更加生动感人。有时大家称他为“专家”,他却笑着说:不是专家,是“杂家”。然而这“杂”出的是更多新的工作,也承担着更多的责任。

    他把艰辛留给岁月,把担当作为责任,更把技术成果融入企业发展的年轮。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