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建基础局胡迪煜:为水而生 一辈子择一事
2020/1/19 14:12:29    新闻来源: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胡迪煜  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原副总工程师

推 荐 词:为水而生,一辈子择一事;上善若水,用匠心成大事。

事迹简介:1959年,胡迪煜被分配至密云水库指挥部基础处理总队第一工程队担任技术员,参与了新中国第一道槽孔型防渗墙的建设。他担任技术负责人后承建的天津于桥水库防渗处理工程获得天津市“优质工程”奖;在龙羊峡电站完成断层高压固结灌浆、防渗帷幕灌浆工程,灌浆效果良好。红枫电站工程荣获贵州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他先后被授予天津市“七五”“八五”立功奖章。    在被称作是“命根子工程”的三峡二期上游围堰,他带领团队成功建设水下生命线。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详细事迹:

胡迪煜,19383月出生,毕业于武昌水利勘测学校,作为国内地基与基础工程专家、水电基础局基础处理技术的领军者,他是百姓安澜的守护者,是点亮光明的使者,是党旗上鲜亮的霞光。

    1959年水利部为解决北京密云水库坝基渗漏问题,基础总队应运而生。这一年,胡迪煜被分配至基础总队第一工程队担任技术员。

密云水库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华北地区最大水库,周总理对水库大坝坝基处理问题极为重视,亲自听取了坝基处理问题的专题汇报,并对施工给予大力支持。密云水库建成了我国第一道槽孔型防渗墙,墙体深度达44米,墙厚0.8米,防渗面积18876平方米。

年轻的胡迪煜被战天斗地、热火朝天的气氛所感染,也奠定了一生的志向——一辈子择一事成一事——为水库大坝建造坚实的基础,铸基江河。

1980年4月到198311月,他任水电基础局二处技术负责人,在天津蓟县于桥水库完成溢洪道混凝土防渗墙和大坝混凝土防渗墙,溢洪道防渗墙是国内第一道岩石内造墙工程。在施工中,胡迪煜带领技术团队采用小口径金刚石全断面钻进,孔口封闭、无塞灌浆,不待凝连续钻灌,以及用集中制浆等新工艺大获成功,于桥水库防渗处理工程也获得天津市“优质工程”奖。

1983年至1986年,胡迪煜向高原发起挑战,在任分公司主任工程师期间,在龙羊峡电站完成断层高压固结灌浆、防渗帷幕灌浆工程,F120断层弹模值由灌前2.48×104kg/cm2,提高到1.06×105kg/cm2,灌浆效果良好。

1989年,胡迪煜担任公司驻贵州红枫水电站钻孔灌浆防渗处理工程联系人和施工技术主要负责人。

红枫电站位于贵州省清镇市,是猫跳河上六个梯级电站之龙头,1960年建成发电,大坝为木斜墙堆石坝。木斜墙原设计使用年限为15,经检查,腐烂情况已愈来愈严重,且水下部分修理更换十分困难,大坝潜伏着严重隐患,需要及时进行加固处理。

最早提出的处理方案是用混凝土面板替换木斜墙,但实施该方案要求放空水库,将会导致库区的工农业因缺水造成高达3.5亿元的损失。所以必须寻求不放空水库的处理方案。

胡迪煜经过大题试验和调研确定了施工方案,工程取得了巨大成功,开创了国内在堆石坝体建成灌浆防渗帷幕的先例,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为我国许多类似大坝的处理开辟了新的途径,尤其是对正在运行中的一些病险水库处理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在灌浆施工中,胡迪煜及其团队创造了一套完整的施工工艺,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膏状浆液,从而成功地解决了在堆石坝体进行钻孔灌浆的安全性、可钻性、可控性及可灌性4 大难题,并首次在堆石坝体内建成了灌浆防渗帷幕。经专家评审认为:该项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大孔隙堆石坝中的灌浆成幕防渗技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该项工程荣获贵州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胡迪煜也被授予年度天津市“七五”立功奖章。

荣誉加身的胡迪煜没有一点松懈,把时间都用来钻研业务技术知识,这时,他迎来又一个挑战——担任水电基础局三峡项目的技术负责人。

三峡工程作为水电行业的世纪工程,工程之浩大和艰巨是史无前例的,它的建设面临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其中的大江截流后上游围堰防渗墙工程,面临着地质条件复杂、深度大、工期紧张,技术要求高的压力,被当时三峡工程专家组成员潘家铮院士称作是“命根子工程”,是三峡工程建设的水下生命线,综合技术难度世界罕见。

    “三峡工程无小事”。胡迪煜吃住在施工第一线,与现场技术人员和工人共同研究解决技术难题,摆脱复杂地质、狭窄施工场地等条件的束缚,以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百分百的精力投入,不断解决一道道难题。

CZF—1200型冲击钻是一种新型的冲击反循环钻机,在三峡一期围堰中批量使用获得成功。它具有能耗少,冲击次数多,碎岩功率大的优点。它保留了原冲击钻机的优点,能钻进各种复杂地层,还具有工效高,成孔质量好,孔内干净,有利于基岩鉴定和墙体材料浇筑,另外还增强了钻机的工作能力,钻孔孔径可达1.2m,钻孔深度增加到80mCZF1500型可用于三峡二期深水围堰防渗墙施工。胡迪煜已为二期施工做好周密准备。

膨润土泥浆首次在我国大型水利工程中大规模使用,它具有良好的性能,固壁效果好,特别适合三峡的特殊地层钻进,孔壁不坍塌,不缩径,用量省,平均每米耗浆1.45m3,成本相当于粘土浆。膨润土泥浆省电、省时、省工、省力、省运输、机件磨损少,钻进工效高,综合效益比粘土浆好。

工程中还采用了泥浆净化措施,保证节约泥浆、抑制泥浆性能恶化,提高钻进效率和降低工程造价。

采用双反弧接头孔连接槽段是一项新技术。减少了套打一钻工序,可减少10%以上钻孔工作量,既缩短了工期,又节约了墙体材料,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花岗岩块球体钻进采用钻先导孔查明块球体分布及位置,在成槽前进行钻孔预爆处理,造孔时采用钻爆结合,边钻边爆等措施十分成功。柔性墙体材料配比合理,性能可满足设计和施工需要,而且低价效益好。

由于采用了新机具、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经导流明渠开挖观测,渗漏量很小,防渗效果很好。综合评定防渗墙工程质量为优良。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胡迪煜于1996年荣获天津市“八五”立功奖章。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