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电建基础局肖恩尚:汗洒科研路 情谱创新曲
2020/1/19 14:20:09    新闻来源: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

典型人物:肖恩尚   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推荐词:浩宇行舟,汗洒科研路;不负芳华,情谱创新曲

事迹简介:水电基础局是我国从事水利水电建设基础处理施工的大型专业化公司,53岁的肖恩尚就是这个优秀团队中的一员。30 多年来,他始终将其厚重的专业积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充分释放在岗位上,用创新和责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构建公司的科技创新体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赢得公司上下尊重的同时,肖恩尚在业内也颇具知名度,他是中国水利协会理事,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水电施工分会理事,中国水利协会化学灌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溶勘察与基础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集团公司地基与基础处理技术专业带头人。个人多次获奖。

详细事迹:

肖恩尚,男,19653月出生,1986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水电基础局总工程师。

30 多年来,他始终将其厚重的专业积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充分释放在岗位上,用创新和责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特别是他任总工程师的14年来,为构建公司的科技创新体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倾心打造科技创新“综合体”

2004年,肖恩尚履新水电基础局总工程师,他提出:充分发挥公司的整体优势和科研、设计、施工、修造“四位一体”的优势,打造“以公司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明确企业战略目标,资质升级有序推进。2011年,公司首次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20112016年高新企业和加计扣除总计税收优惠达9643万元。2017年成功获得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制度体系日趋完善,科技管理步履稳健。公司逐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科技管理制度,特别是依托《科技工作考核制度》,将科技考核评价纳入分公司负责人经营绩效考核,起到了较好的导向作用。

制定行标申报专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公司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发展。主编参编行业标准14部。截至2018年,公司共获授权专利77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获得国家级工法7项,省部级工法30项。依托在建项目,以解决重大技术难题为主要研究方向,组织重大科技专项26项,共获得行业和集团科技进步奖26项。

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提高公司创新能力。积极利用外部科技资源,依托工程项目,围绕解决重大技术难题,开展产学研联合,不断提高公司研发和创新能力。与天津大学合作的《大坝帷幕灌浆模拟与监控分析研究》项目,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科技人才竞相涌现,群众创新活力迸发。以“260人才培养计划”为目标,以高新课题、重大专项为抓手的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机制基本形成,目前,取得10余项科技含量高、实用性强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

创造性开展全新领域探索研究

30多年来,肖恩尚一直以敬畏之心,牢记使命,和团队、同事一道不断探索科学技术真谛,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使公司科技创新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混凝土防渗墙技术,是水电基础局安身立命至为关键的核心技术之一。从泸定、长河坝、黄金坪、旁多、甲玛沟、大河沿、红石岩等防渗墙工程中,在150米、180米、200米级的深度上,公司一次又一次刷新世界纪录;在不同区域、不用地质条件、创新了各种厚度和不同墙体材料的混凝土防渗墙关键技术;特别是在孤漂块石、地震堆石堰塞体等复杂地层条件的挑战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成套装备研制、系列工法技术、槽段接头技术、泥浆护壁技术以及复杂地质条件成槽专用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被两院院士、业内大师、资深专家冠以“国际领先”的高度评价。“超深与复杂地层条件下混凝土防渗墙关键技术”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公司近年来在基岩、覆盖层、岩溶地层和微小裂隙、宽大裂隙、大架空、大压差、破碎、高流速动水、潮汐等复杂条件下控制灌浆技术方面取得全面的突破。被行业多名院士和地质界资深专家认定为“世界罕见、国内仅有”的四川武都引水枢纽工程,八大岩溶问题随处可见,能否达标建成渗控体系是关乎投资近70亿元工程的成败。肖恩尚负责的技术团队采用了岩溶清挖、混凝土回填、固结灌浆、灰岩水泥灌浆、断层破碎带湿磨水泥灌浆、白云岩微裂隙改性水玻璃灌浆、洞内埋深60m地下河半充填动水条件下流沙层“复合方案”防渗处理、导流洞内高流速水上灌浆等方法,圆满地完成了工程任务,良好的渗控效果远超预期。在广东阳江核电、内蒙隆胜、浙江青田等项目上,针对复杂覆盖层,利用公司独立研发的硅溶胶浆材、抗冲膏浆系列浆材等新材料,研发了新套阀管法、新拔管法、硅胶灌浆等新工法技术,根治了复杂地层防渗的疑难杂症,赢得了相关方的高度赞誉。此外,在5.12汶川大地震、821抢险除险、锦屏超高压堵水等工程中,充分发挥公司灌浆的独特优势,利用特殊有效的化灌材料辅以与之相匹配的工法技术,解决了世界性难题,为国家排忧解难。

其他地基与基础处理传统技术,如振冲、桩基、高喷、岩土锚固等均实现了创新与发展。以郑州龙子湖为代表的水环境治理技术,以西藏雅砻水库为代表的沥青心墙筑坝技术,以及国际上深孔采卤、HDPE防渗膜下设熔接、沙巴会展中心大跨度结构、东萨洪大桥、地下污水处理厂建造等项目,开辟了新技术领域,借助外部技术资源,拓展了公司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在赢得公司上下尊重的同时,肖恩尚在业内也颇具知名度,他是中国水利协会理事,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水电施工分会理事,中国水利协会化学灌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溶勘察与基础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集团公司地基与基础处理技术专业带头人。个人也多次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天津市科技进步奖等国家奖励和省部级表彰。个人拥有国家级省部级工法、专利8项,起草编撰了《水工建筑物水泥灌浆施工技术规范》《水利水电工程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规范》等7部专著。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22号院A座11层 电话:010--58381747/2515 传真:010--63547632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版权所有 投稿信箱:leidy5378@126.com
京ICP备1301578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2961号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